王勤伯:勒格拉埃拒绝辞职,法国足协的骚扰门问题

王勤伯02-17 18: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1月12日,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选择暂停职务”时,不少中文媒体误报为“法国足协主席辞职”。

现在事情有了新的进展:关于勒格拉埃的调查报告已经在2月中旬公开,无论法国舆论还是法国足协多数执委会成员都认为,勒格拉埃应该辞职。

但是,他拒不辞职。

1676630912.jpg

要了解勒格拉埃为什么拒不辞职,首先需要了解是谁在控告他,谁在调查他。

法国足协和西欧其他国家足协一样,是独立的民间组织,而不是政府部门,人事任命和日常运作不受法国政府左右。

但是由于足协这样的全国性民间组织在事实上掌管着整个国家的足球运动,必须确保这样的组织不成为小团体专横独断、中饱私囊的领域,所以法国政府内部存在一个监管机制,例如下属于科教体育部的监管部门IGESR负责调查奥委会、足协这样的组织是否正确运作。

监管机构不是法律机构,如果它的调查发现违法证据,需要提交司法部门,如果是发现不合理现象,则只能给出意见。

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被查,当然不是因为法国足球成绩太差。

在他担任法国足协主席期间,法国男足赢得了1次世界杯冠军、1次亚军,1次欧洲杯亚军,还举办了女足世界杯。他是前甘冈市长,担任甘冈前进足球俱乐部主席期间创造了小球队奇迹,业务能力没得说,不仅国家队成绩出色,法国职业足球管理水平也比像意大利这样的邻国更规范。

然而,勒格拉埃有一个很明确的个人问题:不间断地骚扰女性。IGESR启动调查首先开始于去年《So Foot》杂志爆料,多名法国足协(前)女员工受到过勒格拉埃的骚扰。

勒格拉埃的做法很隐蔽,他不用强,也不会因为对方不就范而进行直白的报复迫害,他会不断施加压力,不断许以好处,不断地发出性要求,例如把女经纪人苏伊德骗到私宅,说“只要我俩够亲密,没有办不成的事”。

已经81岁的勒格拉埃是一种饥不择食的状态,只要是女人,不管年龄还是外表,他都会进行尝试。对年过半百的法国足协总干事、前击剑世界冠军阿杜安,勒格拉埃也会发出暧昧的共进晚餐邀请,遭到拒绝以后,勒格拉埃又说,“那么让你男人好好干你。”

或者是对法国国家女子主帅迪亚克雷,两人按照拉丁国家风俗见面拥抱碰脸,勒格拉埃乘机说,“我想要嘴唇。”

IGESR的调查报告认为,勒格拉埃在足协形成了事实上的专断,足协执委会在很多时候形同虚设,对女性存在明显的歧视和骚扰问题,他已经“不再拥有担任法国足协主席的合理性”。

这份报告在1月末分别发给了接受调查的勒格拉埃、阿杜安和法国足协执委会,法国媒体在2月中旬得到了调查全文。

如前文所述,由于IGESR不是司法机构,科教体育部也不是法国足协上司部门,因此没有谁有权力移除勒格拉埃的职位。

尽管法国足协执委会大多数人都是勒格拉埃的盟友,甚至不乏里昂主席奥拉斯、斯特拉斯堡主席科勒这种多年铁杆,但这些人都心知肚明,调查报告公开以后,勒格拉埃已经名誉扫地,这种情况下再支持他继续担任主席等于自取灭亡,会把执委会都葬送掉。

所以,对于执委会成员来说,最好的莫过于勒格拉埃自己提出辞呈,这样的话执委会可以把之前足协各种问题都推给勒格拉埃,然后执委会将可以在临时主席迪亚洛执掌下持续工作到今年6月的法国足协代表大会。

如果勒格拉埃拒不辞职,则需要由执委会(2月末)召开特别会议进行讨论,对其提出辞职要求,或者是执委会把调查报告转交给足协纪律委员会(相对于足协内部独立的司法机构),由纪律委员会做出对勒格拉埃的裁决。

勒格拉埃想的是什么呢?从他多年不断骚扰女性的手法来看,他其实非常清楚,也早有准备。

勒格拉埃的狡猾在于,他抓住了性骚扰定罪难这个特点,是一条老练的职场色狼,努力想要让猎物主动就范,自己不会越过性侵的界限(以他的年龄和身体条件,越界也不会太容易)。

他的律师坚持说该调查是法国现任科教体育部长乌代亚-卡斯特拉对勒格拉埃的迫害,对于性骚扰细节,尽管律师没有否认,但他就是坚持说不存在任何违法行为,其实是想说,勒格拉埃没有性侵谁,他只是嘴贫而已。

《队报》认为,勒格拉埃明白大势已去,不可能继续担任法国足协主席。但他在1月份“选择和执委会一起做出暂停职务决定”的时候,如意算盘是在调查报告出来以后拿回暂停的足协主席职务,然后以某种体面的方式自己离场。

这是可能的吗?目前情势之下,当然过不了执委会这一关了。但他的抵抗会持续,例如去司法机构状告IGESR调查程序违规,这当然也反映出反抗职场性骚扰的难题,受害者找回尊严很难,倒是加害者通常拥有强大的资源去给自己“伸张正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