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意乙迷失的德罗西 迷惘的意大利“06一代”

沈天浩02-16 17: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达尼埃莱·德罗西就要40岁了。2023年2月14日,他本来可以与美艳的演员妻子一同享受情人节,却等来了自己的下课通知。赛季来到后半段,意甲和意乙的保级形势逐渐变得微妙,主帅们也迎来了一波下课潮。上轮联赛结束后,意甲萨勒尼塔纳主帅尼科拉和斯佩齐亚主帅戈蒂都被解职,在意乙执教斯帕尔的德罗西也未能幸免。前罗马传奇在去年10月接替文图拉托,率队在16轮联赛中只拿到了15个积分,最近3轮对阵卡利亚里、巴里和威尼斯的3连败,让俱乐部主席塔科皮纳失去了耐心。

1234.jpg

美国老板的名城强队梦

上周末斯帕尔客负威尼斯一役,主队的芬兰前锋波赫扬帕洛送出两次助攻,被换下后他在场边点了一杯啤酒,边喝边与球迷庆祝,随后沿着看台下方回到了替补席。这场面相当诗意,但或许让塔科皮纳很没面子,因为他曾经掌舵潟湖之城的俱乐部五年之久。后来,塔科皮纳与合伙人尼德劳尔分道扬镳,而正是在后者治下,威尼斯升上了意甲,并凭借着出彩的球衣设计和营销思路吸引了较高的关注度。塔科皮纳呢?他或许对意大利历史名城情有独钟,在卡塔尼亚的短暂冒险之后,他来到了另一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费拉拉。

某种程度上,塔科皮纳在斯帕尔延续了“威尼斯思路”。这家俱乐部本赛季推出了一款以费拉拉钻石宫为“主题”的客场球衣,第三球衣则以城市地图为灵感。然而,在竞技层面上,斯帕尔和威尼斯正在遭遇着相似的命运:威尼斯上赛季降级后,并未在意乙展现出较强的竞技实力,一度跌落积分榜尾,直到最近状态才有所好转;斯帕尔同样曾经在3年前征战意甲,然而在德罗西时代落幕时,球队只排在意乙积分榜第18位,有降级之虞。

b9d3b4962b.jpg

德罗西不是托蒂,他从未顶着王子的光环,或许是21世纪意大利足坛最后一位能够代表平民足球的伟大球员。强烈的人格魅力,无法让德罗西赢得美国老板的耐心,却让他获得了许多支持:斯帕尔球迷群体始终为他欢呼,而即使在下课后,他依然获得了来自老友们的声援。

曾经与德罗西在罗马合作的萨巴蒂尼,在前者下课后表示自己的内心受到了深刻伤害,因为当初正是自己劝说德罗西接过斯帕尔抛来的橄榄枝,开启作为主帅的新生涯。但萨巴蒂尼相信,即使这段旅程相当短暂,德罗西日后也终将成为一位伟大主帅。老队友纳英戈兰则在社媒上转推了萨巴蒂尼的言论,他在前不久刚刚回到意大利赛场加盟斯帕尔,为的就是与德罗西并肩作战。德罗西下课后,纳英戈兰的处境有些尴尬,但他依然会选择留在球队。

“06一代”在教练席迷失

作为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队最年轻的成员,德罗西是那支蓝衣军团最后一位走上执教之路的冠军球员。他曾经作为助教完整参与了国家队在2021年神奇夺得欧洲杯的旅程,作为主帅的初体验却并不成功。“06一代”踢而优则教者众多,出类拔萃的教练却并无一人。这里面,皮尔洛的起点是最高的,他本该从尤文青年队开始执教,却阴差阳错地直接接过了一线队的帅位——在显然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如今,皮尔洛退居欧洲足球版图的边隅,在土超卡拉古鲁克执教。

加图索的例子则更加可惜,他完整经历了一位名帅应该走过的成长路径,带领困境中的AC米兰和转型期的那不勒斯,都与欧冠资格擦肩而过。然而,加图索与门德斯的关系过近,在俱乐部任教时的边界感不强,又在拾起那不勒斯教鞭时与恩师安切洛蒂闹翻。去年夏天,加图索选择在瓦伦西亚重新开始——这可能是五大联赛最险恶的执教目的地。从蝙蝠军团黯然下课后,加图索已经很难得到欧陆强队的垂青了。

12.jpg

德罗西下课后,他在斯帕尔的继任者将会是当年国家队的老队友奥多。前拉齐奥和米兰边卫的教练生涯同样起点颇高,他从意甲乌迪内斯开始执教,在亮眼开局后遭遇一波连败,随后黯然下课。这之后,奥多在意乙浪迹几年,上赛季在意丙的帕多瓦重新出发,险些帮助球队逆转南蒂罗尔,取得直接升级资格。

履新后的奥多,即将成为本赛季意乙赛场上的第7位冠军意大利成员:除了他和德罗西以外,格罗索在弗罗西诺内执教,卡纳瓦罗刚刚从贝内文托下课,吉拉迪诺掌舵热那亚,因扎吉则在雷吉纳为升级而战。此外,别忘了帕尔马的布冯,他的球员生涯还没结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