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下课欧冠上岗 这位前三狮名将带队还是没翻身

雷汉默02-16 13: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周中欧冠重开,1/8决赛首回合对于英格兰籍的教头来说,仿佛有如一场灾难。别误会,这里不是要说球队花了6亿欧元补强,结果0比1输给多特蒙德的切尔西主帅波特,而是周三晚另一场比赛的“主角”——斯科特·帕克。作为本赛季英超下课最早的教练,这位前三狮中场去年8月底离开伯恩茅斯,如今却已贵为欧冠16强球队布鲁日的主帅。可惜蹊径另辟的不错,实际发展效果却不怎样,帕克在自己的“纪录夜”还是主场吃到0比2的败仗,要想逆转本菲卡晋级看来希望不大。

111.jpg

之所以说是“纪录夜”,是因为欧冠改制为欧洲冠军联赛之后,英格兰籍教头就很少能够出现这座顶级舞台的淘汰赛阶段。2010-11赛季,时任热刺主帅的老雷德克纳普是首位达成这一成就的英格兰人,他的球队还在16强战淘汰AC米兰,杀进8强才被皇马阻拦。在那之后,莱斯特城的临时主帅克雷格·莎士比亚于2017年接替下课的拉涅利,把前一赛季的英超冠军也送进了8强。16强战他们淘汰了塞维利亚。再后来就是2019-20赛季的兰帕德,其麾下的切尔西只走到1/8决赛,总比分1比7被拜仁暴揍。

如此算下来,帕克便与波特并列,成为了第4位能够出现在欧冠联赛淘汰赛阶段的英格兰主帅。当然,两位教头的“晋级之路”还是差别不小。早年没什么名气的波特是在去年9月接替图赫尔,后者在欧冠小组赛首轮落败后下课,蓝军在换帅的鼓舞下才走出泥潭斩获小组第一。而名将出身的帕克则完全是“捡现成”,他去年12月底入主布鲁日,接替了带队出线的赫夫肯斯。

小组赛阶段,布鲁日的表现堪称神奇,他们一上来就连胜3场力挫勒沃库森、波尔图和马竞。如果不是后半程有些松懈2平1负,拿下小组头名也是很有可能。不过外战威武,布鲁日的国内联赛表现却出了问题,赫夫肯斯下课之时,该队暂列比利时甲A第4,差了榜首多达12分,有跌出“冠军附加赛”的风险——依照该联赛的赛制,常规赛冠军只能确定拿到欧协杯参赛资格,而真正的联赛冠军和欧冠资格赛的名额还需要通过常规赛前4再进行主客场循环赛来决出。

解雇前任之后,布鲁日很快请来在英超“含冤下课”的帕克。作为率领伯恩茅斯成功重返英超的功臣,帕克因带队0比9惨败给利物浦而遭到闪电解雇。当时新赛季才正式开始25天,很多专家名宿都曾评价伯恩茅斯高层有些操之过急,对球队的投入也不太够。不过从眼前的情况来看,前英格兰中场要想在执教之路上打出漂亮翻身仗并不容易。“欧冠首秀”落败只是其一,更糟糕的是他带队在比利时国内也没有好表现,7场联赛只在1月29日赢了1次,其余6场5平1负。以至于球队不仅继续排在积分榜第4,与榜首的差距还被拉大到了20分。

惨淡如此,不能不让人联想到一个问题:当年几位能力非凡的英格兰中场当主帅是否都上不了档次?回英超的杰拉德被维拉解聘、“二次创业”的兰帕德也在埃弗顿下课,目前看来帕克即便远赴比利时,也很难在墙外香起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雷汉默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