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开愣是差口气?欧冠福地沦陷,这锅波特真不背!

杨健02-16 08:54 体坛+原创

多特蒙德 1比0 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幸福的球队总是相似的,不幸的球队各有各的不幸——周三晚的切尔西,无疑又被多重不幸暴击了一回:4胜1平的欧冠输出,曾是波特仅存的遮羞布;而此前5年间10次对垒英超对手不胜的多特,似乎是最理想的止颓对手。但在伊杜纳信号公园,创造出近期罕见的得分机会的蓝军,在科贝尔的7次扑救面前望门兴叹,而阿德耶米生吃恩佐的绝杀,更令加盟后表现仍是队内第一档的阿根廷中场,不幸在赛后成为各方调谑的对象。世界杯后10战仅2胜,谁还相信波特是第二个迪马特奥?

1247168620-612x612.jpg

“相比多特,切尔西最近的表现没法给球迷留下深刻的印象。”赛前,名宿马特乌斯在天空体育专栏中前瞻了 比赛,但他看好的关键人物是埃姆雷·詹和布兰特。相比于基本“明牌”的主队,本场波特将阵型调整成了更具侵略性的4222,费利克斯和齐耶赫之间的距离更紧凑,而最近几场替补表现都不乏亮眼的齐耶赫则回归首发,但面对“大黄蜂”人员更充足的中场,波特中前场的三层阵线很快被压扁,齐耶赫更多参与了回防,而两名前锋也只能频繁后撤要球,科瓦契奇和扎卡里亚因伤缺席后,缺少专职后腰的切尔西,在面对运动能力更强的多特众将时,着实一筹莫展。

整个上半时,控球率只有四成的蓝军,射门不足对手一半,但撇开蒂亚戈·席尔瓦的手球破门,哈弗茨和费利克斯禁区前沿完成配合由后者中柱,是两队最接近破门的机会。而看似占据场面主动的多特蒙德,实则多数都在禁区外发炮,双方合计16次射门全部偏出,也创造了欧冠2003-04赛季开启数据统计至今的新纪录。

1247169091-612x612.jpg

针对上半时中场的失势,波特下半时明显加强了对贝林厄姆的逼抢强度,世界杯至今延续大师级表现的三狮中场,只能靠战术犯规阻截切尔西推反击,着实难得一见。然而,局部的战术成功,并不能掩盖整个进攻端的粗放无序:穆德里克停球基本功粗糙,过人方式略显单一,和身后的奇尔韦尔更没有默契可言,全队一对一突破最有把握的居然是里斯·詹姆斯。

但蓝军太子爷过度前压之后,终于在比赛来到1小时遭遇惩罚:定位球被解围后,阿德耶米踩下油门一路狂飙,而离他最近的只剩恩佐,远端的费利克斯举手示意队友,但旋即发现为时已晚。并不以速度见长的阿根廷中场,面对德甲数得着的飞毛腿,只能徒呼奈何。这一幕令《图片报》不吝溢美:“这次60米的一条龙让所有人为之惊叹,从首次触球到破门只用了16秒,1.2亿欧元身价的恩佐只能在阿德耶米身旁目送,一个绝对的世界波!”自加盟切尔西以来,恩佐触球、抢断、拦截均为队内榜首,但一丑遮百俊,这个尴尬的瞬间,注定将在各类盘点中伴随恩佐终生。

-1247169536-612x612.jpg

比分落后又面临左路体能耗尽,波特只能换上芒特和库库雷利亚,但两人表现都缺少亮点,前者还因染黄将错过下回合。这也使得蓝军在最后半小时把突破口集中在了右路,轮番踢墙配合的齐耶赫和詹姆斯让主场球迷高度紧张,甚至哈弗茨也更多来到右侧大禁区一带活动,但在多特蒙德全面回收的态势下,看似笨重的聚勒等人,仍顽强地守到了终场哨响的一刻,完成7连胜同时,终于在和切尔西的首次交锋中结束了“遇英不胜”的魔咒。相比于主队仅2次射正便完成绝杀,下半时射门高达16次的切尔西,结结实实地撞上了“叹息之墙”——拿到《图片报》全场唯一一个“1分”的科贝尔,面对蓝军整体质量欠佳的射门回以7次扑救,顺带将个人本季零封次数提升到11场,超越了上季40场10次的总和。

“我们的表现很强势,特别是下半时创造机会很多,但我仍为丢球感到失望,因为我们原本接近进球,却被对手抓住了机会。”赛后,懊恼的波特将失利归咎于运气,并表示球队目前的状态已经进步不少。但正如前切尔西球员乔·科尔悲观地认定,几乎没人相信波特会复制迪马特奥的神迹。毕竟,意大利人是在首回合面对那不勒斯1比3的天坑之下,带领球队强势逆袭,而接任输掉小组赛首战图赫尔的波特,显然更接近11年前带队输掉首回合的博阿斯。

1466454044-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