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界杯收官林孝埈走出寒冬 中国队练兵有成效

宫珂02-13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当地时间2月12日,2022/23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在荷兰多德雷赫特收官。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站夺得1金1银1铜,其中林孝埈连续第二站比赛登上男子500米最高领奖台。6站世界杯战罢,中国队总计收获4金3银3铜,在总奖牌榜上排名第四位。

赛季前半段,中国队所获奖牌主要来自接力项目,单项比赛中却欠缺竞争力。而在新年进行的两站世界杯中,中国队不仅在接力比赛中有所斩获,而且还依靠林孝埈实现金牌“破荒”,与此同时,有更多的年轻选手跻身单项A组决赛甚至夺得奖牌。虽然中国队与韩国、荷兰、加拿大三支强队之间依旧存在比较明显的经验和实力差距,但是主教练张晶在赛季初为队员们所设定的目标已经在慢慢实现。6站比赛过后,我们确实看到了新老队员们逐步进入比赛状态并提升能力。即将到来的短道速滑世锦赛,中国队选手也有希望在部分项目中搅动局势。

林孝埈熬过“寒冬”

相比一周前德累斯顿站500米决赛冲线后的怒吼,林孝埈在多德雷赫特站的夺冠时刻反倒显得波澜不惊。冲过终点线后,林孝埈只是如吉他手扫弦一般挥动了几下手臂。对于这场决赛、这个冠军,林孝埈似乎早已成竹在胸。

与德累斯顿站的决赛有些相似的是,林孝埈在多德雷赫特站决赛起跑后也并未占据头名,但多德雷赫特站的比赛过程少了许多“火药味”。比赛行将进入最后一圈时,林孝埈在内道轻松地超越了领跑的波兰选手库辛斯基,而且并未与对方发生身体接触。就在其他对手似乎还未完全意识到林孝埈已经成为场上第一时,他便已率先冲线。

63e90495f3e82afe2b45853b.jpg

在世界杯前半程,林孝埈受伤病影响,时有缺席比赛的情况。林孝俊在阿拉木图站终于重返赛场之后,他的状态也稍显低迷。但在新年的德累斯顿和多德雷赫特两站比赛中,林孝埈却在500米项目中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他也是本赛季唯一一位两次夺得男子500米冠军的选手。林孝埈昔日队友、韩国名将郭润起在德累斯顿站500米半决赛后,就已看到林孝埈有夺得冠军的势头,而最终的比赛结果也如郭润起所预期一般。在评点德累斯顿站的比赛时,郭润起还特别称赞了林孝埈弯道加速以及在场上观察局势、选择最佳线路的能力。在多德雷赫特站的决赛中,林孝埈则再次用教科书般的内道超越以及不冒进的比赛风格克敌制胜。在本赛季的男子500米世界杯单项排名中,林孝埈只位列第9位,但在排名前十的选手中,他与韩国新秀张成宇(排名第10位)参赛频次最低。林孝埈本赛季只参加了三场500米比赛但两次都拿到冠军,这样的高转化率也足以证明林孝埈的实力。

在结束世界杯最后一站的征程后,林孝埈在社交媒体上用中文写道“春暖花会开,冰上的脚步不会停止”,并与冰迷相约世锦赛见。从转籍事件的风波再到赛季前半段的波折,林孝埈熬过了寒冬,等到了属于自己的“花开”一刻,但他本赛季的挑战还并未就此结束。即将到来的短道速滑世锦赛将在首尔举行,回到舆论场并不友好的“故地”韩国,林孝埈自然也会承受额外的关注。与此同时,林孝埈世锦赛参赛履历中独缺一枚500米单项金牌,在世界杯赛季过后,没有人会将他排除在世锦赛500米冠军热门之外。一个月后的世锦赛之行,林孝埈可谓压力与动力并存。

中国队新秀成长可期

本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派出了以年轻选手为主的世界杯参赛阵容,除了林孝埈、李文龙和张楚桐之外,其他选手不仅未曾参加过冬奥会,国际比赛参赛经验也不多。而李文龙和张楚桐也同样是北京周期的新人,去担当队伍的领军人重任确实为时过早。

63e99f05f3e89d917f2e3fd8.jpg

赛季前半段,中国队不仅没有单项奖牌入账,女队甚至难以跨越单项A组决赛的门槛。但在德累斯顿和多德雷赫特两站比赛中,男队钟宇晨和宋嘉华分别在短距离和中长距离中带来了惊喜,女队也有更多年轻选手跻身A组决赛。其中钟宇晨在德累斯顿站男子500米比赛中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并且在接力比赛中多次发挥关键作用;宋嘉华则在多德雷赫特站的男子1500米和1000米都杀入A组决赛。女队方面,张楚桐则在德累斯顿站重返女子1000米领奖台,王欣然、公俐也进入过中长距离项目的A组决赛。参赛经验较为丰富的臧一泽则在大冬会时重回赛场,目前也正在逐步提升状态。中国队年轻选手的临场比赛的能力以及对对手的熟悉程度,也确实在一站站比赛中得到提高。“以赛代练”也在这支年轻的队伍身上发挥出了应有的效果。

虽然中国队新秀们的成长轨迹明晰,但现阶段队伍整体实力还是与几支强队有明显的差距。男队的接力阵容磨合效果不错,但是各单项的单兵作战能力仍需提升。本身就已被韩国、荷兰两队拉开差距的中国女队,虽然已取得不少进步,但是在接力比赛中弱棒队员的绝对速度与强队差距仍存。不过,这只是米兰冬奥周期的第一个赛季,在更多的比赛与更有针对性的训练过后,年轻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未来值得期待。

韩荷加优势明显

在世界杯赛季半程的奖牌榜上,韩国队与荷兰队金牌数平分秋色,但来到赛季收官战,韩国队在金牌数和奖牌总数上都领先荷兰队。加拿大队则在奖牌榜排名第三,而韩国、荷兰、加拿大也是本赛季仅有的金牌数上双的队伍,将他们称为本赛季的短道速滑国际赛场“头羊”也并不为过。

韩国能够在奖牌榜高居第一,本赛季国际滑联男子水晶球奖得主朴智元居功至伟。在男子1000米、1500米两个项目中,朴智元都排名世界杯积分第一。在参赛的情况下,他几乎未曾让这两个冠军旁落他人。虽然黄大宪本赛季高挂免战牌,但是韩国男队的实力却并未受损,除了中长距离王者朴智元之外,洪庆焕、李俊瑞、金太星等多位选手也曾有单项奖牌入账,也让韩国的男子5000米接力阵容极具竞争力。

韩国女队的主力选手崔珉祯本赛季虽然继续参赛,但是她却直至德累斯顿站才第一次斩获单项冠军,这也与她赛季伊始的目标落差不小。不过,本赛季两夺女子1500米冠军的新秀金桔里以及状态逐步恢复的沈锡希,还是让韩国女队不失强队地位。

63e84a57f3e89d917f2db9fb.jpg

在女子赛场,表现更为亮眼的应当是荷兰队。主力队员舒尔廷虽然在主场多德雷赫特站未能获得单项金牌,无法达成每站皆有单项金牌入账的成就,但这却难掩她整个赛季的高光。在舒尔廷之外,维尔泽波尔与科尔霍夫则在女子500米的世界杯排名上分列第一和第五位,也让荷兰女队在中短距离项目上有多位有冲击金牌实力的选手。

在竞争激烈的男子50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两个单项中,加拿大队则占据了世界杯排名第一,这支短道老牌强队依旧不容忽视。男队的杜波伊斯与迪昂世界杯赛季表现稳定,他们也正是任何选手都不会掉以轻心的对手;女队的布汀和萨劳特则在荷兰队的主场多德雷赫特站抢下两枚1000米金牌,她们有希望撼动舒尔廷与荷兰女将在中短距离项目的统治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