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6连胜!多特蒙德学会了“不精彩胜利”

秦游夏02-12 18: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本赛季首番战,多特蒙德主场第89分钟还手握2球优势,结果云达不来梅6分钟3球上演德甲60年亘古未有的短时间大逆转。次循环,黄黑军团2比0从威悉河畔稳健带走3分,特尔齐奇的球队2023年豪取正式比赛6连胜。人员久违地齐整,多名一度状态迷失的球员在冬歇期后振作,一向以不稳定著称的黄黑军也终于在比赛方式上成熟起来,在技术足球和粗线条之间找到了平衡。下周三欧冠主场迎来切尔西之前,多特蒙德做好了准备。

Fos-kJkWYAIsyzi.jpg

幼狮崛起,B方案充足

本周三晚间,多特做客2比1力克鲁尔近邻波鸿,顺利晋级德国杯8强。着眼连续一周双赛,特尔齐奇不出意外不按下轮换按钮,对不来梅轮换5人,这是特帅上半程不曾体验过的奢侈。阿莱战胜病魔满血归来,罗伊斯、拜诺-吉滕斯、达胡德等长期伤号回归,多特主帅赛前表示,无奈场上只能上11个人,而不是14、15个。本场最大的变化在于中锋位置,续约后状态全无的穆科科,顶替此前连踢3场首发的阿莱。

作为升班马,不来梅球风洋洋洒洒,并不保守,可以5名球员在无球时在多特半场逼抢,客队在推进上并不顺畅,即便球发展到了不来梅禁区前沿,穆科科也相当挣扎,在背身情况下无法充当支点。更不走运的是,上半场中段,德国队世界杯史上的最年轻国脚在和魏泽的一次对抗中左腿受伤,阿莱必须提前入替。

D3E3184B-0E87-4312-A7FA-AB69B1743F3A.jpg

阿莱上轮对弗赖堡斩获处子球,场面让人动容,科特迪瓦锋霸给多特在战术层面带来的作用更是肉眼可见。多特终于有了禁区前沿可以做轴的支点,长传球也再不是有去无回。刚刚拿到德甲1月最佳新秀的阿德耶米,本场累计5黄停赛,但他此前的两个进球,阿莱都发挥了巨大的隐性作用,都是用强壮身体倚住对手中卫后,给阿德耶米创造起脚机会。当阿莱站在中间,无球一侧的多特边锋可以包抄到中路成为二前锋,这是黄黑军团上半程无法执行的战术,也是上赛季奥地利联赛金靴可以连场进球的原因之一。

本场,虽然阿德耶米不在,但阿莱的存在,可以让多特有更多发动长传、绕开对手人员密集防区的机会。下半场伊始,多特突然握紧拳头,可惜罗伊斯的单刀和贝林厄姆的凌空弹射都被神勇的捷克国门帕夫伦卡挡出。当不来梅右后卫魏泽头部受伤必须包扎绷带继续作战后,特尔齐奇祭出本场王牌,18岁的英格兰边锋拜诺-吉滕斯登场。球风犀利的小拜诺,立刻和助攻压上的尼科·施洛特贝克打出二过一,节奏变化让不来梅猝不及防,多特43号出场1分钟后用第2次触球就用左脚爆射开瓶。

SmartSelect_20230212_182307.gif

尽管上赛季后期,拜诺-吉滕斯就在罗泽手下完成德甲首秀,但主战场还是U19,以大腿身份带领多特U19拿到全德冠军。本赛季,和桑乔一样同样出自曼城青训的吉滕斯,正式进入一队,突破坚决、起脚果断的他,立刻成为奇兵。他的3个替补进球,直接让多特多拿到了6个积分。第3轮对弗赖堡,吉滕斯的冷射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引领3比1逆转;4比3奥格斯堡,他的破门帮助多特建立3比2优势。在英格兰U19国脚肩伤长期休战的秋冬,多特战绩陷入了瓶颈,板凳席上少了一把锋利的匕首。相比在多特喜欢担任进攻策动者的前辈桑乔,吉滕斯的特点更接近于一名纯边锋,有着更快的速度和更强烈的一对一欲望。

这个进球,已经是多特蒙德在本赛季德甲收获的第10个替补球员进球,独居联赛第一。特尔齐奇从无人可换,变成了如今每场都要面临幸福的烦恼。健康的阵容、风格各异的后手,成为多特2023起势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一周双赛开启,特尔齐奇需要在轮换和换人时打好这副手牌,至少他开了一个好头。

2EA921A9-E5DD-4D28-A6E7-1DADEF03ED99.jpg

连取“不精彩胜利”

1球落后的不来梅必须压上反扑,在不来梅出生的布兰特给了家乡人杀死比赛的沉重一击。虽然速度并不是优势,但布胖利用节奏变化扣开施塔克并右脚推远角一气呵成。

SmartSelect_20230212_182243.gif

而上轮,布兰特则轰出了角度刁钻的世界波,目前6球4助攻的他,也成为多特阵中本赛季德甲参与进球最多的球员。过去的几个转会窗,布兰特总是被视作多特希望清洗的球员之一,26岁的他终于有了破茧成蝶之势。新年以来,布兰特在结合球、定位球质量和前场逼抢方面,都有长足进步。当罗伊斯不再年轻,布兰特正在成长为队长的合格接班人。

多特阵中,新年新气象的可不止布兰特一人,埃姆雷·詹也在蹉跎多时后,重新成为拖后后腰位置的第一选择,对不来梅已经是连续第5场正式比赛首发,还有周中对波鸿的50米吊射破门。根据场上形势,能哥可以拉回来充当第三中卫,也可以在后腰位置保护防线,过往总是轻易丢失球权的他,处理球也不像原先那样拖泥带水。正如特尔齐奇的评价:“埃姆雷·詹的例子证明了,只要替补球员在训练中竭尽全力,展现出好的状态,他们就会获得机会。”随着阵容日趋齐整,多特的训练质量也是日渐提高,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

35EE87F9-C464-4B85-9742-C88C1DE9D8ED.jpg

冬窗,黄黑军团出其不意地花500万欧元从柏林联盟签下两闸都可以胜任的吕尔松,这位作风勇猛、敢拼敢突的挪威国脚,迅速占据了主力位置。再考虑到扶正埃姆雷·詹,阿莱复出,加之夏天就引进的工兵萨利赫·厄兹詹,多特在阵容规划上,逐渐在技巧和对抗之间找到平衡,不再是以往球风文弱、总被冠以“精神属性欠佳”标签的那支球队。

多特新年6连胜中,4比3奥格斯堡是冬歇期刚回归后两边都不设防的大砍大杀,5比1弗赖堡是超过70分钟多打1人情况下的轻取,另外4场比赛,黄黑军团都是做客取胜,2比1美因茨、2比0勒沃库森、2比1波鸿和2比0不来梅,共同点是多特在场面上打得并不精彩,是德语中的“工作胜利”,比赛中都遇到过被压制期和阻力,但最后都可以将3分揣入囊中。这是攻守更平衡、细腻和粗犷平衡的产物,也是多特球风和打法的自我成熟。

下周三晚间,多特将在主场迎来切尔西,蓝军虽然在两窗豪掷6亿多欧元,但波特的球队仍未步入正轨,在英超也只能在中游徘徊。尽管消费能力和纸面实力不及伦敦球队,但正在状态的黄黑军团应当无所畏惧。一波6连胜后,特尔齐奇将迎来新年的第一场大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