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大考前全队疲态,巴黎的拜仁攻略何时做好?

孙奇02-09 10:11 体坛+原创

法国杯1/8决赛

马赛2-1巴黎圣日耳曼(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孙奇

与拜仁的欧冠大战箭在弦上之时,巴黎圣日耳曼在国内战场迎来了密集赛程的考验。从本周接连奔赴马赛、摩纳哥两个难啃客场到王子公园再战欧冠,每场比赛之间都只有三天间隙,如何将人员调配做到最优成了巴黎的一道考题。面对这三大战役的第一关法国杯,主帅加尔捷虽在调兵遣将上菁英尽出,却未能如愿攻陷韦洛德罗姆。

51675905402_.pic_hd.jpg

考虑到欧冠对巴黎的重要程度,周末联赛进行轮换势在必行。恰好周中在法国杯迎来宿敌马赛,全力出击成为巴黎主帅的不二之选。本场巴黎球迷被禁止前往客场观赛,部分死忠在球队出征前拉起横幅、点燃烟雾弹,喊出高昂的“只许胜利”为将士送行。本场维拉蒂解禁复出、内马尔与拉莫斯伤愈归队,加尔捷的牌面更加充裕,他继续祭出最近法甲取得连胜的4312体系。

国家德比硝烟当前,加尔捷赛前告诫弟子们做好三点:保证技术层面的优势、从容应对对方施压、及时利用稍纵即逝的空间。然而进入实战,PSG的发挥与主帅部署相去甚远。连续一周双赛对球员身体的影响显而易见,巴黎众将在场上双腿发沉、无法全神贯注。

开场不久阿什拉夫的疑似手球逃过极刑似乎没让法甲冠军提起劲来,整个上半时就被对方射门至少12次,是球队近22个月的头一遭。桑切斯点射为主队先拔头筹之后,巴黎能够在补时阶段打入一球、带着平局进入中场休息已算幸运。无巧不成书,上一次在比赛前45分钟对巴黎球门直接打击超过一打的,恰是下周对手拜仁(15次)。

由于巴列尔迪、巴伊蹲球监以及塔瓦雷斯负伤,马赛主帅图多尔只能将中场龙吉耶后撤到中卫位置。就是面对这么一条残破的后防线,巴黎的表现似乎回到了往昔困局——前场配合缺乏层次,过于依靠球星单打独斗;一旦对方提升压迫强度、转换速率,仓促之下缺少办法。除去维拉蒂的梳理,巴黎其余几名中场对锋线的支援力度依然有限,多次受到了人盯人的待遇。反观马赛这边,中后场队员在鸡血的加成下个个生猛,客串的龙吉耶、主盯内马尔的姆本巴打出了战神级表现。

61675905403_.pic_hd.jpg

加盟巴黎后,内马尔在每个赛季的二三月份受到伤病侵袭几乎成为常态,因此缺阵不少欧冠关键战。巴黎10号此前因内收肌不适缺战两场比赛,然而他更令人担心的是世界杯脚踝伤势与精神打击的双重后遗症作用。本场首发出战的巴西人亮点匮乏,几乎集中在上半时最后15分钟:一记弧线中柱与助攻拉莫斯扳平。

其他时间内,内马尔暴露出的依然是世界杯后的急躁与焦虑,醉心盘带却处理球选择不甚合理。下半时马利诺夫斯基的世界波,正是巴西人在后场接界外球漫不经心所致。本月底,巴黎还将在联赛作客韦洛德罗姆。桑巴球星本人也将迎来又一场刺刀见红的个人复仇战:五年前几乎同样的日期,他在国家德比遭遇个人生涯首次右脚骨折。

当然,内马尔不是巴黎失利的唯一责任人。面对法甲大部分球队,巴黎都能以相对轻松的方式掌控球权与胜势;而当对手档次提升到联盟或欧洲顶级,在现行4312体系下,维蒂尼亚几乎在肌肉丛林中隐形,阿什拉夫、努诺·门德斯两位助攻属性极强的边后卫看上去没有充当边翼卫那般突出。球队整体的攻防依然欠缺节奏变化与效率,缺乏对纵深的利用。巴黎主帅赛前部署没能在死敌面前奏效,留给加尔捷修正的时间还有一周。

巴黎这一夜的唯一收获,似乎只有拉莫斯成为俱乐部队史与国家德比历史最年长的破门球员;对于马赛而言,他们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一回。法国杯版本的国家德比并不缺少经典,新世纪两队曾两次在决赛中正面火拼——最近一次发生在2016年,当时巴黎以一场完胜追平死敌十夺法国杯的纪录。两队在法国足坛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法国杯交锋记录与双方地位不相匹配:此前13战巴黎拿下10胜、仅有一场失利。本场较量过后,马赛终结了主场对巴黎各项赛事连续11场不胜的尴尬。

71675905404_.pic.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