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遭遇大腿受伤怎么办?看看拉菲、凯西还怕什么

梁宏业02-06 16:1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登贝莱受伤后会对巴萨产生什么影响?从最近两场比赛看,那就是没有影响,唯一的影响就是登贝莱不在,拉菲尼亚打出来了,两场比赛连续进球,本场对塞维利亚3比0的大胜还奉献一传一射,成为比赛最佳。比赛中另一个惊喜是代替受伤的布斯克茨出场的凯西,科特迪瓦中场奉献出天才传球帮助球队首开纪录,巴萨似乎学会了在大腿们受伤无法出场的情况下该怎么生活。

63e03d64d6bb2.r_d.2329-1362-2244.jpeg

凯西从两人之间把球挑传助攻阿尔瓦首开纪录瞬间。


巴萨上半赛季最大的危机就始于克里斯滕森、阿劳霍和孔德的受伤,在那段时间里,巴萨不但在欧冠小组赛被淘汰,世纪大战也输给了皇马,到现在才联赛丢球7个的巴萨,那场比赛一场就丢了3个。在世界杯之后,皇马因为阿拉巴和楚阿梅尼的伤病似乎很难走出低迷状态,但巴萨却展现出能很好克服核心球员受伤的能力,比如莱万停赛3场的时间里,巴萨拿到全部9分,而现在是锋线二号人物登贝莱要受伤休息一个月,上半赛季表现让人失望的拉菲尼亚却顶了上来。

拉菲尼亚是顶着近6000万欧元的身价在去年夏天来到的巴萨,他的身价比莱万还贵,和孔德类似,在巴萨没钱的年代还能掏出这么多钱押宝巴西人可谓不容易,然而半个赛季后,拉菲尼亚多少有些让巴萨球迷们失望,一开始哈维力主让拉菲尼亚和登贝莱两翼齐飞,但始终解决不了谁打左边就缺乏表现的问题,最后干脆舍弃了拉菲尼亚,让更能个人突破的登贝莱成为莱万的副攻。巴萨打的算盘是拉菲尼亚反正在英超有市场,即便哈维冬季反对卖掉拉菲尼亚,夏季卖掉同样不会吃亏。

登贝莱的受伤给了拉菲尼亚机会,用拉菲尼亚代替登贝莱是最自然的选择,人们也难免要拿拉菲尼亚和登贝莱做对比,登贝莱的特点非常鲜明,速度快个人突破简单管用,而拉菲尼亚则不具备登贝莱的过人能力,脚下的花式盘带不少就是过不了人,但巴西人善于和队友打出配合,传球意识也更好。哈维在本场比赛前说道:“登贝莱不在,我们少了一对一突破,但我们还有拉菲尼亚、费兰、安苏其他有特点的球员。拉菲尼亚?只要他出场就会发生点什么。”哈维的意思是拉菲尼亚能制造出威胁,但他也说不准是通过什么制造的?拉菲尼亚上场比赛进球,重新让大家刮目相看,更有人指出:“拉菲尼亚也不比登贝莱差很多。”

本场比赛前70分钟,拉菲尼亚的表现并不够突出,下半时刚过10分钟,费兰·托雷斯和安苏·法蒂已经开始热身,因为当时巴萨处于得势不得分的阶段,好在阿尔瓦的进球延缓了哈维的换人,不然拉菲尼亚被安苏或者费兰换下也说不出什么怨言。拉菲尼亚不能抱怨哈维的一个原因是,哈维还特意安排了后场的长传找巴西人,要球队打出立体感,拉菲尼亚虽然按照要求能反越位接到球,但处理球的方式让人发指,一次禁区内空位正要传中却自己滑倒,让主帅哈维掩面惊叹,拉菲尼亚自己应该很清楚自己马上就要被换下了。

然而,拉菲尼亚又抢到了哈维换人前就奉献出助攻,作为左脚将打右路,他虽然不擅长下底传中,但用左脚做了个大号的晃动后横传,让加维把球推入了空门,而在阿尔瓦传中拉菲尼亚打进包抄进球前,他还在中路强突2人制造了禁区线上的任意球,可惜莱万利用任意球射门稍偏,也就是在第70分钟到第84分钟被换下之间,巴萨所有的威胁进攻全部是拉菲尼亚参与或者制造的。

赛后,哈维评价拉菲尼亚说道:“我之前就对他的表现非常满意,尽管之前有批评的声音,但我们对球员的评价并不是只看进球和助攻,我们看到了他抢断了很多球,比赛节奏紧凑,是这支球队取得成绩的一个保障。现在他连续打了2场比赛,感觉更突出了,但实际上他一个赛季都是这样踢的。”

如果说拉菲尼亚的表现出色达不到惊掉大家下巴的程度,毕竟一开始巴萨人就对于巴西人给予了很大的期望,而凯西在比赛中的表现则达到了让人惊喜的地步。布斯克茨在比赛第4分钟就被恩内西里踢伤,凯西几乎没有做热身,在第8分钟就替补出场,上半时他认为自己应该和德容共同管理中场踢得中规中矩,没有出现失误丢球,符合巴萨中场球员的规范,但下半时哈维要求凯西要插入到对方禁区腹地,凯西也是这么做的,他在第58分钟给阿尔瓦的挑传还被称为是“劳德鲁普式”的传球,这在巴萨的语境内就是最高评价了,当年小罗和伊涅斯塔也都频频送出过“劳德鲁普式传球”,尽管他们在足坛的地位超过大劳。

不出意外的话,在登贝莱和布斯克茨受伤的日子里,当巴萨面对强队时,哈维会继续把凯西和拉菲尼亚留在主力阵容,看来夏天巴萨引进的球员还真少有浪费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