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皇马距离胜利,不止差一个本泽马

武一帆02-06 00:56 体坛+原创

马洛卡1-0皇家马德里(战报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输一场球当然算不上灾难。但如果因为输掉这场球,提前葬送联赛冠军,该如何评判只能见仁见智。皇马两手空空地从马洛卡岛离开,奔赴世俱杯赛场,留下一个难以弥补的分差。本泽马不在,久疏战阵的马里亚诺被当成秘密武器投放到绝地战场上。你能期待这样的“妙招”能像去年欧冠上罗德里戈一样奏效?恐怕安切洛蒂自己都不信。

1675616013.jpg

说来难以置信,皇马近几周几乎每场都要伤一个主力球员,但库尔图瓦没开赛就受伤,让卢宁站到了出场队列里。年轻的乌克兰人在去年10月连续打了4轮联赛,表现令人安心。然而这次出场机会来得太过突然,就像纳乔的头球一样令他猝不及防。或许换成库尔图瓦,凭借他的身高优势还有机会化解。可惜不但库尔图瓦不在,米利唐也不在。赛前就该想象到让纳乔单防科学怪人一样的韦达特·穆里奇会有什么后果。这位来自科索沃的中锋身高1.94米,本赛季已经打入8球,仅头球就进了3个。

即便有这样的“空霸”,马洛卡的进攻策略也相当谨慎。全体球员都加入到无限制抢劫中,从皇马的后卫线开始。这样的结果是让场面支离破碎,本方也失去合理的跑位空间,因此即便就地断球也很难组织起有效反击。皇马感觉更难受。塞瓦略斯状态依然很好,卡马温加在左后卫位置越来越放松甚至张扬,但都无法改善出球路线受阻,传球失误增加的问题。本场楚阿梅尼复出,显得手足无措。李刚仁并没有大胆的带球突进,而是在巴巴和加拉雷塔的协助下组成一张网。老帅阿吉雷没有因为上年纪就故步自封,他这套针对性策略很像当年西蒙尼带的马竞,专注于制造让对手犯错的陷阱。

当然不是学学表面文章,精髓也一并收纳。本泽马不在,维尼修斯成了皇马阵中最危险的人,当然要受到特别关照。与他唱对台戏的达尼·罗德里格斯和马费奥为了阻止巴西人拿球无所不用其极。两人在犯规拿黄牌的边缘不断试探,加上主队球迷恰到好处的嘲讽和谩骂,只用半场时间就几乎逼疯维尼修斯。主哨埃尔南德斯显然不打算给予太多同情照顾,只是像拳击裁判一样及时分开随时都可能扭作一团的几人。

1675616092.jpg

队长纳乔赛后几乎带着恳求的语气请大家不要再针对巴西人使坏。不过在技术层面,裁判需要守住自己的立场。加布里埃尔下黑脚吃了红牌,马费奥和赖略的行为最多是黄牌。这固然是马洛卡部署好的一招棋。皇马好容易拿到点球,主队门将拉伊科维奇用尽办法拖延时间,干扰阿森西奥集中精神,最后真的扑出点球。那是比赛的另一个分水岭,别管马洛卡是不是有办法守住,皇马是真的没办法再进球。皇马最近的点球命中率堪称悲惨,之前本泽马和阿扎尔都罚丢过,这次轮到阿森西奥在家乡父老面前献礼。

这似乎不是少了个本泽马的问题。上半场皇马展现出来的足球水平可以用不知所谓来形容,与之前打平皇家社会那场各种巧妙传切就差最后一脚的情景完全不同。球队运动战踢得不流畅,获得不少定位球机会,解决方案都令人扶额。维尼修斯近乎赌气地单挑对方整条防线,同时失去了与对友的交流。马里亚诺作为全国皆知的秘密武器登场,莫德里奇、克罗斯、阿拉巴和卡瓦哈尔开始无限流传中战术。马里亚诺确实抢到几次点,但都遗憾又不出意外地没有进球。他不算是安切洛蒂的福将,本赛季此前4次出场,皇马1胜2平1负,对手没有强队。可以说这没有办法的办法与其说是搏一把,不如说是赢不下来的先兆。

一方面,大家过去几年都看到马里亚诺的实战水准如何,不能怪罪安切洛蒂不用他;另一方面,安切洛蒂哪怕在最稳妥的比赛中都不让主力休息,终于迎来一波伤病集中爆发。现在说联赛归属太早,毕竟半程刚过,谈悬念又太牵强。看看皇马和巴萨之间的积分差距,看看皇马接下来的赛程,也只有联赛那2场相对轻松。可是安切洛蒂敢让球队喘息一下,把精力全放在欧冠上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