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琳澳网突破后再夺首冠 大器晚成今年升新一姐?

弈桑02-05 22: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一个标志性的反拍直线来到网前,紧接着一个反拍大斜线制胜分,朱琳终于在第三个冠军点上成功兑现,在泰国华欣站拿下了生涯单打首冠,她也成为第11位获得WTA单打冠军的中国金花。凭借这个冠军,朱琳的即时排名来到了41位,仅用了一个多月,她就实现了“首冠加前50”的年度目标!

image.png

其实在这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朱琳实现的突破还不止如此,要知道年初她的排名还只有80开外,最高排名也从未进过前50,此前不但没有打入过巡回赛决赛,而且在四大满贯也从未取得过连胜,因此在人才辈出的中国金花中,朱琳似乎是那个经常被遗忘的人。再加上今年一月就已经年满29周岁,随着郑钦文、王曦雨和王欣瑜等00后的迅速成长,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留给朱琳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然而事实证明,在人生最困难的时候,也许再多坚持一点点,就离触底反弹迎来突破不远了,曾经遭遇大满贯14连败的张帅是如此,去年七月排名一度跌出前100的朱琳也是如此。在去年那段最艰难的日子里,朱琳一度只能回去打低级别ITF的比赛,但她还是坚持下了,一点点地去增长积分提升排名,仅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从去年美网后开始,朱琳终于又能打WTA级别的比赛了。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朱琳把自己的突破时间留在了最重要的比赛—大满贯澳网。墨尔本不愧是中国金花的福地,这里见证过孙甜甜混双夺冠,见证过李娜和郑洁双双打入四强,见证过李娜斩获大满贯第二冠,见证过张帅结束大满贯连败,并从资格赛一路打入八强,还见证过张帅搭档斯托瑟女双夺冠,也见证过王蔷除夕夜爆冷淘汰小威廉姆斯,而今年的女主角终于轮到了朱琳!

首轮击败了加拿大的非种子马里诺之后,朱琳接下来连续遭遇种子,第二轮击败32号种子泰希曼,是她首次在大满贯取得连胜;第三轮战胜6号种子萨卡里,是朱琳首次击败世界前十,以及首次打入大满贯16强。不过随后在面对两届赛会冠军、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时,朱琳还是在先下一盘后遭到逆转,但她的精彩表现还是得到了对手的认可,阿扎伦卡在赛后说:“我不知道这个女孩从哪里冒出来的,但她这样打下去能进前20!”

而在澳网的惊艳发挥也让朱琳名声大噪,此前从未登过微博热搜的她,澳网的后两场比赛全都上了热搜榜,而且还一度来到第五位,这在春节期间确实相当不易;因为过去打球总是跌宕起伏,而被球迷取的外号“编剧”也红到了国外,从解说到媒体再到WTA官方,都争相介绍这个昵称的由来。而朱琳在战胜萨卡里后的一句:“今天没有除夕惨案,今天是喜剧收尾”的幽默表述,更是让她吸粉无数。凭借在澳网场内外的爆红,朱琳还入围了WTA一月的最佳球员,要知道这可是在她拿到首冠之前!

现在看来WTA似乎也很有先见之明,澳网后的首个比赛,朱琳便趁热打铁拿下了首冠,如果只看2023赛季的积分,她已经排到了第8位!高居中国金花之首。现在看起来阿扎伦卡预言的20,或许绝不是镜花水月,如果未来几个月朱琳成为新任金花一姐,千万不要觉得意外,而她不断提升的技术和实力,和场上的那份霸气与自信相得益彰,正让朱琳在而立之年前绽放出最美的年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