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联盟3个月后重返榜首,德甲冠军终归德国首都?

足球隽言02-05 15: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经历德甲3连平之后,拜仁本轮又是最后一个才出场,留给了身后追兵可乘之机。尽管赛前排名第3的莱比锡RB在客场被科隆0比0逼平,未能抓住机会,但第2的柏林联盟依靠主场2比1击败美因茨05所全取的3分,时隔6轮后暂时重返榜首。“领头羊!领头羊!嘿!嘿!”“扒下拜仁的皮裤!”“德甲冠军只属于联盟!”在柏林球迷的歌声之中,冬歇期前逐渐消失的德甲争冠悬念彻底重生了。

1675580613506086283.png

2月4日下午,柏林联盟主场2比1击败美因茨后暂时重返德甲榜首。

冬窗有得也有失

仅仅第4年征战德甲的柏联,在本赛季第6轮历史性登顶,而且出人意料地足足领跑了近两个月,直到11月初客场0比5惨败给勒沃库森之后才被拜仁反超。这场溃败导致乌尔斯·菲舍尔的球队一下子慌了神,随后回到主场被保级队奥格斯堡2比2逼平,而半程收官战再次惨败,在上半场就净吞4蛋,最终客场1比4不敌弗赖堡。于是进入冬歇期时,柏联排名跌至第5(去季最终排名),一下子被拜仁抛离至7分。看上去,争冠对于柏联来说只是“过把瘾就死”。

新年伊始,柏联再遭打击:第三队长吕尔松在德甲后半程揭幕前被多特蒙德利用解约金条款挖走,于是2019年随队升级的英雄只剩下老队长特里梅尔和三号门将布斯克两人了。吕尔松胜任中后场几乎任何一个位置,主要担任右翼卫,也可以踢左路。这位26岁的挪威国脚近两年进步神速,从绝对替补变成主要轮换球员,本赛季前半程三线23场比赛只缺席2场联赛,18次首发。由于他两边都可以踢,出勤率比特里梅尔和吉塞尔曼这两位名义上的主力边翼卫还要高。他的突然离去,打了菲舍尔一个措手不及,“我们当然不喜欢那样,但你必须去面对,我们也会买球员。说到底,这就是一个循环。”

1675580625103089576.jpeg

冬窗加盟柏林联盟的鲁西永(左)与尤拉诺维奇立即就进入轮换阵容。

正如菲舍尔所说,柏联立即就做了对位补强,从凯尔特人引进了在卡塔尔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克罗地亚国家队主力右闸尤拉诺维奇,据信花费高达750万英镑,约合855万欧元,与2021年夏窗从利物浦买断尼日利亚前锋阿沃尼伊的价格并列队史最高,而且还有浮动部分,最高可达250万镑(285万欧元)。与吕尔松相似,尤拉诺维奇主司右后卫或右翼卫,也可以踢左路,甚至包括后腰等位置。而且考虑到特里梅尔已经35岁——尽管1月初刚刚续约,至少还会再踢一个赛季,柏联必须提前考虑他的接班人问题了。

除了尤拉诺维奇,柏联还签下了另一名在卡塔尔表现不俗的球员——莱杜尼。这位26岁的突尼斯中场悍将从匈牙利冠军费伦茨城来投,柏联为此又花掉410万欧元。加上从沃尔夫斯堡引进的法国左闸鲁西永(转会费不详,但应该非常低,因其与狼堡原合同今夏就到期),柏联这个冬窗吃进了3名经验丰富且即插即用的新援。而除了吕尔松之外,柏联在冬窗还送走了失去主力位置的日本中场原口元气(转会斯图加特)、替补左后卫普哈奇(租借到帕纳辛奈科斯)和替补边锋斯卡克(租借到沙尔克04),外加法比奥·施奈德(转会格赖夫斯瓦尔德)和德尔(租借到柏林维多利亚)这两位根本踢不上球的青训小将。

1675580633342067004.jpeg

莱杜尼(右)在对沃尔夫斯堡的德国杯替补完成首秀。

经过一轮小幅调整,柏联整体实力与阵容厚度略有提升,有助于继续应付三线作战,尤其是在欧联杯附加赛挑战荷兰霸主阿贾克斯。其实柏联还有机会在冬窗最后一天进一步提升前场实力,去年12月与塞维利亚解约的西班牙国脚伊斯科已经抵达柏林并通过了体检,但就在媒体和球迷热切期盼柏联完成队史最重磅收购之际,双方却不欢而散。

柏联与伊斯科都怪罪于对方没有兑现最初的承诺。而按照《图片报》的说法,分歧不在于所谓的税前和税后年薪的误会,双方其实已就一份一年半合同以及150万欧元签字费达成协议,问题出在伊斯科一方要求在第2个赛季再拿150万签字费,柏联拒绝了这一条件。究竟是纯属误会,还是伊斯科一方临时加码,实在无从知晓,反正这催生出德甲这个冬窗“最重大的转会失败”。

一再赢下逆风球

柏林联盟新年在赛场上其实也不是一帆风顺。首战面对已经3连败和5轮不胜的霍芬海姆,柏联陷入苦战,踢到70分钟仍以0比1落后。好在荷兰中卫杜基第73分钟利用角球机会头球扳平,第89分钟又接特里梅尔的角球梅开二度,加上替补前锋莱韦林补时锦上添花,一场3比1终止了3轮不胜的颓势。

紧接着客场挑战云达不来梅,“钢铁联盟”再次上演逆转好戏,首发完成首秀的尤拉诺维奇角球助攻前锋凯文·贝伦斯头球制胜,2比1。同城德比对阵扶不起的赫塔,杜基又一次利用定位球机会头球建功,赛季至今4球全部用头顶进,而谢拉尔多·贝克尔则在快速反击中助攻替补中场塞古因锁定2比0的胜局。

1675580643740034018.jpg

对阵美因茨,赛前一天刚过32岁生日的“草根前锋”贝伦斯首开纪录。

迎战美因茨之前,柏联不仅回到德甲积分榜第2,仅1分落后于拜仁,而且还在周中德国杯1/8决赛主场2比1逆转由“德国杯专家”尼科·科瓦奇执教的沃尔夫斯堡。与美因茨的比赛,柏联获胜的比分还是2比1,同样经历了一些波折,但不是逆转。塞古因第32分钟右路传中助攻贝伦斯首开纪录,但一直被动挨打的美因茨在78分钟时获得点球大礼:塞古因在角球防守时被身前队友晃了一下后来不及反应,造成右臂挡球,裁判看完录像后补吹点球,效力过柏联的丹麦前锋英瓦尔森操刀扳平。

假如只是拿1分,柏联就会错失重新登顶的良机,也很有可能会被拜仁重新抛离。结果仅仅6分钟之后,替补出场的美国中锋谢巴切乌就在对方禁区边缘积极拼抢制造杀机,最终由他亲自终结。在此之前,这位阿沃尼伊接班人已经闹了超过4个月的进球荒,甚至在对霍芬海姆时点球宴客。菲舍尔赛后表示:“被对手扳平那球不太走运。而我的球队又一次成功反扑,展现出了他们的心理素质与士气。”

1675580657208051052.jpeg

停产超过4个月的谢巴切乌首次在德甲替补建功。

柏联在近50场取得领先的德甲比赛中都没有输过,赢下其中的36场,而且在联赛中已保持近一年的主场不败——上一次输球是去年2月13日0比3不敌多特蒙德。他们真的有机会成为德甲冠军吗?至少积分榜形势给出了肯定的答案——19轮战罢拿到39分,与拜仁2019/20那个三冠王赛季的同期积分持平。“39分——疯狂,不可思议!”菲舍尔如是说。

对于柏联来说,真正的考验下周末才会到来。届时他们将客场挑战莱比锡,如能获胜就将创造队史的德甲连胜纪录,紧接着就是对阵阿贾克斯的两回合(中间还夹着一场对沙尔克的联赛),而连续一周双赛的最后还要做客安联竞技场挑战拜仁。如果在本月结束之后,柏联还能领先莱比锡并紧咬(甚至压倒)拜仁,那么德甲冠军首次归属首都俱乐部将不再是痴人说梦。当然,菲舍尔还是不愿将“争冠”挂在嘴边,“我还不知道我们是不是拜仁的主要竞争者,或者他们有没有关注着我们。但显然,这是个很棒的时刻,我们应该好好享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