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C罗和拉姆炮轰俱乐部!诺伊尔究竟说了啥?

足球隽言02-04 21: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本以为在冬窗压哨签下强援坎塞洛,并立即由坎塞洛助攻大胜,结束新年伊始的正式比赛3连平,拜仁总算在距离对阵巴黎圣日耳曼只有两周之际及时进入“比赛模式”,没想到因伤已告别赛季的诺伊尔立即在幕后出手(口),切换回“好莱坞模式”。不出所料,对于自己的多年密友托尼·塔帕洛维奇在上周一晚突遭拜仁解除门将教练职务,诺伊尔耿耿于怀,终于利用接受《南德意志报》与“竞技网”联合专访的机会向主帅纳格尔斯曼和高层发炮。

1675517006396025396.jpeg

因为多年密友与同事塔帕洛维奇被开除,诺伊尔向拜仁高层发炮。

尽管没有像C罗那样说“感觉被(曼联)出卖,感觉有些人不想我待在这里”,但针对此事的个人感受,诺伊尔也说了一系列语气很重的话,例如:“对我来说这是挨了揍——还是在我已经倒地的情况下。我感觉自己的心脏撕裂了,这是我职业生涯所经历过的最残酷的事。而我已经经历过很多事情了。”拜仁董事会主席卡恩立即对此作出回应,指出诺伊尔针对俱乐部的批评“不合时宜”。而诺伊尔除了难逃罚款之外,还会遭到何种后果?

“去面包店的路上”出意外

诺伊尔这篇专访之于德国足坛的震撼程度,其实与C罗去年11月跟著名主持人皮尔斯·摩根的那次对话相仿。内容主要分成三大部分,但对于第一部分——去年世界杯的“袖标”与“捂嘴”事件,德国媒体和球迷似乎已经没有太大兴趣,关注点都落在了他滑雪重伤与塔帕洛维奇遭解雇这两部分上。

当然,诺伊尔之所以会受伤,其实是跟世界杯上的经历有直接关系。手术之后,他在Instagram上发布自己伤情时就说,滑雪是为了“整理思绪”。如今在这篇专访中,他详细披露自己在世界杯出局回家后心情很差,根本不想看球,于是前两天都跑了10公里,到了第3天就去了远足。诺伊尔指出,户外运动会给他带来积极的情绪,“我小时候就有个绰号,叫‘精力过剩者’,因为我总是停不下来。骑车、网球,我是那种向往户外运动,需要跟大自然亲近的人。这是我找到平衡的办法。”

1675517086631088253.jpg

世界杯出局回家之后,诺伊尔一直打不起精神。

到了第4天,就是出事的那一天,诺伊尔与最亲近的朋友去了登山滑雪。他说自己滑雪已经30多年,“对我来说,这并不是假期活动,而就像是去面包店。我们去的是我们当地的山,离这里很近。先是徒步登山,然后从斜坡上滑下来。我们称之为‘施瓦本圈’,你不用花钱坐缆车上山。”诺伊尔强调,当时下山速度很慢,时速只有10到12公里,绝对不是在奥地利滑雪胜地伊施格尔或者索尔登那样下山竞速,“那是训练,是对身心的重启。这条路线我滑过无数次了,甚至是自己一个滑。通常是轻而易举的。”

诺伊尔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要强调,自己重伤绝非因为“从事高危运动”,自然也不是很多人眼中的“不职业行为”,纯粹是不走运,就像是在去买面包的路上踩了香蕉皮,摔了个底朝天。“雪底下有些东西把我绊倒了”,造成了诺伊尔右小腿胫骨与腓骨骨折。

因伤害球队而愧疚

受伤之后,诺伊尔“曾对自己撒谎:这不是那么严重,不是什么大事。”他说,自己的忍痛能力比较强,这是他在拜仁期间经常带伤比赛积累下来的经验,因此尽管伤势严重,他始终保持清醒,“所有朋友都很吃惊。”诺伊尔也从来没有担心自己会就此葬送职业生涯,“得知可以手术治疗之后,我就很有信心一切都会好起来。”

真正令诺伊尔难受的是要将这个坏消息告诉领导和队友,“你打电话给他们,那边说:‘别开玩笑了,你在哪里?你身边是不是有人在说话?’‘是的,说话的是医生。’然后我就再也说不出话来了,如鲠在喉,眼泪一直在流。我只能轻声地说:‘叫队医过来吧。’伤害了身边的人,我难受死了。这种事我处理不来。”

1675517244920060142.png

对于给球队和身边的人造成伤害,诺伊尔充满愧疚。

手术之后,诺伊尔在球队群里发了照片和道歉,“我也给高层打了电话,向他们道歉,说‘我很抱歉’。我不是躲起来的懦夫。我向他们解释了一切,包括背景。”诺伊尔透露,所有人一开始都说不出话来,“对此我可以理解。世界杯之后,俱乐部要处理球员的失望情绪不是那么容易。”

诺伊尔也承认,由于给高层制造了额外的工作并且伤害了球队,他产生了愧疚感。但同时,对于高层签下佐默,诺伊尔强调自己完全支持,“我跟高层说,我对此完全没有问题。我认为我们拥有两个很棒的门将是好事。我是个团队球员。对我来说,重要的是拜仁的情况。我从整体出发,不会只顾着自己,只顾着自己的伤痛或者类似的事情。我是球队的重要一份子,也是俱乐部的重要一部分,我想让俱乐部和球队尽可能地取得成功。对我来说那是最重要的事情。”

“无法理解”塔帕被开的理由

不久之前,拜仁董事会主席卡恩公开赞叹过诺伊尔支持与欢迎佐默加盟的那种大度。然而,当话题切换到塔帕洛维奇的下课,诺伊尔就没有那么大度和以俱乐部利益为重了。在高层决定辞退塔帕洛维奇之前,诺伊尔完全不知情,“事情莫名其妙就发生了。我完全无法理解。真的是令我大吃一惊。”

诺伊尔强调,塔帕洛维奇“并不是为我效力了11年半,而是为了整个门将团队,为了教练组以及俱乐部。我们一直都能把工作与私生活分开。我可以理解人们觉得我的话不客观或者不可信,但我真的能做到公私分明。

1675517278011025600.jpg

塔帕被开除所造成的打击,在诺伊尔看来是他职业生涯前所未有的。

在诺伊尔看来,塔帕遭逐对他所造成的打击,远大于2011年夏天决定从沙尔克04转投拜仁时,遭到沙尔克球迷和部分拜仁死忠共同抵制,“那一次也很残酷。自那之后我脸皮变厚了。但如今所发生的事情,总体而言是另一个层次的。我们门将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都被撕成了碎片,所有人都哭了。我们守门员是团队中的团队,但托尼是在全队当中都很受欢迎。”在拜仁官宣辞退塔帕洛维奇之后,除了诺伊尔,队副托马斯·穆勒也第一时间在网上发文赞颂这位功勋门将教练。

塔帕洛维奇究竟为什么会被赶走?按照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在官方声明中的说法,是因为“双方存在分歧,尤其是在共同工作的方式上”,而诺伊尔则表示“没有一个理由是我理解的”。

尼贝尔的公开抱怨被外界视作是导火索之一,但正如此前媒体所披露的那样,诺伊尔也证实,当初从沙尔克引进尼贝尔是塔帕洛维奇参与的,“他在沙尔克的时候就发现了亚历克斯(尼贝尔),当时其他俱乐部还没有真正留意到他,他第一时间就向拜仁推荐了他。他为亚历克斯工作,也为我工作,还为乌尔赖希以及弗吕希特尔工作。这么多年下来,我从来没有听过任何一个教练说过托尼的坏话。问问瓜迪奥拉和他的团队,或者卡尔洛(安切洛蒂)和尼科(科瓦奇)吧。”对于塔帕将教练组的内部谈话内容泄漏给诺伊尔和球队的报道,诺伊尔更是斩钉截铁地否认,“没有,100%没有。托尼从来没有那样做过,在任何一个教练手下都没有。”

1675517288054038567.png

与纳格尔斯曼之间的矛盾,是塔帕洛维奇下课的主因。

既然塔帕洛维奇此前跟海因克斯、瓜迪奥拉、安切洛蒂、科瓦奇或弗利克共事时一直都相安无事,也没有“出卖”过教练组,那么问题显然就出在他与纳格尔斯曼之间。按照《踢球者》的说法,纳格尔斯曼当初想带上莱比锡RB门将教练格斯林。从一开始,他与塔帕洛维奇的合作就不是你情我愿。纳帅甚至公开承认,自己从未与塔帕好好地共同工作过。“我对此无话可说。我不是教练的一份子。”诺伊尔如是说。

在外界看来,拜仁在诺伊尔养伤期间赶走塔帕洛维奇绝非巧合,而就是要趁着诺队在俱乐部和球队的影响力暂时降至最低时下手。某种意义上来说,随着诺伊尔进入职业生涯尾声,而拜仁不得不考虑交接班问题的情况下,塔帕洛维奇成为了牺牲品。其实诺伊尔自己也有这方面的感觉,他考虑过所有事情,包括自己在俱乐部的前途,“但俱乐部官员向我保证,情况并不是那样的。我说,我不认同给出来的理由,我感觉他们把我的话听进去了。卡恩不只是谈到我对于佐默加盟的反应,也谈到了更加总体的状况。”

诺伊尔还说,整件事令他“大失所望”,“这是关于人性方面的事情,关于一个备受尊重的员工所得到的待遇。我们拜仁慕尼黑想要与众不同——是一个大家庭。然后发生了一些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这是令每一个人都伤心的事,令俱乐部,令塔帕,全体工作人员和全部守门员,包括我都伤心的事。不过我想要说的是:我一方面是一个人,另一方面也是一个职业运动员。”

1675517303842024601.png

纳格尔斯曼与诺伊尔之间本就不太密切的关系肯定会更趋冷淡。

诺伊尔显然将矛头对准了纳格尔斯曼,甚至是萨利哈米季奇和卡恩等高层。但对于与纳帅的关系,他在措辞上依旧保持足够理智,强调自己还是会“以职业的方式”跟他讨论问题和共事。《踢球者》记者霍尔茨纳指出,诺伊尔重伤之前与纳格尔斯曼的关系就不是特别亲密,纳帅更喜欢跟“未来队长”基米希交流。而塔帕洛维奇的离开,显然会导致诺伊尔与纳帅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冷却,“毕竟主教练是塔帕洛维奇离开的幕后推手。”

效仿拉姆?性质截然不同

对于诺伊尔这篇未经俱乐部许可的专访,卡恩迅速作出了回应。拜仁董事会主席向德新社表示:“马努埃尔(诺伊尔)在这两篇专访中涉及塔帕洛维奇的话,不会影响他身为队长或者之于拜仁俱乐部的价值。此外,他的观点不合时宜,因为我们即将迎来非常重要的比赛。”

卡恩表示理解诺伊尔的心情,同时强调解雇塔帕洛维奇的决定是从球队利益出发。身为诺伊尔之前德国的上一位“世一门”,卡恩球员时代有着几乎相同的经历。克林斯曼在2004年夏天接掌德国队帅印后彻底改组了教练组,卡恩的恩师塞普·迈耶因此被迫离开,“我们的守门员教练塞普·迈耶觉得德国足协对他不好,双方分开了。我跟塞普共事了很多年,我们是朋友,相互信任。我当时也很失望,也对德国足协很生气。但对我来说,摆在第一位的是共同目标。有比我个人感受更重要的事情。因此我决定不公开说话。而曼努埃尔如今所做的恰恰相反。”

1675517312041070191.jpg

当初塞普·迈耶被德国足协赶走,卡恩也非常生气。

显然,卡恩接下来会跟诺伊尔好好谈谈,而诺伊尔也几乎肯定会受到相应处罚,罚款应该是逃不掉了。此事令不少人都联想到拉姆在2009年11月初炮轰俱乐部转会政策,并为时任主帅范加尔辩护的那次专访。当时还没有成为队长的拉姆指出:“像巴塞罗那和曼联这样的豪门都有特定的风格,而他们买球员是要适配这种风格。拜仁则没有这样的政策。光是买好球员是不够的,你得组建一支球队。”时任经理乌利·赫内斯对于拉姆的批评感到遗憾,并表示“他会后悔的”。但多年以后,因此交了50000欧元罚款的拉姆根本就不后悔,并表示这是一笔划算的投资。

就在拉姆的专访见报后一个月,拜仁迎来了对尤文图斯那场扭转整个赛季,甚至是未来十几年发展的4比1。如今回过头来看,拉姆的话实在是太有道理了,而且如果他只是在私底下跟赫内斯说,未必会起到理想效果。相比之下,诺伊尔如今针对俱乐部高层和教练的话并没有那么尖锐,但更多给人以为好朋友出头的感觉,而并不是试图纠正俱乐部在他看来错误的政策和走向,性质截然不同。

1675517324692059446.jpg

拉姆在2009年11月初炮轰俱乐部的转会政策。

在《踢球者》记者霍尔茨纳看来,诺伊尔此次发飙有明显私心。他指出,诺伊尔通常在赛后采访中会充当球队的保护盾,帮球队挡子弹,但一旦涉及到自己,一旦是回应针对自己的批评,他就会切换到“进攻模式”,例如前几年有不少声音要求给机会特尔斯特根跟他竞争国家队主力门将的时候。诺伊尔当时坚决捍卫自己的利益,这一次也是,而且这一次他的反应“非典型地激烈”。

其实不光是与特尔斯特根在国家队的竞争,诺伊尔前一次与拜仁谈续约期间,也因为捍卫自己的利益,以及反驳一些不利于自己的报道而有过激烈的反击。那是在3年前,拜仁在前往卡塔尔冬训之前官宣了尼贝尔要在那个夏天自由转会而来。于是在多哈接受媒体群访时,诺伊尔把矛头对准了萨利哈米季奇。一方面,他回应了关于萨利给予尼贝尔出场机会承诺的报道,“我可不是跑龙套,而是主角,想要一直比赛。”另一方面,他又抱怨续约谈判的内容遭到泄密,“闭门对话的内容不该外泄。我这边没有泄漏信息,而其他所有人可以干他们想干的事情。”

诺伊尔的上述发言也引起过轩然大波,一度令外界有各种猜测,但最终,诺伊尔还是跟拜仁续了约,到了去年5月下旬又再次续约到了2024年6月30日。不过,他与尼贝尔之间的共存确实出了很大问题。萨利的承诺无法兑现,尼贝尔坐了一个赛季板凳后就再也不愿继续活在诺伊尔的阴影下了,继而才会产生如今这一系列乱子。

1675517367500072078.jpg

尽管与萨利哈米季奇有过不少冲突,但诺伊尔在去年还是与拜仁续约到2024年。

当然,诺伊尔与萨利之间依旧“职业地”合作着。因此我们也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诺伊尔今后还会继续跟萨利和卡恩,当然也包括纳格尔斯曼“职业地”共事下去。诺伊尔的拜仁生涯能否延续下去,更多还是取决于即将年满37周岁的他能否把右小腿的伤彻底养好。正如诺伊尔在专访的最后所说的那样:“谁是最好的,谁就出场。如果我想要出场,我就要成为最好的。一直以来都是如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