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对话哈维:巴萨步入正轨,加维、佩德里代表未来

吴昊宇02-04 12: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进入2023年,在哈维的带领下,巴萨在各条战线都有着出色的表现:西甲赛场领跑群雄,上半程拿到了50个积分,国王杯杀入半决赛迎来与皇马的国家德比。哈维还率领巴萨在西班牙超级杯决赛中击败皇马夺冠,这是哈维作为主帅带领巴萨获得的第一座冠军奖杯。

哈维日前出席了巴萨面向亚太地区召开的线上媒体会,体坛传媒受邀参加,对哈维进行了提问。

mmexport1675479150622.jpg

体坛:哈维您好,您带领巴萨在西班牙超级杯决赛上击败了皇马,夺得冠军。西班牙超级杯是您执教巴萨以来的第一个冠军奖杯,您认为作为主教练带领巴萨夺取冠军,比起作为球员随队夺冠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和意义?

哈维:作为巴萨的主教练和作为球员是非常不一样的,作为主教练意味着你需要承担更多来自俱乐部的责任,你是团队中最重要的一员,你也肩负着最大的责任。作为巴萨主帅,我感觉责任重大,这意味着在俱乐部,我是更重要的一员。作为主帅率领巴萨夺冠,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对于整支球队,对于俱乐部而言,我们都需要更加努力,继续保持现在的节奏。我认为目前的巴萨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但我们需要赢得更多冠军奖杯来证明自己的实力。现在我们在很多比赛中表现不错,也延续着赢球的脚步,在足坛最重要的就是赢球,率队赢得比赛,赢得冠军,这是我作为教练的职责,也是我需要为俱乐部做到的事情,赢得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对我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体坛:您认为在目前的巴萨阵中,哪名球员和您在球员时代的风格最相似?放眼全西班牙乃至全欧洲,您最欣赏的中场球员都有哪些?

哈维:我曾经是一名中场球员,我也非常欣赏当今足坛的很多中场球员。在巴萨阵中,我们有着很多很有天赋的球员,比如说亚历克斯·巴尔德、阿劳霍、埃里克·加西亚、费兰·托雷斯。但作为中场球员的加维和佩德里,在我看来是当前放眼全欧,乃至全世界都最具有天赋的球员,弗伦基·德容也可以为我们提供很多变化,他可以做到我踢球时做到的一些事情。布斯克茨始终都在中场做着非常出色的工作。他们都是很棒的球员,但毫无疑问,新生代的球员对我们是最重要的,比如加维和佩德里,他们是巴萨的未来。

放眼全欧洲的话,我认为克罗斯、莫德里奇、维拉蒂都很棒,还有年轻一代的贝林厄姆,这些都是很优秀的球员,再比如说贝尔纳多·席尔瓦和德布劳内,这些中场球员都非常棒,都是我很欣赏的球员。

mmexport1675479168415.jpg

其他访谈内容摘录:

哈维在展望本赛季下半程前景时表示:“我们现在处在正确的道路上,全队都非常努力,我们刚刚赢下了西班牙超级杯,还想赢得更多。我对于全队上半程的发挥非常满意,下半程我们必须继续前行。皇马在今天很可能会将积分差距缩小到5分(接受采访时皇马对阵瓦伦西亚的比赛尚未打响),赢下西甲冠军会是很艰难的事情,但我们的趋势很好,本赛季我们经常能够在下半场比赛发力拿下胜利,这很重要,球队一直都在进步。”

“拿下超级杯冠军对我们非常重要,全队上下压力都比较大,因为我们有一段时间没有拿到过冠军了,我们需要这个冠军,赢得超级杯冠军让全队上下更有自信心,我们本赛季的目标就是赢得更多冠军。目前巴萨还是一支处在重建过程中的球队,但我们做得非常棒,球员们进步都非常明显。”

哈维在谈到佩德里时说:“我认为佩德里和其他的年轻球员不一样,他能够为球队贡献很多,比赛中几乎不会丢掉球权,在球场上任何地方都能做到很好。他无所不能,能够送出关键传球,能够进球,而且别忘了,他才只有20岁,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毫无疑问佩德里是现在全世界最出色的天才球员之一,他在我们队里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mmexport1675479160417.jpg

谈到本赛季加盟的莱万多夫斯基,哈维表示:“莱万是最顶级的射手,他已经不再年轻,但他对于我们这支年轻球队的帮助很大。他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在起到球队带头大哥的作用,给队中年轻球员提供了不少帮助。夏窗签下莱万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在前场有了一个强点,他也在给年轻球员提供模范作用。能够成为莱万的教练,我也感到非常荣幸。”

谈到巴萨接下来的欧联杯对手曼联,哈维盛赞了曼联主帅滕哈赫的工作:“抽到曼联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好的结果,他们是欧联杯赛场上最强的队伍之一,我认为曼联处在现阶段最好的时期中。能够在梦剧场对阵曼联永远都是一种荣幸,他们是英超赛场最好的球队之一。我们和曼联现在都处在一个很好的时期,滕哈赫的工作做得很棒,我认为现阶段想要击败他们非常困难。”

哈维还认为,巴萨和曼联都是处在上升期的球队:“巴萨和曼联目前走在相同的路上,我们本可以在欧冠赛场碰面,但现在不得不转战欧联杯。我认为曼联在过去几年里存在着一些问题,巴萨在过去两三年里也是如此,但我们现在都处在上升的道路上,滕哈赫的工作非常棒。我觉得曼联和巴萨处在同样的复兴道路上,轨迹是相似的。”

哈维谈到自己的执教风格时说:“我成为巴萨主帅以来,首先要做的就是告知球员巴萨的足球理念和足球哲学。想要传授这一切并不容易,但我们进步非常快,我认为巴萨模式的足球正在回归。我的执教理念不会变,控制球权、赢得球权、主导比赛,从而制造更多的进球机会,让我们的球迷为我们的比赛去欢呼,这就是我希望做到的。”

谈到执教巴萨的意义时,哈维表示:“我很了解这家俱乐部的哲学,我年轻时就在巴萨效力,作为球员在这里效力过长达24年时间,从青训球员到一线队。我很骄傲能够执教巴萨,压力一直都会有,但执教巴萨这样的俱乐部就是这样,当然,只有赢得奖杯才能够减少质疑声和批评声,我深知这一点。在巴萨踢球从来不会容易,会有不小的压力,我也经常会告诉我的队员这一点,但我希望自己的队员们能够享受其中,我们只需要去做好自己,展示自己最好的水准就可以。”

哈维曾在卡塔尔萨德俱乐部作为球员和教练效力过多年,他在谈到卡塔尔足球发展的时候表示:“卡塔尔在足球方面付出了很多,不仅仅是举办世界杯,他们过去很多年来一直都在投入足球青训,也在改善国字号球队,还夺得了亚洲杯冠军。很遗憾卡塔尔队没有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但他们在足球上做得很好。我曾在卡塔尔待过六年时间,看到他们在足球方面付出过很多努力,我相信他们未来是可以成功的。”哈维还谈到了来到沙特联赛的C罗:“C罗应该能够意识到,西亚的联赛竞争激烈,在那里夺得冠军也不是很容易,不论是卡塔尔还是沙特,那里都有很多出色的球员。”

哈维在谈到巴萨在冬窗因为财政原因无法签下新援时说:“这是我们需要面临的情况,西甲的规则如此,我们不能去规避它。夏窗我们已经签下了很多球员,所以我对于现有阵容很满意,我不能去抱怨什么。”

哈维在最后还谈到了梅西回归巴萨的可能性:“为什么不呢?不过我认为这件事取决于他,要看他的感受和想法。巴萨永远都会是梅西的家,大门永远会为他敞开,尤其是在我作为主教练的情况下,让我们看看他的想法吧。我觉得这件事情梅西自己的想法更重要,比俱乐部的意愿更加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