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火力澎湃强劲 獭兔与布朗迈入历史精英俱乐部

白亼02-02 16: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在今天结束的一场比赛里,波士顿凯尔特人以139比96大胜篮网。本赛季的凯尔特人可以说就是NBA常规赛至今最好的球队的,他们拥有联盟最好的战绩,联盟最好的净胜分数据,也是赛季至今唯一一支能够将进攻和防守效率全部保持在联盟前五的队伍。

和上个赛季相比,凯尔特人最大的进步和变化在进攻端。在今天和篮网的比赛开始之前,塔图姆场均31.1分的得分排在联盟第四位,布朗场均也能提供27分的贡献,排在联盟第14位。拥有杜兰特和欧文的篮网,是全联盟除凯尔特人之外,唯一一支拥有两位Top20得分手的球队。(戴维斯因为出勤场次的问题,暂时无法被纳入其中。)

放眼NBA的历史,在所有出勤场次达到要求的球员里,只有四队两人组合,在单赛季的场均得分都能超过27分,他们分别是:

1965年洛杉矶湖人的韦斯特和贝勒;

2001年洛杉矶湖人的奥尼尔和科比;

2003年洛杉矶湖人的奥尼尔和科比;

2020年休斯敦火箭的哈登与韦少。

如果说维持这样的得分趋势,本赛季的塔图姆-布朗组合以及杜兰特-欧文组合都将加入这个俱乐部。和欧文与杜兰特的组合相比,塔图姆和布朗的最强之处,无疑是他们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看向联盟其他的顶级双人组,比如杜兰特、欧文、戴维斯、哈登、莱昂纳德、乔治以及米德尔顿,他们都曾因为伤病或是其他方面的问题,缺席大量的比赛,不过绿军的双探花并不是这样。

微信截图_20230202161006.png

在和篮网的比赛开始之前,凯尔特人每场比赛的单场得分王,都由塔图姆和布朗包揽。反观联盟里的其他球队,都至少有四位球员领衔过单场比赛的得分数据,赛季至今每队的平均值为6.7人次。塔图姆目前的场均出场时间为37.3分钟,排名联盟第2,仅次于西亚卡姆的37.7分钟。

赛季至今,塔图姆有28场比赛都是凯尔特人队内的得分王,布朗领跑此项数据的场次为18次。在塔图姆状态不佳的时候,布朗每每都能够站出来填补得分上的空缺和短板。本赛季,塔图姆有可能成为凯尔特人队历史上第一位赛季场均得分超过30分的球员,打破由伯德在1987-88赛季创造的29.9分的队史纪录。之所以能够在得分数据上有所进步,罚球次数的提高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本赛季,塔图姆的场均罚球次数高达8.8次,和2021-22赛季常规赛相比有着超过40%的提升。

布朗对于个人的进攻方式也有着一定的调整和改变。本赛季,布朗的三分球出手占比为生涯最低的33%。不过,布朗在中距离的命中率高达49%,刷新了个人生涯的纪录。除此之外,他79%的罚球命中率也是生涯新高。和塔图姆相比,布朗的进攻组织能力相对薄弱。本赛季,虽然他场均能够送出3.2次助攻,但是同时还会出现3.1次失误,助攻失误比十分糟糕。不过身边拥有塔图姆、斯玛特、布罗格登和霍福德,布朗并不需要操心进攻组织的事情。赛季至今,凯尔特人的助攻率高居联盟第五。

微信截图_20230202161023.png

当布朗将个人的绝大部分精力放在进攻端的时候,他的数据表现便有了更好的优化。和成为全明星之前的自己相比,布朗现在的占用率提高了接近30%,但是在占用率升高的情况下,布朗依然可以维持自己的真实投篮命中率。或许有人认为,布朗效率的增加是因为塔图姆为他吸引了对手主要的防守资源,可事实并非如此。上个赛季季后赛之中,防守端对位布朗时间最长的球员是霍勒迪、巴特勒、汤普森和格林。在本赛季的常规赛之中,布朗最常面对的是阿奴诺比、巴特勒和莱昂纳德。

塔图姆和布朗的组合不仅仅是这个联盟当今进攻火力最强的双人组,放在历史上也是顶级。如果说这两位球员能够在本赛季剩余比赛里维持这样的进攻火力,他们将会成为自1960年以来,场均平均得分最高的组合之一(至少搭档48场)。目前这项纪录由1962年的湖人双子星,贝勒和韦斯特保持,数据为34.12分。拥有这样一组恐怖的进攻搭档,这就是为什么凯尔特人能够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成为NBA总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我告诉史蒂文斯,今年就是我们夺冠的机会。不要说三年后或者明年我们要开始交税,就着眼于今年。全力以赴投入到今年,让我们把工作完成。这就是我给他的指示,这是我们的目标。任何需要做的事情,我们都会做。如果没有,那么我们喜欢现在这支球队。我们目前是联盟顶级球队。”凯尔特人老板格罗斯贝克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