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漏之王萨利!拜仁冬窗三连签后终于有了真正补强

足球隽言02-01 01: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尽管新年伊始遭遇尴尬的德甲3连平,但拜仁在转会市场上豪取3连胜。继签下戴利·布林德与佐默之后,拜仁又在冬窗最后一天从前主帅瓜迪奥拉执教的英超卫冕冠军曼城租借28岁的葡萄牙边后卫若昂·坎塞洛5个月,并获得选择性的优先买断条款,据信买断价在7000万欧元左右。一个冬窗,两桩闪电收购,三位打进卡塔尔世界杯淘汰赛的国家队主力,这就是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交出的答卷——惊不惊喜?满不满意?

1675184189122059280.jpg

萨利哈米季奇将22号球衣交给坎塞洛。

首次冬窗帽子戏法

自从德甲上世纪90年代设置夏季与冬季两个转会期以来,拜仁以往在冬窗引援都是一个起,两个止,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小打小闹,花了大价钱且立即发挥了较大作用的有且只有两位从霍芬海姆引进的球员——2011年初斥资1700万引进的巴西后腰路易斯·古斯塔沃,以及2018年初花费1300万引进的自家青训中锋桑德罗·瓦格纳。

要说迄今最成功的冬窗引援,那肯定是2019年初花了1000万(后来加上浮动部分达到1400万)从温哥华白浪吃进的加拿大新星阿方索·戴维斯。不过这桩交易非常特殊,并非讲求即插即用,而且早在那个赛季开始前就敲定。而以边锋身份加盟的加拿大天才真正发挥作用,则要等到加盟后第2个赛季中途改打左后卫之后。

1675184233864095345.jpg

戴维斯是拜仁迄今最成功的冬窗收购,但他的交易其实是在夏窗就提前敲定的。

戴维斯的反例是2008年初从圣保罗引进的巴西天才中卫布雷诺,拜仁为他花费了高达1200万。后来布雷诺踢得怎样,几乎没有拜仁球迷记得了(其实2009/10赛季冬窗租借到纽伦堡后立即赢得主力位置且表现不错,只可惜踢了7场就十字韧带断裂),人们只记得他一把火把自己的房子烧了,还因此遭遇牢狱之灾。

相比于过去这些成功或失败的案例,拜仁这个冬窗所引进的3名新援无论名气还是实力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堪称俱乐部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尽管他们的到来是因为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十字韧带断裂)、诺伊尔(右小腿骨折)与马兹拉维(心包炎)在这个举办了世界杯的超长冬歇期遭受严重意外。尤其是坎塞洛的加盟,意味着马兹拉维的休战时间恐怕要比一开始所预计的长得多。《图片报》就披露,摩洛哥国脚最快要等到3月中旬才能归队,即无缘对阵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1/8决赛两回合(2月14日与3月8日)。相比于德甲或德国杯,与巴黎的两回合才是拜仁在剩余半个赛季里最重要的两场比赛(如果无法晋级的话)。而租借坎塞洛,短期目的就是为了这两场价值连城的比赛。

坎塞洛加盟的过程,与签下布林德如出一辙。从可靠的媒体传出消息,到球员抵达慕尼黑接受体检,再到拜仁官宣交易,只有短短24小时左右。在拜仁官宣交易之后,纳格尔斯曼出席对美因茨05这场德国杯1/8决赛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他披露租借坎塞洛的机会是上周六晚与法兰克福的比赛后才突然摆在面前,“我之前甚至都没跟他(坎塞洛)聊过。萨利哈米季奇说我们有一个机会。然后我就说,那我们去办吧。”

考虑到坎塞洛的经纪人是门德斯,结合门德斯去年夏窗一再向拜仁推销C罗的往事(据说也正是因为推销失败,C罗才跟门德斯分道扬镳),这桩交易是如何促成的并不难想象。有球迷还在网上戏谑道:门德斯终于成功地将曼彻斯特的7号葡萄牙球员推销给了拜仁。

1675184416019090537.jpg

门德斯没能成功地把C罗推销给拜仁,反倒让坎塞洛成行了。

坎塞洛表示,由于时间仓促,他并没有跟瓜迪奥拉或者前曼城队友萨内聊过拜仁,而且他也强调突然离开曼城并非跟瓜帅闹矛盾,“我在过去几周出场时间很少,这给我的决定施加了影响。这跟我和佩普的关系无关。我真的很想在这样一家拥有伟大历史的俱乐部开始新的历险。这是我的梦想。”

坎塞洛是继雷纳托·桑谢斯和蒂亚戈·丹塔斯之后,第3名为拜仁效力的葡萄牙球员,而他接过了原本属于西班牙中场罗卡的22号球衣。“转会市场”网站指出,随着身价高达7000万欧元的坎塞洛加盟,拜仁全队总身价在历史上首次突破10亿欧元大关,达到了10亿1570万,全球范围内仅次于曼城(10.5亿)和切尔西(10.2亿)。而坎塞洛在拜仁阵中的身价仅次于穆西亚拉(1亿)和基米希(8000万),与萨内、戴维斯以及德利赫特并列第3。

萨利将“捡漏”传统发扬光大

萨利上任之初,拜仁大大小小的转会总会被媒体早早曝光,萨利或时任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以及主教练都会在公开场合谈论引援目标,一再搞得满城风雨,甚至导致拜仁与潜在交易俱乐部之间关系紧张。不知道是吸取了经验教训,抑或是根据不同交易而采取不同策略,如今萨董操办的转会既有像去年夏天的马内、德利赫特、赫拉芬贝赫和马兹拉维,或者今冬的佐默这样一早就发了预告而最终能圆满收场的,也有像布林德和坎塞洛这样迅雷不及掩耳的超大号惊喜。而对于还没来得及上树就喜提“嘿喂狗”的拜仁球迷来说,这样的惊喜自然是来者不拒,多多益善了。

1675184521153013169.jpg

萨利哈米季奇将成功签下坎塞洛归功于团队。

早在去年夏窗,进入“合同年”的萨利哈米季奇就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口碑乃至人设在球迷当中彻底反转,而高层也顺理成章地跟他完成续约。如今又在成绩与时间压力如此巨大的冬窗连中三元,萨董似乎已经不需要再拿出什么证据来证明自己配得上这个位置。萨利哈米季奇强调,自己的成长归功于身后的球探团队,也跟以卡恩为首的董事会以及以海纳为首的监事会密不可分。他跟球探团队、董事会以及监事会的同事总是保持密切联系,“这样我们就可以非常快地作出反应,就像这个周末。我身后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我们所有人共同工作。”

萨利最让“师傅”乌利·赫内斯欣喜的其中一点,或许是他继承了拜仁在转会市场上的一个优良传统——擅长从别国豪门捡漏。从1992年从国际米兰带回经历重伤的马特乌斯,到2009年夏窗尾声以2400万欧元的“白菜价”引进被皇马放弃的罗本(与今天的坎塞洛相似,拜仁当时在短短两天内就完成了交易,连罗本都说“一切发生得很快”),再到2014年夏窗尾声得到突然被皇马推入市场的哈维·阿隆索,拜仁过往在这些“豪门弃将”身上已经尝到了太多甜头。

1675184495245056347.jpg

2019年夏天租借库蒂尼奥和佩里希奇,是萨利哈米季奇任内初期的杰作。

自从萨利在2017年夏天出任体育主管以来,从别国豪门租借甚至免签大牌球星,更是成为了拜仁一个常规的补强手段。尽管2017年夏窗从皇马租借哈梅斯·罗德里格斯两年并非萨利的手笔(当时尚未上任),但2019年夏窗租借的库蒂尼奥(巴塞罗那)和佩里希奇(国际米兰),2019/20赛季冬窗租借的奥德里奥索拉(皇马),2020年夏天从尤文图斯借回的道格拉斯·科斯塔,以及如今的布林德和坎塞洛,都是萨利捡来的漏——这还没有算2020年夏天与巴黎圣日耳曼合同到期后免签的舒波-莫廷。

尽管奥德里奥索拉压根没用,“二进宫”的科斯塔也令人失望,但“库鸟”与“佩剑”在拜仁再度成就三冠伟业的路上都作出了不小贡献,而舒波如今还出人意料地成为了莱万多夫斯基的合格接班人,有望高薪续约,这样的转化率已经足够高了。要是布林德与坎塞洛能在这半个赛季里发挥作用,那就真的是赚翻了。

解右闸燃眉之急

不过不同于据信基本薪水很低且只是签约半年的布林德,坎塞洛尽管来拜仁也只是打短工,但毕竟他在曼城领着近1500万欧元的基本年薪。如无意外,拜仁要在接下来这5个月承担他的薪水,即至少要在他身上花出去600万。拜仁要是决定买断,不仅要支付7000万(仅次于卢卡斯的队史第2高价),还要跟坎塞洛签订一份高薪长约,可能至少为期4年(坎塞洛与曼城的合同签到了2027年,一般情况下不可能接受期限更短的合同),算上签字费和经纪人佣金等杂七杂八的费用,这笔投资估计总值1.5亿到2亿欧元。

1675184639036013351.jpg

本赛季前半程,坎塞洛代表曼城在欧冠小组赛中1胜1平多特蒙德。

当然,拜仁会否买断坎塞洛,钱可能只是其次,关键在于球员接下来半季的竞技表现。《图片报》披露,纳格尔斯曼一早就想要这位左右皆能的葡萄牙边卫,只是之前在财政上不可行。纳帅也承认,他和萨利一早就讨论过坎塞洛很多次,“他可以踢很多位置,是个很有攻击性的边后卫。他更喜欢踢右路而不是左路。他有很强的内收能力,还有一脚射门,有活力,传中很好,他的性格跟我们这些位置上原有的球员很不同。”

效力曼城的3年半期间,坎塞洛更多是逆足担任左后卫,包括本赛季也是如此。但对于拜仁来说,右后卫才是更需要坎塞洛的位置。在马兹拉维养病的情况下,纳帅在冬歇期后的连续3场联赛中先后使用帕瓦尔(前2场)和斯塔尼希奇(对法兰克福)踢这个位置,但效果实在无法令人满意。帕瓦尔的右路传中质量太低,也无法像马兹拉维那样跟同侧队友打出一些快速连续的短传配合,而斯塔尼希奇就更加平庸了,根本无法指望他在进攻上有什么作为。

无论是纳格尔斯曼还是萨利哈米季奇,都重点提及坎塞洛的进攻能力与活力。显然,拜仁渴望右后卫也能像左路的戴维斯那样成为主要的进攻发起与参与者,也能跟身前的边锋形成有效配合,甚至寄希望于坎塞洛内收帮助基米希梳理进攻和保护防线。当然,戴维斯近期状态也是差得离谱,坎塞洛这样一位高水平球员的加盟,也会制造足够的竞争压力。

1675184754820067676.jpg

坎塞洛帮助曼城拿了2次英超冠军,自己则2次入选英超赛季最佳阵容。

像坎塞洛这样左右两边都可以踢,而且都可以踢得很好的球员非常好用,多特蒙德不久前从柏林联盟挖走的挪威国脚吕尔松也是这种类型。加盟多特蒙德之后,吕尔松立即就取代伤停的默尼耶,连续踢了2轮右后卫,接着又换到左路取代轮休的拉斐尔·格雷罗,完全是即插即用,怎么用都顺手。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坎塞洛会主司右后卫,也会偶尔换到左路,让戴维斯得到一定的轮休机会。

尽管最近三四个月状态有所下滑,近期在曼城失去了瓜迪奥拉的信任和主力位置,甚至有跟福登以及其他领袖球员不和的传闻,但坎塞洛毕竟是过去两季都入选了英超最佳阵容(2017/18和2018/19赛季也入选了意甲最佳阵容)的高水平球员,也是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边后卫之一。如果说佐默与布林德的实力还是低于要取代的诺伊尔和卢卡斯,那么坎塞洛的综合能力显然远在马兹拉维(以及帕瓦尔和斯塔尼希奇)之上。这样一个计划外的引援,理论上使得这个冬歇期因伤病侵袭而实力严重受损的拜仁,完成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补强。

4人防线重新有7人轮换

随着坎塞洛加盟,拜仁后防线的4个位置也终于重新有了7人的轮换阵容,就算再有一人出现状况,也不至于捉襟见肘,更不用考虑基米希回右后卫救场这个选项了。但同时,坎塞洛也直接导致实力不济的小将斯塔尼希奇更难获得机会,也可能加速早有离心的帕瓦尔在夏天离队。尽管帕瓦尔更喜欢踢中卫而不是右闸,但中路毕竟还有于帕梅卡诺和德利赫特,即便卢卡斯伤缺,帕瓦尔也只是第三人选,接下来的重要比赛很难捞到出场时间。而在马兹拉维回归后,帕瓦尔甚至连轮换踢右后卫的机会也会失去。

此外,原本作为左后卫和左中卫轮换人选的布林德,可能也只能在中路得到轮换机会了。加盟以来,这位32岁的荷兰国脚只在对萨尔茨堡红牛的热身赛替补踢了近半小时左中卫,而在联赛中已经连续坐了3场板凳,处境多少有些尴尬。

1675184996589088666.jpg

加盟当天,坎塞洛立即参加训练,有望在一天后上演拜仁首秀。

从拜仁的整体利益出发,布林德、帕瓦尔或者斯塔尼希奇的出场时间被压缩并不要紧。重要的是,在马兹拉维暂时无法出场的情况下,右后卫不会重新成为拜仁的一大软肋。周三晚做客美因茨的德国杯1/8决赛,坎塞洛几乎肯定会直接进入大名单,但会否让他立即登场,纳帅表示还没有想好。考虑到帕瓦尔在对法兰克福时轮休了整场,首发右后卫应该还是会优先选择这位法国国脚。而坎塞洛则表示:“我感觉自己绝对准备好开干了。我很高兴可以穿上拜仁的球衣去比赛。我们在杯赛中晋级是非常重要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