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京成火箭赛季最大惊喜!风头盖过探花郎

罗珂01-31 21: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连续6场比赛至少拿下10分+5篮板+5助攻,且命中率都在六成以上——NBA此前只有两名球员达成过:张伯伦做到2次,约基奇也做到1次,都是不世出的超级中锋。如今,又有一位中锋做到了:年仅20岁的火箭二年级球员申京,从客场对湖人17投14中独得33分15篮板6助攻,成为NBA历史上最年轻单场拿到30+10+5的中锋起,他接连交出了24分12篮板6助攻、19分16篮板7助攻、21分7篮板7助攻、21分11篮板10助攻和14分7篮板7助攻的漂亮成绩单,且命中率都至少达到了60%。虽然这期间火箭仅在主场击败森林狼,但土耳其人的数据含金量不容置疑。另外,申京也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不到21岁却多次拿下三双的中锋球员。

1200x0.jpg

“我爱看申京打球,他真的有点本事,这个赛季还完成了好几次隔扣呢。我喜欢他,也相信他能成长为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杜兰特说。

无论是从观赏性方面看,还是从高阶数据看,申京都配得上赞美:2023年1月已经打完的13场比赛,申京的场均数据为18.3分9.5篮板6.2助攻1.3抢断1.3盖帽,投篮命中率62.4%,三分线外7投5中,除了罚球命中率62.7%(59中37)略低,其他方面几乎无可挑剔,不负“小约基奇”的美名。本赛季迄今,申京场均得到15.5分8.9篮板3.6助攻1.0盖帽0.8抢断,这几项数据全部排在火箭队内前三名。无论低位单打还是高位策应,申京都游刃有余。

“申京在场上和不在场上,火箭完全是两支球队。”著名篮球记者扎克·洛维评价道,“如果你看比赛,会发现申京在场上指挥队友跑位,让混乱局面变得井然有条,进攻端让跑重位置的球员分开,防守时提醒队友对方在打什么战术。另外,姿势怪异的抛投已经成为申京的招牌动作,就像约基奇的跑投和恩比德的中投一样,他有35%的投篮是抛投,命中率能达到49%。高阶数据还显示,申京是个平均水平的防守者,如果火箭后卫学会怎么绕掩护,他的防守效果会更好。”

usa_today_17858624.0.jpg

“我希望自己能够在休斯敦待上很多年,我也认为自己能够在这里赢得总冠军,并打破一些伟大的纪录。”申京的话,某种程度上唤醒了一些火箭球迷的记忆。这支历史上曾两夺总冠军的球队,绝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围绕中锋建队的:埃尔文·海耶斯、摩西·马龙、拉尔夫·桑普森、奥拉朱旺、姚明……都是NBA历史上名垂青史的巨人。21世纪10年代,哈登成为火箭的领军人物,也是队史最伟大的外线球员;哈登离队后,火箭一直希望能够找到他的接班人,但无论杰伦·格林还是小波特,暂时都看不出有这样的潜质。那么,同样年轻且表现更稳定的申京,能否延续火箭的传统?

“这番话听起来可能有些不可思议,但相比格林,我们赛前针对申京做的准备工作更多。”奇才主帅昂塞尔德直言,“他的比赛风格,有很多和掘金的约基奇相似,当然目前他还没达到那样的高水平。”洛维也说:“申京绝对有成为球星的潜力,教练应该多围绕他安排更多战术。不止我这样说,很多人都说过类似的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