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里回暖掰正勇士船头 追库汤依然是球队最稳基石

白亼01-31 17: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由于缺乏足够的阵容稳定性与状态延续性,勇士队本赛季的成绩起伏明显。会在客场面对摆烂球队的时候遭遇五连败,被魔术和活塞完成赛季双杀,也能在主场缺少维金斯或者库里的情况下,击败凯尔特人和灰熊这样的强队。

在今天的比赛里,勇士以128比120,在客场击败了俄克拉荷马雷霆。和勇士整个赛季的表现一样,球队在今天这场比赛里的发挥同样是起伏不定。在全场比赛最多领先到21分的情况之下,勇士在第四节初险些翻车。

勇士以94比85,带着9分的领先优势开启了末节的比赛。在库里常规赛的休息时间里,勇士被雷霆抓住机会打出了一波13比6的攻击波。在比赛还剩下8分半钟的情况下,将分差缩小到了2分。这样的棘手形式也让科尔被迫提前拿回库里,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在库里回到球场上的第一个进攻回合,勇士的老三巨头就形成默契联动,通过一个“科沃尔掩护”帮助汤普森命中三分球。

(科沃尔掩护:格林站在弧顶策应发牌,汤普森从上线移动到底角,为库里进行一个下掩护。库里火速启动向弧顶位置移动,造成要接格林传球的假象,吸引对手换防注意力,实则马上回头再为汤普森进行掩护。掩护人与终结者的角色反转再反转,雷霆防守陷入混乱,为汤普森创造出了绝佳的三分机会,将分差扩大到5分,稳定优势。)

微信截图_20230131175230.png

在8分钟的时间里,库里得到7分4板3助攻的全面数据,帮助勇士稳定胜局。全场比赛,库里在不到37分钟的出场时间里20投12中,命中8记三分带走38分8板12助攻的顶级数据。本场比赛之后,库里的运动战进球数已经来到了7222记,完成了对张伯伦的超越,位列队史第一。除了运动战进球数,库里21105分的得分、5617次助攻、1403次抢断、3290记三分球、861场出勤、90.9%的罚球命中率、3570分季后赛得分以及125.1的胜利贡献值均位列勇士队队史第一位。

“这意味着我在变老(大笑),但肯定的是,我很有幸能够代表勇士出战14个赛季,这非常酷,我肯定会去庆祝的。”库里说道。据统计,此役是库里生涯第71次投进8+三分,NBA历史最多,比第二(利拉德26次)、第三(哈登21次)、第四(汤普森20次)总和还多。

刚刚从左肩伤病中恢复之后,库里的状态出现了一段起伏。不过在近段时间,他已经完全将个人的状态调试到赛季初的MVP级别。过去的三场比赛里,库里场均能够得到35.7分,投篮命中率接近六成,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3%,同时还能拿到5.7个篮板和8.7次助攻。过去两场比赛,库里更是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在连续两场比赛里以60%投篮命中率、50%三分命中率、100%罚球命中率得到30分10次助攻的球员。用绝对的个人能力,强行扶正了勇士摇摆的船头。

微信截图_20230131175223.png

过去几场比赛,勇士的状态逐渐走上了正轨,积蓄了向上的动能。在客场击败了奇才、加时赛憾负凯尔特人、用第二阵容击败骑士、关键时刻不敌篮网,随后击败灰熊、猛龙和雷霆拿到了三连胜。在这7场比赛里,勇士拿到了5胜2负的战绩。在森林狼输球的情况之下,勇士的排名已经上升到了西部第五位,目前距离西部第四的快艇只有0.5个胜场的差距,季后赛首轮的主场优势已经是唾手可得。如果说能够打出一波连胜,填补2.5个胜场的劣势,超越西部第三的国王也并非没有可能。

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比赛对于勇士队来说非常重要,是最为激烈且血腥的抢位搏杀。算上和雷霆的这场比赛,勇士接下来的18场比赛里,有14场都要面对西部和自己胜场正负差距在2个胜场之内的对手。未来一个月的时间球队的战绩,将会直接决定球队季后赛席位以及精神面貌,绝对不容任何松懈。

“我们现在不能因为这些短暂的连胜而感到过分地开心,”库里说道:“因为距离排名掉出西部前十,可能只有一到两场失败的容错。对我们来说,我们得在客场打得更好,开始起势。这一点会更重要,因为排名在之后的比赛能起作用。”对于西部目前胶着的局势,库里的确心知肚明。向上看,勇士和身前的国王与快艇差距不大。可回头看,勇士的身后同样强敌环伺。西部第十的爵士距离勇士只有1个胜场的差距,排名第十一和第十二位的雷霆和开拓者,距离勇士也只有2个胜场的差距。前半段赛季极度缺乏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将会决定勇士未来17场比赛的成绩,进而影响球队在这个赛季的命运。

压力之下,好在是勇士队球员们过去几场比赛的表现给予了我们充足的信心。以本场比赛为例,除了库里,汤普森也有稳定的火力输出,21投10中外带6记三分,贡献28分7板。格林则是贡献7分9板12助攻2抢断,填满数据栏。前段时间因为生病状态不佳的维金斯在今天也有回暖,13投7中得到15分4板1抢断2封盖。虽然距离赛季前22场场均19分,三分命中率超四成的表现仍有差距,但是和三场之前相比,身体状态的提升非常明显。

微信截图_20230131175215.png

虽然说过去两个赛季勇士的阵容里涌现出了不少的年轻球员,包括库明加这样初露峥嵘的锋线,以及普尔这样已经拿到大合同的后场,但是现如今,追库汤依然是勇士队无法撼动的绝对基本盘。

本赛季,勇士最为人诟病的问题是糟糕的防守,球队的防守效率从上个赛季的联盟第二位下滑到了联盟第15位。但是另一方面,拥有库里、汤普森以及年薪即将达到3000万级别主打个人进攻的普尔,勇士本赛季至今排名第15位的进攻效率同样是不达标的。要知道东契奇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就能把独行侠的进攻效率带到联盟第八的水准。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库里不在场时候勇士糟糕的表现是重要原因之一,普尔在赛季前30场比赛的表现让人失望,一整个夏天没有进行训练赛的汤普森直到过去一个月才逐渐找到顶级投手的效率。除此之外,库里、维金斯的伤病打乱了球队的进攻状态,第二阵容也直到近十场比赛才日趋稳定。

今年夏天,普尔和维金斯和勇士完成续约,是勇士新生代与中生代的重要球员。普尔拥有持球进攻的潜力,维金斯也可以通过中远距离和空切有所贡献。但是本赛季,支撑球队进攻体系的依然是追库汤,年纪全部超过三十岁,但是他们依然是整个联盟里进攻效率最高的三人组之一。

在今天和雷霆的比赛开始之前,追库汤一共在本赛季常规赛中搭档出场了30场比赛,在他们同时在场的时间里,勇士队的百回合得分高达119分,高于掘金以及国王,足以排在全联盟第一位。赛季至今,联盟中一共有85组三人组合计登场时间超过650分钟,追库汤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16位。

微信截图_20230131171737.png

和篮网的比赛,维金斯会因为进攻效率和身体状态不佳,在第四节被科尔按在替补席上。和猛龙的比赛,迪文琴佐也会取代普尔的位置,在关键时刻获得科尔的信任。在勇士全力追逐胜场的阶段里,科尔的一切变阵都在为追库汤三人服务。普尔、维金斯、迪文琴佐包括兰姆,谁能更好地服务这套三叉戟,谁就有最稳定的出场机会。

考虑到勇士本赛季起起伏伏的表现,即便球队在近期拿下了一波三连胜,我们也很难给出“勇士已经稳定”的定论。不过看到库里与维金斯状态的回暖,再加上汤普森状态的稳定,勇士的表现的确给予了我们继续持有希望而非质疑的信心。拿到本赛季的第一个客场连胜之后,勇士将会在本周四迎来第一个挑战,背靠背对阵排名直接竞争对手森林狼和西部排名第一的掘金,期待球队能够给出一份满分答卷。上个赛季库里怒踹板凳之后,勇士拿到了9连胜。本赛季,库里砸牙套也成为了情绪的转折点,球队的连胜还会续写吗?

“这对我们的客场之旅是一场关键的比赛,以一场胜利的开局让我们处于一个很好的位置,为明天挣得一些休息时间,也为下一场在明尼苏达比赛做好准备,我们会冲击比赛,看看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需要今晚这场胜利,球员们在致胜方面做得很棒,并拿下比赛,现在,我们必须变得贪婪,并去赢下一场比赛了。”科尔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