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图斯“做账门”审判解读③:判决书要点有哪些?

王勤伯01-31 17: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1月30日,意大利足协上诉庭公布了对尤文图斯扣15分处罚的判决书全文,这份文件是对判决的全面解释,同时也将是尤文去奥委会体育保障庭上诉的针对文本。

此前我们已经对本次审判做过一些解读,以下是判决书带来的更深入内容。

对意大利体育司法制度拥有一些基本知识是了解本案的前提,所以在阅读本文之前,仍然建议先阅读之前几期解读。

相关阅读:

王勤伯:从尤文受罚看意大利体育司法特色

尤文图斯“做账门”审判解读①:老妇人有机会翻案吗?

尤文图斯“做账门”审判解读②:上市身份坑害尤文?

11.jpg

*这是二审、复二审还是三审?

首先谈谈笔者在之前的解读里出现的一个错误,或者是不够清晰的地方。

之前的解读里,把尤文被罚15分的审判视作“二审”,实际在之前尤文图斯和其他8个俱乐部在足协法庭被判免罚以后,体育检察官已经上诉到过足协上诉庭,“二审”维持“一审”原判,理论上说,已经结案。

这样扣15分的决定实际已经是第三次审判,由于也是足协上诉庭做出的,一些意大利媒体也将其写作“二审”,但也有另一些比较细致的写作“复二审”。

这里涉及到意大利司法的一个特色,也是尤文图斯律师团会试图寻找漏洞的地方。通常来说,在大多数司法体系里,同样的案件不会由同一个法院再次审理,但是由于体育司法缺乏其他司法体系一样复杂的机构设置,再往上就是只审形式不审内容的奥委会体育保障庭。

所以意大利体育法63条规定,在出现重大新证据的情况下,可以在上诉庭推翻原免罚决定重新审理。

这一点和我们之前的解读是一致的,重启审判的原因是大量新证据的出现,包括自制黑料笔记、电话录音甚至人工修改的发票,法官认为这些证据证明尤文财务作假是系统的、长期的、重复的、有意识的。

严格地说,这次审判是“复二审”,这也是解读为什么尤文被罚其他8家俱乐部没有被罚的关键。

*黑料笔记是指凯鲁比尼的记录?

是的。尤文图斯使用凯鲁比尼,让他在帕拉蒂奇手下做事,或许是认为他不会有太大野心,做事乖巧听话。帕拉蒂奇自己是靠赶走马罗塔上位,当然不会希望手下是一个拥有相同野心和路径的家伙。

但这样的一个人事任命也真的是太奇葩了,偏偏凯鲁比尼是一个很有心机的人,他把自己的野心掩饰得太好,他把帕拉蒂奇在转会市场上的各种事迹全都记录下来,而且标记出了球员身价的“价格差异”。毫无疑问,这就是为了未来有一天干翻自己的顶头上司。

转会市场上的操作历来黑幕众多,从球员身价到佣金到回扣,像门德斯这种大经纪人必须私人飞机每天飞来飞去,因为太多的细节只能面对面交谈,不能电话联系,就是怕被录下证据,更别说进行书面记录。但是尤文竟然养了这样一个关键位置上的人物,他不仅没有参与隐藏细节,还亲手把内容都记下来备忘。这样的故事真的太罕见了,偏偏发生在尤文身上。

Cherubini.png

*为什么是扣15分而不是9分?

在体育审判历史上,法官的判决比检察官的要求更严厉,也是非常罕见的。体育检察官要求的是扣9分,但判决是扣15分。

判决书的解释是,这里必须考虑到尤文作案的规模,和之前类似案件判决的尺度,以确保体育判决的公平性。也就是说,扣几分不是法官随意定的,而是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通过球员虚构身价增值财务作假,之前意大利足球曾有过切沃扣3分、切塞纳扣15分的判决。

*为什么其他8个俱乐部没有被处罚?

这是在本次判决结果宣布的时候引发最大争议的内容。但是判决书出来,这个内容却是在法律条理上最清晰的。

原因在于,这次审判是“复二审”,根据新的证据推翻了之前2次审判的结果。然而新的证据只涉及尤文图斯的系统作假,对其他俱乐部来说无法构成同样的指责。

这里要回到我们的第二期解读,为什么尤文图斯因为上市企业身份受到特殊待遇。由于取证并不是体育司法系统去完成的,而是意大利司法机构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开启的,所以只有尤文“享受”了抄家(包括律所也被抄)、窃听等套餐。

对于法官来说,判决只能建立在法理和证据两件事情上。如果缺乏其他8个俱乐部系统作案的证据,就无法推翻之前对他们2次审判的免罚决定。

122.jpg

*尤文图斯将如何上诉?

可以肯定的是,尤文图斯律师团会准备一份措辞强烈、从全方位对这份判决书发起进攻的上诉文件。

考虑到之后还有“工资门”审判,尤文必须全力争取改变结果,哪怕只有很小的希望,也要努力争取奇迹。

就像之前的解读所说,体育保障庭只审“形式”不审“内容”,这样的上诉难度会很大。

尤文会较多攻击的点肯定是体育法律法规里没有对虚构增值的具体规定,不能惩罚没有被明文禁止的事情。

这都是法律高手之间的过招。体育法官的本次审判强调和之前的判决尺度一致,也是在提醒体育保障庭,此类判决的先例在足坛早就有过了。

此外尤文还面临一个不利,就是上市企业是不能虚构资产增值的。尤文作为上市企业受到的司法调查并没有因为此前体育法庭宣判尤文免罚而停止,这就会让体育保障庭考虑一个问题:如果体育司法让尤文免罚,之后的普通法院审判又判尤文前高管有罪,体育司法的严肃性何在?

之前尤文图斯在体育保障庭吃过一次亏,当时是足协一审二审判未能如期去尤文客场比赛的那不勒斯0比3告负,但体育保障庭推翻了这个决定,因为体育司法的判决违反了当时整个意大利的国家防疫法令。体育司法有其特色,但不能和整个国家法律体系形成抵触,为其他法律禁止的事情打开口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