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后武汉足球再退赛 遗憾中说再见更多却是感谢

马晓01-30 08:2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马晓报道

终于还是要说再见了!北京时间1月25日下午18点,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发布官方公告,宣布将不再注册参加今后的男子职业足球比赛。这也意味着在新赛季的职业联赛赛场上,球迷们将不会再看到那一抹熟悉的橙色。这也是继2008年武汉光谷因不满足协对李玮锋的禁赛处罚而宣布退赛,15年后,武汉再次有球队退出职业联赛。

62c2bdcff3e8bcf7e4668fd3.jpg

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前身为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11年12月14日。从2012赛季踏上职业联赛赛场,武汉卓尔队(2021赛季改名为武汉队,2022赛季改名为武汉长江)曾在2012年和2018年两度“冲超”成功。

在2022年中超联赛中,武汉长江因违反中国足协中超联赛相关管理规定,被两次处罚共计扣掉9分,最终以34战8胜4平22负积19分的战绩排名中超第16位,以距离保级线4分的差距遗憾降级,而武汉长江俱乐部也最终在降级后不久作出了退出的决定。

近年来,中国足坛屡有职业足球俱乐部退出,如江苏苏宁、重庆当代、青岛黄海等,但唯有武汉长江退出时得到了湖北武汉广大球迷的理解,同时湖北省体育局、武汉市体育局专门向俱乐部发来了感谢信。武汉市体育局在感谢信中说道:“2022年,武汉职业足球创造了‘一城双冠’佳绩。武汉足球今天所取得的成绩与进步,离不开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在武汉职业足球困难时期的担当付出,以及对足球事业的长期坚持,为武汉职业足球发展延续了根脉、打牢了基础、培养了人才,涵养了足球发展生态。

事实上,武汉长江俱乐部的退出能得到如此礼遇,确实也源于他们多年来为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作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1994年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元年开始加入,“汉军”经历了多个东家,但在武汉卓尔接手汉军前,支持时间最长的武汉光谷仅为5个赛季,而武汉卓尔自2012年开始已经持续经营足球俱乐部并参加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达11个赛季,其中6个赛季在中甲联赛,5个赛季在中超联赛,是湖北武汉足球史上存续时间最长的职业足球俱乐部。

在俱乐部发布退出声明后,投资人阎志也在社交平台上发文,“当时接手足球并不是因为我多么热爱足球,而是因为热爱武汉这座城市,才在十二年前武汉当时唯一的职业球队无人投资时接手球队的;卓尔创业27年来一直要求各公司不欠员工工资,除有薪酬争议的教练、球员外,我们会结清教练、球员、工作人员全部工资。”

阎志所说接手契机,同样也是广大球迷以及省、市两级体育局对卓尔控股表示感谢的重要原因。那是在2011赛季末,当时身处中甲的湖北中博足球俱乐部明确表示无力继续经营。董事长王细南在召集湖北武汉媒体大吐苦水时坦言,中博俱乐部尚欠球员两个月工资和5场比赛奖金,共计220万元,但已无力支付,“我必须对(中博)董事会有所交待。如果没有本地企业愿意接手,那只能把俱乐部卖给外地企业了。”

“子弟兵”即将出走,武汉变成“空城”?中博俱乐部公开“叫卖俱乐部”持续了一个多月,绝不是说说而已,当时有媒体报道,一家云南企业有意“借壳上市”,但前提是武汉中博队以及全部签约球员在新赛季落户昆明。

2011年12月12日下午,阎志与武汉市体育局相关领导进行了第一次正式会晤。短短两个小时的会晤中,阎志在接盘湖北武汉足球的问题上没有任何纠结,而是直白地表卓尔集团愿意为本地足球事业尽一份心力,仅此而已。13日,各方对俱乐部转让协议细节进行了一天的协商。14日中午,阎志代表卓尔发展(武汉)有限公司与湖北中博董事长王细南、湖北省足管中心主任宋立军正式在转让协议上签字,保住了当时唯一的“汉军”独苗。

时光荏苒,今天的湖北武汉足球,迎来了最绚烂的时刻。随着武汉车谷江大女足与武汉三镇男足在2022赛季相继夺得女超、中超冠军,武汉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后第一个在同一赛季里夺得男、女足顶级联赛冠军的城市,实现了史无前例的“一城双冠”。但每一个心存感恩的荆楚球迷都不会忘记,如果没有当年武汉卓尔的仗义出手,挽狂澜于既倒,湖北武汉足球还不知道要在黑暗中徘徊多久?

一位叫陈诚(化名)的球迷动情地说道:“记得我从2012年卓尔刚开始接手武汉队就开始看球的,那会还在读初中的我每到周末就和小伙伴们去新华路看卓尔队的比赛,后来加入协会一起为球队加油,有时甚至逃课看球。后来工作了,只要能抽出时间,无论主客场,我也都一定会到现场助威。可以说,卓尔队凝聚了我的青春岁月,早已成为我心中的寄托和希望,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是的,武汉卓尔离开了,但那一抹橙色,却已经写进了很多人的青春,让你永远无法忘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