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捍卫巨头尊严 西西帕斯能否成抗巨头新共主?

弈桑01-29 23: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尽管在本届澳网打出了生涯最佳状态,但决赛中面对德约科维奇,西西帕斯仍一盘未得,继2021年法网决赛后再次与大满贯失之交臂,也继去年美网之后再度与世界第一擦肩而过。不过,即便还是无缘个人首个大满贯和首次登顶世界第一,但这次西西帕斯却让我们看到了更多可能。

63d67cfaf3e89d917f2692d4.jpeg

虽然相比于第一次大满贯决赛先赢两盘被德约大逆转,这一次连丢三盘的盘分似乎更难看些,但正如西西帕斯赛后所言,上一次是因为自己“做了一些错误决定”,这一次他则是做了所有能做的事,而且坚持到了最后一刻,他还说:“我非常满意我的比赛方式、在球场上的态度、精神稳定性和专注度。”

是的,虽然是直落三盘的比分,但西西帕斯第一盘其实只落后了一个发球局,后两盘更是都坚持到了抢七,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能保持心理稳定,这是在面对大满贯首冠和首次登顶第一的双重压力与诱惑时,而且对手还是德约这样的巨头球员时非常难做到的事情。

所以相比于第一次决赛时的大起大落,在情绪管理和稳定输出方面,西西帕斯已经上了一个台阶,而且他的改进版发球确实让德约——这位史上最佳接发球选手一度也感到一筹莫展,甚至屡屡向教练发脾气,要知道前几个对手赛后都曾经表示过德约的接发多么令人绝望。

除了心理和发球之外,在新教练菲利普西斯的调教下,西西帕斯的切削技术也取得了明显进步,这些都是为什么本届澳网面对前六个对手时,他明显给人技高一筹感觉的原因。决赛中,如果不是自己的大杀器正拍不知何故突然失灵,西西帕斯或许能给德约制造更大麻烦。

所以相比于陷入职业瓶颈的梅德维德夫,刚复出还在苦苦适应的兹维列夫,西西帕斯反而是“95后三小天王”中那个仍在不断进步的人,如果能保持这种状态和成长速度,在纳达尔伤情不明、德约相对不那么擅长的法网,以及竞争格局相对开放的美网,西西帕斯都有机会。

本届澳网除了西西帕斯之外,其他95后选手确实看不到明显进步,甚至感觉他们和巨头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当然对鲁德、贝雷蒂尼和胡尔卡奇的观察,可能还要分别留到法网和温网,但卢布列夫则和他的同胞梅德维德夫一样,或许到了不得不对打法做出改变的时候。

而卡恰诺夫尽管连续两个大满贯跻身四强,但提高的似乎只有稳定性,从和西西帕斯的半决赛来看,其实他没有太多机会。弗里茨过去一年虽然进步神速,但过去两个大满贯总共只赢了一场,反倒是两位同胞好友蒂亚福和保罗分别打入四强,但这两人同样稳定性欠缺。

63caa8c0f3e89d917f22200f.jpeg

相比之下,几位00后的表现更值得期待,除了因伤缺战的阿尔卡拉斯之外,科达新赛季进步神速,在阿德莱德从德约手里拿到赛点,澳网又击败了梅德维德夫和胡尔卡奇两位前十,大有杀入第一集团的趋势。辛纳也从西西帕斯抢走两盘,相比于去年三盘落败又进步了很多。

另外,赛前被很多人视作可能会成为德约拦路虎的鲁内,尽管最终没能走到德约面前,但前几轮赢得都很轻松,越来越具备顶尖风范,而且在第四轮状态糟糕的情况下,仍然将5号种子卢布列夫拖入决胜盘,甚至一度在抢十中大比分领先,他接下来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

所以今年剩下的时间,会不会变成西西帕斯带领一批00后,向德纳“两巨头”发起挑战呢?随着各路人马的回归,今年法网一定会变得更加热闹,西西帕斯、鲁德、阿尔卡拉斯和鲁内,这几位具备了夺冠潜质的选手,谁又能将两位巨头挑落马下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