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军灰熊麻烦来了:连输西部劲旅 又遭伤病袭击

罗珂01-29 21: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我们在西部已经没有对手,唯一需要关注的对手是凯尔特人。”2022年圣诞节前,灰熊当家球星贾·莫兰特说出了这番豪言。但没想到,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自称“西方不败”的灰熊成了“西方失败”:圣诞大战不敌库里休战的宿敌勇士,完败于布克伤停的太阳,一波11连胜算是止血,但近来五连客全部告负,且对手都来自西部……

战西部豪强胜算不高

ja-morant-Grizzlies.png

有细心人统计,这期间灰熊面对西部球队的战绩仅为7胜7负,虽然仍排名分区第二,但和头名掘金的差距已拉大到3个胜场。100比111不敌森林狼后,数据媒体StatMuse在推特上戏谑道:“自香农·夏普事件后,灰熊战绩为0胜5负。”言下之意,灰熊对阵湖人时,部分灰熊球员以及莫兰特的父亲,和场边观赛的NFL名宿香农·夏普发生口角,侧面反映出球队现阶段心态并不稳定,和真正的冠军级别强队尚有差距。另外,场均得到8.6分11.5篮板的首发中锋亚当斯,因右膝后十字韧带拉伤,预期将缺席3-5周,这无疑让灰熊未来一段时间更加难过。

五连败后,灰熊的战绩滑落到31胜18负,但胜率仍有63.3%,在队史可以排到第四。本赛季西部发挥稳定的强队不多,灰熊仍有很大希望拿到主场优势,甚至重夺分区头名也非不可能。他们场均轰下116.8分,排名联盟第7;场均抢48.7个篮板,排名联盟第1;场均抢断8.2次,排名联盟第5;场均盖帽5.9个,排名联盟第3;场均出手93.1次,排名联盟第1;场均罚球25.4次,排名联盟第6……和勇士、凯尔特人运转精密体系,和约基奇、东契奇持球大核操盘不同,灰熊的比赛风格干脆直接,简而言之就是“暴力美学”。

但是,这样风格的球队能走多远?NBA历史似乎找不到答案。

上赛季的灰熊,以56胜26负的常规赛战绩追平了历史最佳,场均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这几项数据在联盟的排名,比起本赛季只高不低。但到了季后赛,灰熊并未延续常规赛的强势:首轮面对西部第七森林狼,他们以4比2过关,但三场胜利净胜分都未上双,天王山之战更是末节打出37比24,才以111比109险胜。如果未能上演大逆转,系列赛鹿死谁手尚未可知。分区半决赛面对勇士,灰熊首战就被对手攻陷主场,又没能把握住小佩顿伤退的机会,最终2比4饮恨出局。本赛季,灰熊的状态还不如上赛季稳定——2021-22赛季他们最长连败不过三场,进入2022年后更是只有2次两连败——除了五连败,另有5次两连败。奇才、森林狼(2次)、湖人这些状况不佳的球队,都在灰熊身上尝到了胜利滋味。

伤病影响灰熊磨合

微信图片_20230129211618.jpg

“48分钟比赛时间里,他们都比我们更玩命,输球原因就是这么简单,我们打得太漫不经心了。”被湖人逆转后,灰熊主帅詹金斯毫不客气地表示,球队本赛季有时候的表现,和志在争冠的球队相去甚远。莫兰特也表示:“我们让对手通过二次进攻得了太多分,那些机会五五开的回合我们必须尽力抢下。我们有很多特长,但脏活累活也需要好好干。”

尚未建功立业,却染上了骄娇之气,这无疑是兵家大忌,也是很多灰熊拥趸对球队最担心的地方。毕竟,这支球队历史上还没有打进过总决赛,如今阵容里又缺少压得住阵脚的老将,如果不能脚踏实地一步步往前走,总冠军无疑只是镜花水月。

当然,灰熊本赛季发挥大起大落也有其客观原因,这支年轻球员居多的球队,也遭遇了接二连三的伤病侵袭。除了狄龙·布鲁克斯还保持着较高出勤率,莫兰特、亚当斯、贾伦·杰克逊、贝恩几大主力都或多或少因伤休战。上赛季发挥不错的宰伊尔·威廉姆斯,也因髌腱炎缺席了本赛季前一个半月的比赛。常规赛打完一半,灰熊已经有12名球员被列入首发阵容,表现不稳定在所难免。

主帅詹金斯很清楚,想从狂野西部脱颖而出挺进总决赛,能够拿到全部主场优势固然是好;但他也直言,球队本赛季对待受伤球员会更加谨慎,小伤大养的政策轻易不会动摇。孟菲斯人仍然认为,若不是亚当斯和莫兰特一内一外两大主将相继因伤缺阵,灰熊定可以闯过勇士这一关。

“上赛季我们的最大收获之一,就是学会了如何对待伤员。我们绝不希望球员从每日观察的轻微伤状态,发展成需要休养两到四个星期甚至更久的重伤。”詹金斯说。

因此,“本季领先10分以上必胜”(对湖人被打破)、“莫兰特拿三双必胜”(对森林狼被打破)等定律相继作古,灰熊将帅并不对此太过介意。他们也仍然坚持轻伤就下火线、减少球员出场时间的策略。本赛季迄今,莫兰特是灰熊场均出战时间最多的球员,但只有32.4分钟;贝恩和布鲁克斯是另外两名场均出战时间超过30分钟的球员,也不过31.1分钟和30.6分钟。场均打18分钟以上的球员,总共多达11人……

“赛季开打后,让所有球员都保持100%的健康是不可能的,但我们会尽量避免长期病号出现。”詹金斯说。亚当斯此次受伤,可能会让灰熊的轮换策略更趋于保守,哪怕因此会多输几场比赛。

青年军没有丢失信心

ja-morant-sued-19712059-scaled.jpg

在支持灰熊的人眼中,这支球队的前途无限光明: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3.3岁,在联盟里只比雷霆和魔术略大;莫兰特和本恩还领着新秀合同,本赛季全队总薪水不过1.2亿美元,比23支NBA球队都少。梅尔顿和凯尔·安德森的离队,并没有削弱替补阵容的深度,可能只有凯尔特人能够和他们掰手腕。主帅詹金斯从2019-20赛季执教球队,一手打造了这支青年军,取得了57.6%的不错胜率(159胜117负),并已有两个赛季在最佳教练评选中榜上有名:2019-20赛季排名第6,上赛季名列第二。

“我看到了灰熊和勇士在球场内外的一些冲突,他们虽然还不能算是宿敌,但我觉得过不多久就是了。”灰熊名宿扎克·兰多夫谈到老东家时表示,“另外,莫兰特带队拿到NBA总冠军,我也觉得很快就能成真。”

但也有人并不看好灰熊,认为他们可能是2012-13版掘金的翻版。10年前那支掘金队同样洋溢着青春气息:除了36岁的老控卫安德烈·米勒,队里再无人年届而立,劳森、加里纳利、法里埃德和库弗斯四大主力更是全部在25岁以下。常规赛他们赢了57场,比上赛季的灰熊还多一场,创造了球队并入NBA后的最高纪录;但季后赛首轮面对排名西部第六的勇士,这支掘金全无常规赛风采,2比4败下阵来。自那以后,掘金更是一蹶不振,直到约基奇成长为球队核心,他们才重返季后赛。

当然,2023版灰熊拥有联盟一线球星莫兰特,以及贝恩这样的神投手,比2013版的“NBA田径队”掘金配置更好。但无论莫兰特还是贝恩、小杰克逊,都还没有在季后赛证明自己打硬仗的能力。他们需要在本赛季用更好的表现为自己证明。

“我们一直对自己有信心,这和上赛季的优异表现其实没什么关系;无论现在、上赛季还是更早时候,我们都非常非常自信。”莫兰特说,“作为一个集体,我们团结在一起,彼此的化学反应变得越来越好。前两个赛季的经历让我们学会了很多,并且将它们用到这个赛季。”

贝恩这表示,漫长的NBA赛季里,球队状态出现起伏是很平常的事情。“这样的波动能够让你变得更加强大。我们只会关注自己,专注于发挥出自身水平。此前因为伤病,我们的合练机会并不多,包括我在内都还在寻找最佳状态。我们的主力阵容,本赛季并肩作战的时间并不多,有些事情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但我们会齐心协力度过难关,我肯定我们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