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08到2023 回顾德约科维奇的澳网十冠王之路

肥柴01-29 20: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1月29日,德约科维奇在2022澳网男单决赛中3比0击败西西帕斯,成为赛会历史上首位男单十冠王。这也是德约科维奇的第22个大满贯冠军,其大满贯冠军总数也就此追平纳达尔。在新一周的ATP世界排名中,德约科维奇也将重返世界第一。

本届澳网也是德约连续第四次参赛即夺冠,上一次他在墨尔本公园输球,还要追溯到2018年澳网第四轮不敌郑泫。接下来,我们将一同回顾德约科维奇的澳网十冠历程。

第1冠

f4b39768-2221-4f25-9b1f-93b3345f0612.jpg

2008年,德约科维奇在澳网杀入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单打决赛。20岁的他顶住先输一盘的压力,最终以大比分3比1(4比6、6比4、6比3、7比6)战胜法国选手特松加,捧得大满贯首冠。

第2冠

2011年,德约科维奇3比0(6比4、6比2、6比3)击败背靠背杀入澳网决赛的穆雷,时隔三年再夺大满贯冠军,并揭开赛季强势爆发的序幕。

第3冠

2012年,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联手上演一场5小时53分钟的马拉松大战。最终德约科维奇3比2(5比7、6比4、6比2、6比7、7比5)战胜纳达尔,成功卫冕。这场比赛也是公开赛年代耗时最久的一场大满贯男单决赛。

第4冠

2013年,德约科维奇3比1(6比7、7比6、6比3、6比2)逆转穆雷,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位完成澳网男单三连冠的选手。此役之后,德约科维奇成为费德勒和阿加西后第三位四夺澳网男单冠军的球员。

第5冠

2015年,德约科维奇第三次在澳网男单决赛战胜穆雷(7比6、6比7、6比3、6比0),时隔两年再夺澳网冠军。

第6冠

2016年,澳网男单再现上年度决赛“复盘”,德约科维奇3比0(6比1、7比5、7比6)再胜穆雷,成功卫冕并追平埃默森,并列成为史上夺得澳网男单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

第7冠

2019年,德约科维奇在决赛中再次战胜老对手纳达尔(6比3、6比2、6比3),成为澳网历史上首位男单“七冠王”。这也是德约科维奇的第15个大满贯单打冠军,他由此超越桑普拉斯,成为史上夺得大满贯男单冠军第三多的选手,仅落后于费德勒和纳达尔。

第8冠

2020年,德约科维奇3比2(6比4、4比6、2比6、6比3、6比4)艰难战胜蒂姆,成就“八冠王”,继续推进自己在墨尔本公园创下的纪录。这是德约科维奇第三次在澳网成功卫冕,同时也是他的大满贯第17冠。

第9冠

82320fdc-5fa4-4b5c-a03c-ac283db995c8.jpeg

2021年,德约科维奇再次在决赛中迎来新生代挑战,最终以3比0(7比5、6比2、6比2)轻松击败梅德维德夫,延续着在澳网“进半决赛即夺冠”的强大统治力,第九次捧起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大满贯冠军总数升至18个。

第10冠

Fnoqjs8aIAA-Syu.jpeg

在经历了一年前的“签证门”事件后,德约科维奇在2023年重返澳大利亚。在热身赛阿德莱德站夺冠之后,德约也被视作澳网男单最大的夺冠热门。在腿部腘绳肌伤势的隐忧以及年轻选手的冲击之下,德约依旧在墨尔本公园笑到最后。在男单决赛中,德约3比0(6比3、7比6(4)、7比6(5))战胜西西帕斯,达成澳网男单十冠王伟业。这是德约的第22个大满贯冠军,在大满贯冠军数量之争中,他与纳达尔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