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联赛3连平!拜仁患上了“世界杯后遗症”

足球隽言01-29 17: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当拜仁以一波正式比赛10连胜(含6场联赛)强势进入冬歇期,在德甲积分榜上从落后4分,一下子变成领先4分,很多人都以为这个赛季的德甲又变回了例行公事。即便考虑到世界杯这个前所未有的变数,也几乎没有人会想到,冬歇期结束后仅仅9天,拜仁就将优势几乎挥霍一空。在今季第2次3连平之后,纳格尔斯曼的球队尽管依旧领跑,但仅以1分领先第2名柏林联盟,也被莱比锡RB、弗赖堡、法兰克福和多特蒙德或多或少地缩小了差距。第6名距离榜首仅6分之遥(如果多特蒙德在本轮最后一场比赛中不输给勒沃库森,更是只有5分),欧战区竞争形势之紧凑在五大联赛中独此一家。

1674982712475028128.jpg

拜仁仅领先本轮未赛的第6名多特蒙德6分。

成全绯闻对象扳平

联赛3连平,对于拜仁来说属于小概率事件,今季之前的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09/10赛季。结果本赛季刚刚进入第二循环,就已经第2次出现。更邪乎的是,不同于季初连平门兴格拉德巴赫(1比1)、柏林联盟(1比1)和斯图加特(2比2),这一回是连续3场1比1。季初被斯图加特补时点球绝平后,队副托马斯·穆勒曾表示:“今天是我本赛季第一次生气——生我们自己的气。”但这一回3连平之后,超过3个月以来首次进入拜仁首发阵容并助攻萨内首开纪录的穆勒却情绪相对稳定,“显然,连续3场不胜我们不会满意。尽管这让我们恼火,但绝对不能对接下来的比赛产生负面影响。”

1674982749773086302.jpg

萨内第34分钟右脚首开纪录,但拜仁还是没赢。

真的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吗?情况没有那么乐观。至少与法兰克福的比赛,你已经可以明显感受到过去的2场平局,导致拜仁球员在场上严重缺乏自信。除了进球的那次边中配合,拜仁就几乎没有顺利完成过进攻三区内的连续快速配合。就算是进了球,萨内也显然依旧不在状态,其他几名前场球员(以及左后卫阿方索·戴维斯这个重要的进攻发起点)同样如此,包括舒波-莫廷和穆西亚拉也失去了前半程最后两个月的感觉。

安联竞技场也要背锅,糟糕的草皮条件导致双方球员自始至终都像在溜冰,只要加速急停或者变向就会滑倒,镰田大地甚至在下半场替补登场后开角球时打滑。不过也正是镰田随后在反击中与科洛·穆瓦尼完成精彩的二人配合,由法国前锋插入禁区左肋小角度劲射远角扳平了1比1。这是法兰克福整场唯一一次射正,射门质量之高确实让佐默无能为力,而于帕梅卡诺单防国家队队友没防住也只是次要原因,真正的问题其实出在法兰克福这次反击发展到禁区之前。

1674982773233085004.jpg

科洛·穆瓦尼晃开于帕梅卡诺后小角度劲射钻入球门远角,导致佐默加盟拜仁以来3场比赛都未能零封。

纳格尔斯曼就指出:“我们没有真正地压迫持球球员。”从格策在本方禁区边缘抢断后交给镰田大地,到镰田迅速斜传右路找到穆瓦尼,再到穆瓦尼轻松带球重新交给已从中路快速插到进攻三区的镰田,最后到镰田吸引两人防守后斜传助攻穆瓦尼,整个过程中,镰田和穆瓦尼每一次持球竟然都没有遭到拜仁球员的上抢(其中开场就吃了黄牌的德利赫特一再退防),连一点儿身体接触都没有,简直不可思议。

算上这个进球,去年夏天才从南特自由转会法兰克福的穆瓦尼已在德甲斩获7个进球与10次助攻。而他的身价,也从离开南特时的1600万欧元,一路飙升到如今的3700万。这位身高1.87米的法国前锋拥有细腻的脚法,既能在禁区内闪转腾挪,也能拉到边路一对一生吃对手,技术能力相当全面。在主场1比6惨败给拜仁的赛季揭幕战,正是穆瓦尼抢断诺伊尔后打入空门,为法兰克福挽回了一丝颜面,难怪拜仁会把他视作未来中锋位置的解决方案。对于与拜仁的传闻,这位24岁的世界杯亚军赛后表示:“拜仁是一家很大的俱乐部,每一名球员都梦想为这样一家俱乐部效力。但现在我专注于法兰克福,我们眼前还有重要任务。”

倒霉?活该!

上一场,科隆同样是只有1次射正就收获进球。当时是开场不到4分钟的角球攻势,由无人防守的突尼斯中场斯希里接应中卫沙博的前点头球后蹭,在后门柱轻松包抄打入空门。连续2个主场都被对手利用仅仅1次射正就收获进球,你当然可以说拜仁倒霉,但这种倒霉又跟前半程那次3连平截然不同。正如董事会主席卡恩赛后所说的那样:“当时我们有许多得分机会,就是进不了球,但现在不是同一回事。我们无法一次接着一次地创造得分机会,下半场我们机会很少,甚至压根就没有进球机会。”这种情况并非偶然,做客莱比锡时拜仁同样是下半场熄火。

1674982822382021432.jpg

舒波-莫廷在法兰克福的严防死守下毫无机会,连续2场比赛交白卷。

事实上,即便是1比0领先且“踢得好”(穆勒语)的上半场,拜仁的发挥也是在水准以下,攻守两端的低级失误都多得离谱,德利赫特与佐默为了破坏对手反击,先后付出黄牌代价——尽管佐默的黄牌相当冤枉,他冲出禁区后明明是干干净净地铲到球后才顺势绊倒了穆瓦尼。足足花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拜仁才由基米希通过一脚远射吹响了进攻号角。换言之,拜仁其实只踢了15分钟好球。

整场拜仁射门14次,其中6次射正,看似不错,其实预期进球值仅为1.05(数值会在赛后有一定修订,但大差不差),最终只进1球完全合理。此前2场平局大同小异,对莱比锡仅为0.87,是赛季至今唯一一次在1以下,对科隆也只有1.38。3场预期进球值总计只有3.3,最终转化为3个进球,合情合理。作为对比,季初3连平期间,拜仁预期进球值达到6.41,实际进球只有4个。随后客场0比1负于奥格斯堡一战,拜仁预期进球值更是高达2.51。那才叫做倒霉。现在?只能说是活该。纳帅也承认,平局是合理的。

1674982852661035856.jpg

纳格尔斯曼急了,他必须再次找到带领拜仁走出困境的办法。

所有人都看得到,冬歇期后的这支拜仁,跟冬歇期前的那支完全不是同一回事,令一众德国国脚沮丧并造成减员的世界杯,以及过长的冬歇期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连卡恩也认为,拜仁有两支球队,“世界杯前的球队,而现在则是世界杯后的球队。”在他看来,如今拜仁“在场上无法发挥出马力”。纳格尔斯曼也承认,近期球队在场上很难创造出机会,连续不胜也影响了球员信心,但他同时强调:“我现在看不到有两支不同的球队。”

不管纳格尔斯曼是否认同老板的看法,反正他再次感受到了季初的压力,而且这一次并没有国家队比赛周来帮他缓解压力与扭转颓势,反而是连续一周双赛,下周三晚就有做客美因茨05的德国杯1/8决赛。在2月14日客场挑战巴黎圣日耳曼之前,拜仁还有客场对沃尔夫斯堡和主场对波鸿的2轮联赛。做客本轮意外负于云达不来梅之前已豪取6连胜与保持10轮不败的狼堡想要重返胜轨,谈何容易?纳格尔斯曼自我解嘲道:“我很高兴星期三的比赛无法打平。”而卡恩则认为:“我宁可现在陷入困难时期,而不是等到赛季尾声。但当然了,现在也事关重大。在美因茨,我们必须真正地踩下油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