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冠预演曼城过程结果双收割,瓜帅找到卫冕X因子?

杨健01-28 10:57 体坛+原创

曼城 1比0 阿森纳(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开季至今,曼城和阿森纳尚未在联赛正式交锋,榜首两强用足总杯“演习”争冠,似乎是多数球迷喜闻乐见的桥段。尽管身处新年魔鬼赛程黎明前的黑暗,但细品双方主帅截然不同的布阵,便可况味两人迥异的心态:轮换力度更大的阿森纳看似保留了目前能派出的完整中轴,实则只让主力们踢了1小时有余便强制打卡,寄望有所作为的边路也是浅尝辄止。而保留了泰半首发的曼城,更多着眼于近期表现欠佳球员(埃德森、坎塞洛)的局部调整,以轮换上岗激发球员动力。

1246603504-612x612.jpg

仅以首发论,曼城的重视程度更胜一筹,但历经联赛杯说放就放之后,如今又要在非KPI战场继续操劳主力,取舍着实令人难于揣摩。毕竟,眼下更多英超球队对杯赛基本以“避免重赛”为首要选择,胜负反倒退居其次。

与历年来不时“整活”相比,此次瓜迪奥拉的3241新阵颇有些返璞归真的味道,囤重兵于中场,实则仍着眼于球权的绝对控制。而“预判了瓜帅的预判”的阿尔特塔,则以鲜明的高位逼抢为起手,着眼限制曼城两个边卫展开后打击结合部的踢法,从比赛伊始就坚决将哈兰德和两翼的联络降到最低。在盯防哈兰德的人选上,阿尔特塔给出的答案相当出人意料,本场形影不离、动作凶悍的霍尔丁,虽然早已淡出首发,但放在杯赛和“魔人”兑子不失为好棋一步。

事实上,本赛季能让哈兰德怒火中烧、倍感不适的中卫如戈弗雷、柯林斯等,也都是类似套路,上下其手搅得挪威人心烦意乱,每球必争消耗蓝月9号耐心和争抢积极性。尽管霍尔丁一人的努力不足以改变整场比赛结局,但哈兰德本赛季第3次在主场未能进球(此前分别对垒伯恩茅斯和布伦特福德颗粒无收),也算小成就一桩。

纵观上半时,阿森纳对曼城进攻端的限制不可谓不出色,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枪手进攻端也一言难尽:厄德高不在,法比奥·维埃拉的梳理能力明显不在同一档次,除去新兵特罗萨尔求战欲强烈,枪手众将几乎无人能呼应上下奔飞的比利时边锋。

1460072906-612x612.jpg

这一态势在下半时阿尔特塔战略收缩后展现得更为显著:京多安重新变得活跃,两翼尤其是格拉利什开始更多尝试个人持球进攻,而代打“右边后腰”的小将里科·刘易斯,也在新位置上凭借冲劲和活力,带来了蓝月中场久违的新意。相比于覆盖面积尤其是防守落位率不佳的坎塞洛,以及出球失误较多的沃克,季前热身赛还被当做边路应急人选的刘易斯,堪称本季球队内部挖潜的最大发现,比起成名更早、但踢法太独的帕尔默,里科·刘易斯无疑是瓜帅更欣赏的类型。

从上季的5比0和2比1双杀,再到本赛季首番战主力不对等的情况下1比0小胜,曼城和阿森纳原本看似天上地下的账面实力差距,实则已逐渐被抹平。当然,阿森纳上下半场比赛强度不在同一水准,成就了瓜迪奥拉连过程带结果一并收割。

在付出了主力继续奔忙且斯通斯伤退的代价同时,曼城试阵练兵的收获虽不及阿森纳,但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二号门将奥尔特加及时走出此前低级失误阴影,本场专注度和球路判断都恢复了德甲本色,考虑到近期埃德松着实心不在焉,轮换或许是最及时的刺激。而从瓜迪奥拉上一场宁可排出四个中卫,到本场继续用刘易斯首发,此前传出夏窗离队传闻的坎塞洛,也该要尽快警醒了。

1460091708-612x612.jpg

当然,对于开季以来在防线众将中出勤最多、任务最重的阿克而言,本场对萨卡的成功限制,显然是双方此后英超二番战最大的变数之一,而收获职业生涯首个右脚进球,也是额外的褒奖。正如瓜迪奥拉赛后所说:“萨卡本赛季持续出彩,但阿克成功限制了他,尽管他曾在球队一度无法出场,但毫无怨言的他,拿到了他应有的奖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