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4年前退出导致人才流失 如今球员找下家更难

长乐01-27 18: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日前,武汉长江宣布退出中国足坛,这是职业联赛以来,武汉足球第二次退出顶级联赛。14年前,武汉光谷退出改变了湖北足球,包括邓卓翔、荣昊等多位青年才俊离开,而此次武汉长江消亡后,这些球员的前途又如何呢?

XxjpseC007184_20220929_PEPFN0A001.jpg

武汉光谷球今何在:有人仍在踢 多人退役

在2008赛季,武汉光谷长期垫底,赛季中期请来朱广沪,并引进了李玮锋前来救火。对战北京国安时,李玮锋与路姜发生冲突,随后其被禁赛8场,武汉光谷上诉足协杯驳回后直接退出。

当年的武汉光谷队,虽然谈不上星光熠熠,但也名将众多。球员在光谷退出后,所有权仍属于俱乐部。一部分球员被出售、租借甚至免费送走,一部分球员则并入湖北足协组建的乙级队湖北绿茵。

门将位置上,邓小飞辗转江苏苏宁、重庆力帆、浙江队后,如今效力济南兴洲。曾诚则加盟河南建业,在这里成为主力,并在2013加盟广州恒大,如今他在上海申花效力。当时最年轻的吴龑随湖北绿茵参加中乙联赛,辗转武汉卓尔、河南建业以及陕西长安竞技后,上赛季中期加盟大连人,成为主力门将。

作为事件导火索的李玮锋,前往韩国加盟恩师车范根执教的水源三星,2012赛季回到天津泰达效力后,曾前往权健任职,上赛季他救火广州城保级成功。

当时球队的中场核心郑斌加盟了深圳队,随后回到湖北退役。拿到教练证后,曾在武汉卓尔辅佐李铁,并与其一起前往国家队执教,上赛季他在天津担任技术总监,目前被带走调查。

当年两位希望之星中,邓卓翔高开低走,辗转江苏舜天、山东鲁能、上海申花、青岛黄海和北京北控后,2020赛季回到武汉加盟三镇,上赛季他与球队一起拿到冠军。

XxjpseC007177_20230104_PEPFN0A001.jpg

荣昊当年与邓一起租借加盟江苏舜天后,在广州恒大崭露头角,其自2021年曾加盟武汉三镇,并与部分武汉长江球迷掀起骂战,上赛季其短暂效力浙江队后回到广州队,随队降级。梅方则一直留在湖北,随后与武汉卓尔杀回中超,在2014赛季加盟广州恒大,如今他是广州队助理教练。

同样被寄予厚望的周燎当年留下随湖北绿茵参赛,合同到期后,加盟天津泰达,迟迟不能找到状态,他在2016年加盟武汉卓尔,2020年又转投武汉三镇,但2022赛季前没有拿到工作合同。

与周燎命运相似的是蔡曦,当年被寄予厚望的他一直在低级别球队效力,2013年加盟中超的天津泰达后,没有出场记录,2022赛季初结束了与上海嘉定汇龙的合同后,他未再就业。

老将王文华一直留在湖北,2010年退役时,成为迄今为止湖北足球第一个办退役赛的球员,2014年他在执教新疆队时因为人员短缺,在37岁的年纪短暂复出。中场主力姚翰林只在江苏效力一年后就回到武汉,2022年其正式宣布退役,他的8号球衣也被永久封存。

艾志波在长春亚泰和江苏舜天效力后,于2014赛季回到武汉效力,他在2021赛季前退役,他曾表示:当年光谷的退赛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陆博飞转投江苏舜天后,在2016赛季退役,如今已是苏州东吴的主帅。

其他球员中,张辛欣回到家乡加盟北京国安,在2009赛季拿到中超冠军;王圣回大连实德后,在低级别联赛效力,2013年,王圣的妻子王媞因诈骗多位文体明星5000余万被逮捕,王圣之后成为一名助理教练。熊飞在申花效力多年后,曾在2014年被租借至武汉卓尔半个赛季,如今他效力武汉三镇,刚刚随球队夺冠。

当年的李鲲成为中国足坛的黑色幽默,因为他出道以来的三支球队八一队、厦门队和武汉光谷,都接连退出。之后他加盟了安徽九方,这支球队2011年也被天津润宇隆收购。

武汉长江球员何去何从:多人或失业

与14年前相比,如今这支武汉长江知名球员不多,上赛季多数时间他们都是依靠年轻球员打拼。以目前情况来看,恐怕有些球员将要面临失业。

上赛季租借至陕西长安竞技的董学升,此前被传言牵涉李铁案后跑路,但最新信息显示他正在海南冬训。作为目前中国足坛难得的本土中锋,若不涉及其他问题,他找到下家的难度不大。

李铁执教国家队时,明天、李行和刘云都3人都曾入选国家队。现今,明天因欠薪已和俱乐部闹翻,作为队长的李行上赛季只有4次出场,刘云一直是球队主力。有消息称,他们3人自由身后,有可能转投同城的武汉三镇。

2018赛季,胡人天从天津泰达转投河北华夏幸福时,转会费超8000万元,上赛季他自由身加盟长江后表现不俗,是球队绝对主力。此前有消息称,他有望回归天津,但近期津门虎称与胡人天并无接触。

其他球员中,正值当打之年且中超经验还算丰富的胡靖航、王靖斌、叶重秋、聂傲双、许东、栗鹏,门将王智峰等人只要年薪要求不高,即使不能继续在中超踢球,在中甲再就业的难度也不是很大。年轻球员中,如果中超的U23政策持续,上赛季表现出色的尼哈买提、陈宇浩等人应不愁下家。

武汉长江目前年龄最大的球员是罗毅和李超,都已35岁,上赛季他们已是球队的边缘人物。而诸如文达(23岁)、任康康(21岁)、曹孝义(19岁)、皮梓扬(19岁)、刘俊贤(22岁)等球员,上赛季出场同样较少,加上中超经验不足,在中超和中甲寻找下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XxjpseC007302_20221009_PEPFN0A001.jpg

教练组中,李金羽带队能力已经得到了外界的认可,要不是被扣9分,球队已完成保级。新赛季开始后,一旦有球队主帅因战绩不佳下课,李金羽很可能肩负起救火的重任。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