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临别告白:2022爆发有秘诀 追梦C罗征服沙特

王晓瑞01-26 11: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在率领武汉三镇队问鼎中超冠军后不到一个月,马尔康悄然结束他在中国为期4年的闯荡。沙特,他的下一站因为C罗的加盟,成为国际足坛的新热点。不过,马尔康所加盟的球队吉达阿赫利(又称吉达国民),却是一家没落豪门——七年前的沙特联赛冠军、曾经的亚冠亚军,在21/22赛季沙特超级联赛遭遇降级。但这位中超射手王对此不是太介意,在庆南FC、在武汉三镇,他都曾有过率队从二级联赛一路杀到一级强队的经历。而在抵达沙特之后,他还扬言,“我想成为沙特阿拉伯足坛最好的球员!”

8CEF361A-6626-459E-838E-39D81564BC4A.jpeg

梦想与C罗同场竞技

2022年的最后一天,马尔康还在武汉尽情享受着冠军荣耀,这是他作为职业球员以来,所赢得的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这个冠军头衔很有意义,因为我们取得了一个伟大的成绩,今天,我成为了武汉三镇俱乐部的传奇人物,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一点。”当时,他的豪迈气概让人充满遐想,他甚至还对本报记者表示,“非常开心能有机会参加下赛季亚冠,对我来说,这也是第一次的洲际比赛经历。”

4年前,马尔康也有机会亮相亚冠,但因为加盟河北队,他错过了与庆南FC的外战约定。时光荏苒,等到2023年,马尔康重复了当年的转会轨迹,只不过,这一次他是从中超一级联赛冠军队,下嫁到沙特二级联赛降级队。“我在韩国,我率领庆南FC就获得二级联赛的冠军,(次年)在K1联赛中,我们是第二名。而在中国,武汉三镇先是夺得中甲冠军,去年,我们则是中超联赛冠军。现在,我要去加入一个大计划,带领一支大俱乐部前进。它正在二级联赛,但未来谁知道呢,也许我们也会赢得冠军。”面对巴西记者凯克•安德拉德,马尔康毫不掩饰他的巨大愿望。

他甚至还告诉安德拉德,他有一个十分大胆的目标,“成为C罗所在的国家联赛最佳球员。”有趣的是,马尔康所效力的吉达阿赫利,在早年间,也称得上利雅得纳斯尔(利雅得胜利)的传统劲敌之一。

在决定前往吉达前,马尔康给好友塔利斯卡发去信息,“我和塔利斯卡有过交流,今天,他和C罗正在一家俱乐部踢球,他发给我很酷的信息。”马尔康透露道,“沙特,是我所闯荡的第三个国家联赛(除巴西外),我了解到这里的饮食和文化问题……但是,谁不想和C罗一起同场竞技呢,现在,我想成为沙特阿拉伯最好的球员,不管谁在这里踢球。”

在28岁的黄金年龄,马尔康甚至没有考虑过重返巴西,或者前往欧洲的踢球,“今天,我的最大目标就是在沙特阿拉伯做到最好,让我为这支新球队比赛,为冠军而战。永远地为进球而战,我会为此而努力的。但在未来,我也不排除任何可能性的发生。”

548B8621-8967-4665-8866-3E0EA1B803F8.jpeg

武汉进化:用3个月换1年

其实在加盟武汉三镇前,马尔康已名声大噪。在庆南FC,他先后夺得K2和K1联赛射手王、MVP,并入选到赛季最佳11人。可多数人纷纷认为,马尔康是在武汉三镇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与之前和本报记者对话的观点一样,马尔康将良好的竞技状态,归功于在中国充分的体能训练和身体准备。

“我认为这是我进化的主要原因,因为这些准备。我与一名体能教练和一名理疗师一起工作接近三个月,这样我才能表现得更好。而且,还最终取得了成功。”马尔康表示,“那是我最好的一年,我以最投入和最奉献,成就了一段伟大的事业,2022年是非常棒的一年!”

而在武汉三镇,马尔康也结交到很多挚友。除了戴维森和华莱士,他与埃德米尔森的关系很铁。因为在2021赛季中甲,两人就曾有过合作。“我们在一起快有两年,埃德米尔森是对我帮助很大的人,他帮助到我很多。直到今天,我们都是合作伙伴。”他回忆道,“在武汉的那段时间收获很多。当我刚抵达球队时,我们队在中甲联赛中排名第8,我能够帮助球队取得伟大的成绩,先后夺得中甲和中超冠军,为这座城市吸引到很多球迷。我想表达的是,我们能够让武汉这座城市的人们知道,他们完全可以信赖我们。”

而在队友埃德米尔森看来,在马尔康身上,展现出更加独一无二的魅力,“马尔康是一个特别的人,他是一个很好的家伙,带给我们很多分数、很多胜利。他和我们在一起的很多时间里,为球队打入很多球。”现在,金靴已经离开,埃德米尔森更愿意揭晓一些背后的故事,“当马尔康到达球队时,他的目标是每两场比赛打入一球。如果他没能够达到目标,他就会很‘疯狂’。有些比赛,假如他上场的时间很短,他就会很担心进球的事情。我告诉他,‘兄弟,你要改变你脑子里的目标。’相反,我对他说每场比赛都要争取进一个球,他开始越来越多地听到类似的话,并迅速打入很多球。有时候会一场打入3球、4球……他的平均进球是每50多分钟一个。我们都很清楚他的实力在中国足坛的不同之处,因为他是非常强壮、非常高大。”

有趣的是,埃德米尔森现在还很清醒地记得宣布夺冠的场景,“我们是在睡梦中赢得了冠军。此前,我们都在考虑是否还会比赛(指最后一轮对阵天津津门虎)。我那天起得很早,想问一问会不会还比赛。然后在午饭后,我睡了一会儿,醒来所听到的消息,是我们不用再参加比赛,我们已经成为冠军。”埃德米尔森笑着表示。

15294EA0-F605-46A8-8B99-98CA1D55D52A.jpeg

对篮球热爱,对足球感激

虽然闯荡亚洲名声显赫,但在巴西,不得不说马尔康是位路人甲。而让安德拉德这一类足球人最好奇的是,马尔康是如何弃篮从足?其实,他的父亲本身就是一位篮球教练,马尔康也认为自己更擅长打篮球,而不是踢足球。但出于生活上的考虑,为了帮助他的家庭,马尔康在经历一段时间的篮球生涯后,又回到了这项在全巴西最受国民热爱的运动。

“我认为我更擅长篮球而不是踢足球……直到今天,我一直是这样认为。我曾计划到美国争取奖学金,然后继续从事篮球。但有一天我去踢球,伊图阿诺的球探看到并喜欢上我。当时,我和母亲住在一起,而她比我父亲孤寒很多,然后我就必须做出一个选择。”不得不说,这是马尔康出于理性的一次取舍,因为他坚信在足球领域中,他有更大机会实现财富增长,“为了帮助我的母亲,我放弃了我和父亲共同的篮球梦想。”

但他也坦言道,从事足球有一部分的本领,是源于篮球舞台上的历练,“以前打篮球时,我是一名控球后卫,因为当时我还很矮。今天,每个人看到我快两米高的时候都会去想,‘他一定不会那么敏捷。’但不知从何时起,我就开始爆发,我既有机动性,也有敏捷性。篮球在这方面帮助到我,我每天24小时都在关注着篮球,从天一亮起来就看篮球。”

但即使现在加盟阿赫利,马尔康也不愿意想象如果当年他选择的是篮球,他今天会得到什么。“这始终是一个疑问。”相反,他对足球充满感激之情,他声称,自己可以完全专注到这一项足够改变他生活的运动,“今天,我知道足球是我的工作,我不喜欢足球,但我要尊重它,因为它改变了我的生活。”马尔康表示,“当我在球场上,我在工作,就像其他人在做任何工作一样,我也完全致力于我的工作,我想在每一天都做到最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