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这一年:从三连胜到提前降级 扣九分涉李铁案

马晓01-25 19: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马晓武汉报道

2023年11月25日,武汉长江足球俱乐部官方发文宣布解散,今后将不再注册参加由中国足协举办的男子职业足球比赛。

wh2.jpg

武汉长江队,是一个诞生于2022年赛季初的新名字,但这支球队对于湖北武汉球迷来说却并不陌生。他们的前身叫武汉卓尔,承袭自1994年便征战于中国足球职业足坛的“汉军”血脉。武汉卓尔在2012年接过“汉军”大旗,曾两度冲超成功。在此前的10年里,他们有过四次征战中超的经历,除2013赛季降级外,2019赛季、2020赛季、2021赛季均成功立足中超。

2021赛季,武汉卓尔曾改名为武汉队。今年2月中旬,俱乐部发布公告,表示将进行二次更名,新名字将改为武汉长江队。

曾经“三连胜”力压群雄

2022赛季里,武汉长江共引援引援14人,分别是胡靖航、聂傲双、韩轩、栗鹏、胡人天、许东、张振强、王靖斌、胡家笠、文达、张华峻,以及三名外援前锋福布斯、中场卡耶维奇和后卫布鲁诺。31名报名球员中,外援3人,中方球员28人。其中U23球员更是达到了12人之多,这在武汉长江队过去10年的历史中尚属首次。

怀着无比忐忑的心情,长江却在中超联赛开始后打出了“历史最佳开局”。首战前中超冠军上海海港,他们凭借外援福布斯的一粒头球,1比0绝杀对手,赢得“开门红”。接下来两轮较量中,他们又在事关保级的“6分大战”中先后击败河北队和广州队。也是在这一轮,由于三镇在伤停补时中被申花毕津浩头球“绝平”,这也令武汉长江成为中超16中唯一一支在前三轮取得“三连胜”的球队,当之无愧地占据积分榜头把交椅。

尽管从第四轮“武汉德比”1比3不敌武汉三镇开始,武汉长江遭遇“四连败”,但在第二轮面对广州队时,他们又2比1击败对手,止住颓势。而中超第一阶段武汉长江最精彩的一战无疑是第10轮迎战上海申花,球队在先失两球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最终2比2逼平势头的申花。

第一阶段结束,武汉长江以10战4胜1平5负的战绩稳稳位居中游。那个时候,“保级”这个词,与武汉长江毫无关系。而这种“中游水准”的表现,其实也延续到了中超第二阶段开赛后的一段时间。

中超第12轮,武汉长江在客场越秀山体育场5比0横扫广州城;中超第14轮,武汉长江主场面对积分榜前列的河南嵩山龙门,早早便打进两球,但遗憾的是由于后劲不足,最终被河南队2比2扳平。

“八连败”令他们积重难返

武汉长江为何会后劲不足?其实最大的问题是“后院起火”。一支缺乏基本安全感的球队,即便能在战术层面上取得一些胜绩,但无论如何都处于心中没底的状态。“顺风球”还好,大家开心地踢,一旦遇到波折和坎坷,这支球队都没有任何可以翻盘的可能。

前14轮比赛,武汉长江除了0比2不敌上海申花、0比5不敌武汉三镇两战,其余12场比赛,无论胜负都能攻破对手球队,而这样的情况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也时有发生,其实不少比赛都是武汉长江率先破门,但遗憾的是,场面上暂时的领先无法令他们真正有用安全感。

一支球队,最大的安全感,来自于俱乐部,而武汉长江从联赛第二阶段一开始都处于“起火”的状态。联赛第11轮客场与梅州赛前,就传出了中国足协即将就欠薪问题处罚武汉长江,新赛季引进的球员(包括外援)全部不具备参赛资格。此后虽然事件暂时平息,球队得以出征客场,但欠薪与受罚的传闻已经开始摧折球队的士气。

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更清楚了,第一张罚单下来了,武汉长江被扣3分。也是在这个阶段,武汉在联赛中表现得无所适从,从主场1比2不敌山东泰山开始,他们开始一路狂输,接连不敌深圳队、长春亚泰、沧州雄狮、成都蓉城、浙江队、天津津门虎、大连人,遭遇“八连败”。与“三连胜”一样,“八连败”在俱乐部历史上同样是第一次。

有心奋战 无力回天

即便在遭遇“八连败”后,武汉长江依然不是降级区球队。彼时他们22战5胜2平15负积17分,排在中超积分榜第15位,距离降级区的广州城仍有2分优势。

11月4日,武汉长江主场0比0逼平梅州客家,中止连败的步伐。11月8日,主场迎战广州城,全队上下知道这将是决定保级命运的一战。

这一战武汉踢得气势如虹,第24分钟,布鲁诺头球破门帮助武汉长江打破僵局。第35分钟,福布斯禁区内扣过防守球员,一脚低射破门。凭借这个漂亮的开局,武汉长江最终主场2比1击败广州城,赢下“6分大战”。应该说那时的武汉即便感受到了保级的危机,但依旧凭借自身的努力赢下了关键之战。

然而,接踵而至的却是中国足协的第二次处罚,武汉这次被扣了6分。而这一下,武汉长江就真正跌入了降级区,并且再也没能挣扎出来。

在接下来的较量中,尽管武汉长江依旧努力奋战,客场击败深圳,主场击败大连人,但这些努力都无法弥补被扣9分的巨大差距,而那时的俱乐部也处于缺乏主心骨的状态……集团临时任命了一个领导,代管球队日常运营(主要是出征客场)的相关财务审批,其他事宜均为球队自我运营。球队克服重重困难,一丝不苟地踢完全部30轮联赛,没有缺席任何一场,但最终还是遗憾地提前一轮降入中甲。而随着前国足主帅李铁被警方带走,官方宣布其涉嫌严重违法行为正接受调查,武汉长江俱乐部与李铁之间的纠葛也陆续被曝出,而有关武汉长江偷税、踢假球等消息一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而武汉长江俱乐部将解散的消息也就此传开。新年伊始,尽管李铁案还没有结果,武汉长江最终还是没能逃过解散的结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