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鹰粉碎红黑卫冕梦:从4比0到0比4,人未变志已灭?

沈天浩01-25 08:48 体坛+原创

拉齐奥4-0AC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意大利杯的主场0比1,超级杯德比的0比3,罗马奥林匹克的0比4。对于AC米兰来说,这是噩梦般的两周,也是2020年以来最艰难的一段时期。脆弱的防线,迷失的当家球星,糟糕的比赛态度,失误不断的配合——很难看到目前这支米兰释放出来的任何积极信号。转机何时到来?没有人能给出确切的答案。

1674607167.jpg

从4比0到0比4:红黑防线无人免责

去年2月,米兰在意大利杯赛场与拉齐奥狭路相逢,最终在主场以4比0大胜。算上那场交锋,两队上赛季总共3次碰面,都以米兰取胜告终:联赛第3轮,米兰在主场2比0战胜蓝鹰,场面占尽优势,象征着红黑赛季的强势开局;意大利杯的大捷,恰在联赛的米兰德比之后,主角只有一个:吉鲁;赛季末段,米兰南下奥林匹克,凭借托纳利的绝杀2比1取胜,冠军征途几近功成。

从4比0到0比4,米兰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米兰这边特奥伤缺,但主队也少了受伤的当家射手因莫比莱,除此以外,双方当时的首发球员几乎都在场上(只是罗马尼奥利跑去了另外一边),但局面已经完全不同。在去年的圣西罗,拉斐尔·莱昂风驰电掣,卜拉欣·迪亚斯策动了两个进球,吉鲁则梅开二度;这一次,米兰前场的几位主角全部偃旗息鼓,在蓝鹰的攻击群面前黯然失色。

1674607354.jpg

实际上,这并不是一支最好的拉齐奥。萨里的球队有着自己的问题,在2023年的3场意甲中只拿到了4个积分,然而米兰防线的诸多问题,让蓝鹰在攻击端显得完美,踢出了一场教科书般的“萨里波”:扎卡尼在左路领球、奔袭、突破,如入无人之境;费利佩·安德森在伪9号的位置上,整场让米兰防线无所适从;佩德罗来到左路策划,回到右路送出致命直塞,又利用经验和鬼魅跑位造点。

人们在本赛季将太多的关注送给了拉斐尔·莱昂和克瓦拉茨赫利亚。实际上,扎卡尼也足以进入意甲赛场发挥最稳定、攻势最凌厉的左边锋阵列。本场比赛,这名意大利国脚传射建功,联赛数据来到8球4助攻,进球数居然已经超越因莫比莱。第4分钟,扎卡尼在左侧带球向前,卡拉布里亚遭遇困境:面前是扎卡尼,身旁是阿尔韦托,到底该防守谁?米兰队长战又不战,退又不退,犹豫之间,扎卡尼已经送出横传,米林科维奇-萨维奇禁区内推杆破门。

1674607305.jpg

半场结束前几分钟,扎卡尼将优势扩大到两球。这粒进球来自佩德罗的直塞,马鲁希奇抢在德斯特身前射门中柱,给了扎卡尼门前补刀的机会。先是卡拉布里亚,之后是德斯特,米兰两名边卫在上半场出尽了洋相。灾难并没有结束:西蒙·凯尔传球失误造成拉齐奥反击,特特鲁沙努放弃了出击的机会,卡卢卢犯错送点。米兰防线上的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在这场比赛中留下了印记。

从0比5到0比4:需要推倒重来吗?

2019年12月22日,AC米兰客场0比5亚特兰大。伴随着这场圣诞前夕的失利,红黑军团以最糟糕的方式结束了高开低走的2010年代,而上任两个多月的皮奥利,也就此遭遇了自己履任以来的最大考验。倘若局面继续不利,皮奥利很可能会彻底失去全队上下和外界的信任。幸运的是,随着伊布和凯尔的到来,一切很快走向正轨,这场惨败也就此成为米兰复兴的序章。

对阵拉齐奥的0比4,则是“贝尔加莫惨案”之后,米兰比分最大的一场失利。此战过后,米兰距离领头羊那不勒斯的距离被拉大到12分,卫冕的梦想在此刻几乎彻底破碎。更重要的是,尽管局面并未彻底失控,但皮奥利似乎无力解决这支球队的一些问题。

1674607433.jpg

对防守球员的发挥来说,队友和体系到底有多重要?最近两个赛季的AC米兰给出了答案。去年春天坚不可摧的冠军级防守,如今已是四面漏风。米兰本赛季联赛的丢球数比恩波利和莱切更多——这样的数据出现在半程结束后,令人难以置信。迈尼昂的伤病和凯西的离队,让防线所有球员的弱点都成倍暴露。凯尔年事已高,状态下滑明显,而无论是托莫里还是卡卢卢,亦或是正印队长卡拉布里亚,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领袖球员。

特特鲁沙努继续着拙劣表现。门线上慢半拍的反应,低下的出球能力,糟糕的出击选择——目前意甲可以踢上球的门将中,还有谁能比他更差?即使是在替补门将的阵列中,特特鲁沙努也绝不出挑,本场比赛继续印证他并非一支豪门合格的二门人选。罗马尼亚人正在挑战每一个人的耐心,可米兰管理层或许是唯一的例外,俱乐部在引援上并不着急,此前引进的哥伦比亚门将巴斯克斯,实际上只是三门的未来人选。

1674607283.jpg

在扎尼奥洛的转会谈判中,米兰也不会进一步提高报价,可即便这笔交易能够奇迹般完成,状态起伏严重、脾气异常火爆、吃牌数比进球数更多的罗马球星,也很难成为带领米兰走出困境的那个人。考虑到球队在转会市场迎来实质补强的难度,皮奥利只能内部挖潜。克鲁尼奇伤愈复出,可能是红黑的一剂解药。迪亚斯越踢越差,德凯特拉雷迟迟无法破荒,本纳塞尔和托纳利的双后腰搭档弱点明显,不如试试改打433?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