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姆和施罗德跨越十年的友谊:从吃鸡汤面开始

李喜林01-25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在长达10年的友谊中,达尔文·哈姆和丹尼斯·施罗德最难忘的一次谈话是吃着鸡汤面进行的。哈姆和施罗德在2013年相识,两人成为了忘年交,去年施罗德之所以底薪加盟湖人,很大程度上是哈姆成功游说。施罗德在本赛季多次立下大功帮助湖人赢球,他成为价廉物美的代表之一。

当年哈姆请施罗德吃鸡汤面

452293192.0.jpg

具体的日期两人都记不清了,但两人都确认,这件事发生在施罗德在NBA的第二个赛季。亚特兰大老鹰队在2013年NBA选秀大会第17顺位选中了他。 

施罗德那时候还未满20岁,他已经在德国联赛成名,效力布轮瑞克队,在2012-13赛季场均得到12.0分2.5篮板3.2助攻,当选进步最快球员和德国最佳年轻球员。

施罗德在2013年的耐克峰会大放异彩,他率领世界队以112比98大胜美国队。施罗德担当首发控卫,得到18分2篮板6助攻。值得一提的是,施罗德的后场搭档是维金斯,他得到17分9蓝岸4助攻。

那一年澳大利亚新星埃克萨姆得到16分3篮板2助攻。恩比德得到7分7篮板。美国队贾巴里·帕克得到22分7篮板,兰德尔得到19分8篮板,阿隆·戈登贡献9分。与这么多的天才新星同场较量,施罗德打出了如此出众的表现。

不过,施罗德在菜鸟赛季没有进入首发,甚至是上场时间没有保障的替补,他只打了49场比赛,场均出战13.1分钟,得到3.7分1.9助攻。这样的待遇让施罗德心里有些不舒服。施罗德认为自己不该遭受冷遇。

第二个赛季的开始阶段,施罗德的上场时间还是不多,于是他走进了助教达尔文·哈姆的办公室抱怨。

“他走进我的办公室说,‘让这个(脏话)见鬼去吧,哈姆。我不是为此而来的,我不是来这里坐冷板凳的。’”哈姆回忆说。

哈姆当时是老鹰队的助理教练,他提议两人应该吃鸡汤面,一边吃一边聊。于是两人出去吃了一顿热腾腾的午餐,施罗德得到了一份冷酷、强硬的观点:“(丹尼斯)就像是,‘交易我。’我当时想, “你想去哪里?”

哈姆笑着回应了施罗德夸张的交易请求,并搂着他的肩膀进行劝慰。哈姆是一名年轻的助教,但哈姆在他作为NBA球员的时间里经历了起起落落,他自己也经历过一些类似的情况。

那次关于鸡汤面的谈话是让施罗德和哈姆跨越海岸并在他们的NBA职业生涯中保持联系的基础。现年29岁的施罗德开始担任湖人队主教练哈姆的首发控球后卫,这是两人多年来一直在谈论的梦想。

对两人来说,这都是是第二次为湖人。达尔文·哈姆曾在湖人当助教,当年湖人主帅是迈克·布朗。施罗德是2020-21赛季效力湖人。施罗德在2021年夏天的离开更加痛苦:湖人队用一个首轮选秀权换来他,希望他能成为他们未来的控球后卫,但续约谈判以失败告终。当时传闻湖人给了4年8400万美元合同,被施罗德拒绝了。但是湖人在季后赛首轮出局,施罗德表现不佳,他的市场行情大跌。

施罗德开车载哈姆儿子去舞会

202301221749492149.jpg

现在施罗德回来了,部分原因是为了能为一位他完全信任的教练效力,同时也是为了表明他不会被他现在所说的职业生涯中最具挑战性的挫折吓倒。他没有忘记过去,而是正视过去。

“当然,自由球员市场我们还有其他一些选择在,”施罗德说道,“但对我来说,要做到正确,那就是那个地方。就像,好吧,一定是湖人队。”

哈姆对身高1米85的施罗德有着父亲般的深切喜爱,仍然称施罗德而小子和孩子,尽管哈姆自己已经有了3个孩子。

施罗德也用出色的表现回报了哈姆对他的信任。在浓眉哥因伤缺阵期间,施罗德多次在关键比赛建功。

1月5日,湖人112比109击败热火。詹姆斯缺阵,施罗德轰下全场最高的32分4篮板2助攻。1月8日湖人136比134击败国王,施罗德得到27分4篮板,并且在关键时刻制造福克斯犯规,用罚球制胜。

然后是1月21日湖人122比121击败灰熊一战,他得到19分8篮板8助攻,在最后70秒得到7分,其中关键时刻抢断成功,然后打成2+1帮助球队赢下比赛。这是湖人本赛季最惊险的一战。

1月23日,湖人在落后25分的情况下以121比112逆转开拓者,施罗德得到24分6篮板8助攻。

达尔文·哈姆对施罗德最欣赏的是在面对灰熊的比赛,施罗德防死了全明星控卫莫兰特,莫兰特上半场只得到6分,全场29投仅9中。

“这对他来说意义重大,”哈姆说,“他是一个超级自信、超级好胜的孩子,并希望他的队友像他一样。”

这些特质是施罗德当初吸引哈姆注意的原因,当时哈姆在布登霍尔泽的团队里工作。哈姆明白施罗德代表着球队的未来,并希望帮助他产生影响。对施罗德来说,哈姆就是一位总是对他保持真实的导师,哈姆有他最看重的是直率。

这位控球后卫留了下来,他成为了一支常规赛60胜的球队中仅次于全明星杰夫·蒂格的关键第六人。回想起来,施罗德称其为“我待过的最好的球队”,主要是因为球队上下的无私精神。

在老鹰队,两人的私交关系顺利发展起来了。哈姆的儿子多米尼克注意到施罗德开着一辆时尚的黑色兰博基尼,于是他向哈姆表示,乘坐它去参加北亚特兰大高中的舞会会是一次很棒的经历。哈姆随口和施罗德提了一下。自然地,施罗德很乐意为这个少年充当司机,因为爸爸妈妈会尽可能多地拍了照片和视频。

“我告诉达尔文(哈姆),‘听着,我会开着兰博去接他,我们会玩得很开心的。’”施罗德回忆说。

施罗德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他对圈子里的人非常忠诚:在他家里安置一群家庭成员和朋友是很常见的。每当哈姆在德国科隆举办篮球训练营时,施罗德都会去捧场。 “我爱他,因为他明白什么时候人们是真诚的,人们是真诚的,”哈姆说,“如果他知道你有他的支持,他会为你穿过一堵墙。”

如果说施罗德在老鹰学会了谦逊,那么当他在湖人给人留下第一印象时,他并没有完全体会到这一点。施罗德第一次到湖人的时候就表态要打首发。

在当时,这种暴涨的自信似乎是有道理的:卫冕冠军湖人队用丹尼·格林和选秀权换来了施罗德,希望他成为球队的首发控球后卫。球队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与他续约。

施罗德和湖人队都否认官方提供或拒绝了任何东西。但当时的报道普遍表明,施罗德本可以续约4年8400万美元,但是他想坚持成为自由球员,他也可能希望在季后赛表现出色之前获得更多。

湖人队和施罗德在这方面都感到失望。戴维斯的伤病让湖人队在首轮输给太阳。湖人有很多表现不佳的球员,施罗德就是其中之一:在第5场输掉30分的比赛中,施罗德9投0中无疑是灾难性的表现。

屡次立功期待在湖人重新正名

AP22330166655353.jpg

施罗德最终以1年590万美元的低廉价格加盟凯尔特人。施罗德为此在社交媒体上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和嘲讽。

“很多,很多人在这样做,我现在知道,当看到其他人失败时,人们真的很开心。”施罗德表示。

但这是失败?施罗德不会那样称呼它。他数着自己的幸福:他的妻子、他的3个孩子,以及现在跨越十年的NBA职业生涯。他能够供养他的母亲,一位来自冈比亚的移民,他也能够回馈那个国家。

“我的意思是,我没有失败,”施罗德说道,“我没有事业上的辉煌时刻,但我仍然得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施罗德在湖人队的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防守。他愿意在94英尺处就开始施压。哈姆很欣赏,无论比赛在纸面上看起来如何,施罗德都愿意防守任何人。在最近对阵国王的比赛中,当湖人队要努力防守福克斯,施罗德举起手问他是否可以尝试。

“我说,‘该死的,是的。’因为这就是你作为教练想要的。你不想觉得你在强迫某人进入他们不想进入的境地,无论是在比赛还是其他方面。”施罗德说道。

施罗德从不回避挑战。他直面挑战,他在NBA职业生涯看似触礁时也采取了同样的方法。

从凯尔特人交易到火箭,施罗德在2022年夏天找工作。他没有着急敲定下家,他全身心投入到了欧锦赛,打出了场均22.1分和7.1次助攻的火爆表现,率领德国男篮获得了自2005 年以来的第一枚欧锦赛奖牌。

“可能是人们谈论我时最糟糕的一次,也是我职业生涯中最糟糕的一次。但我仍然让2022年成为伟大的一年,因为我们和国家队一起赢得了欧锦赛铜牌。”施罗德说道。

湖人一直关注施罗德在欧锦赛的表现,而哈姆代表湖人进行游说。湖人总经理佩林卡表示,施罗德有在韦少身边打球的经验,也有在詹姆斯身边打球的经验,这是湖人管理层支持重新引进施罗德的重要原因。

自从上次在湖人队效力以来,施罗德是否成熟是一个有点微妙的问题,施罗德自己说他一直都在为胜利而努力,甚至早在2021年就曾多次表示“这与金钱无关”。

哈姆提到了湖人队击败灰熊的前一天的训练,当时他在餐厅里遇到了施罗德。施罗德整整一个星期都在与感冒作斗争,并且坚持了下来。

施罗德回应道:“不,我很好,我们必须赢。我们必须赢。”施罗德说到做到,帮助湖人击败了西部劲旅。

“他想来这里帮忙,帮助影响胜利。我不认为他在谈论合同。我认为他是在发自内心地帮助球队取得成功。”哈姆说道。

施罗德吸取的一个教训是不要展望太远的未来。当被问及他是否认为湖人队有一个长远的未来时,他小心翼翼地不想言过其实。他回到了他想进入的市场,为他想为之效力的教练效力。他得到了他寻求的第二次机会。“今年还有未完成的任务。”施罗德说道。

湖人仍然想要冲击冠军,通过交易换来了八村垒。施罗德也期待继续用出色的表现为自己正名。他以底薪合同签约湖人,如果能持续近期的表现,真有机会重新拿到千万年薪的合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