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帕斯四进澳网四强 距首“贯”和第一仅差两胜

弈桑01-24 22: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第四轮经历了先赢两盘又被追回两盘,最后通过五盘大战险胜过关的惊魂一夜后,来到这场澳网八强战中,西西帕斯全程都保持了高度的专注力,他以6比3,7比6和6比4,直落三盘击败捷克00后选手莱赫卡,取得了新赛季九连胜,生涯第四次、连续第三年打入澳网四强。

63cfdbaef3e82afe2b3b1801.jpg

莱赫卡堪称本届澳网最大黑马之一,虽然此前从未在大满贯正赛中赢过球,但这次他先是在首轮三盘淘汰了21号种子、去年辛辛那提大师赛冠军丘里奇,第三轮又五盘大战击败了新赛季状态不俗的11号种子诺里,第四轮中更是四盘战胜了6号种子、去年的八强阿利亚西姆。

能在大满贯中战胜一位大种子可能有运气成分,但能击败两三位就一定是状态与实力俱佳。果不其然,在人生第一场大满贯八强战中,莱赫卡发挥得可圈可点,尤其是发球在关键时刻屡建奇功,大多数时间他都和西西帕斯打得非常接近,赛场上的战况也相当激烈和胶着。

然而在第一盘第一个发球局、第二盘的抢七局和第三盘的最后一个发球局中,莱赫卡的表现却略失水准,但也正是每一盘一个关键局的差距,导致他满盘皆输连丢三盘告负。反观西西帕斯,除了在这三个关键局提升状态外,他还挽救了全部八个破发点,其中包括连续三个!

也正是这些关键时刻的表现决定了比赛的胜负,同时也彰显出两人此刻的差距。赛后在被问到关键时刻为何能有如此的发挥时,西西帕斯笑了笑说出一个词:经验。“我知道第二盘抢七相当关键,”西西帕斯说:“我看到了一个机会可以取得巨大的领先,然后我做到了。”

第二盘抢七西西帕斯的发挥确实完美,他没有丢掉一个发球分,而且还取得了三次迷你破发。“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三盘比赛,可能是我打过最困难的比赛之一,对手的回球非常重非常深,所以我必须竭尽全力。”西西帕斯说:“但最重要的是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澳网确实是西西帕斯的福地,2019年他在这里击败费德勒,并且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2021年在八强中,他先输两盘后逆转战胜纳达尔。而今年则是西西帕斯连续三年在澳网打入四强,过去两年他在半决赛都输给了梅德维德夫,这次他将会面对后者的同胞卡恰诺夫。

而卡恰诺夫则是在7比6,6比3和3比0领先时,因对手科达腕伤退赛而成功晋级,这也是继去年美网之后,他连续两个大满贯打入四强。“美网后我的信念和自信都更强了,”卡恰诺夫说:“我重新塑造了自己,当然会经历起伏,但取得好成绩后,你就会越来越相信自己。”

交手记录方面,西西帕斯5比0占据压倒性优势,如果卡恰诺夫能够逆袭,他将会首次打入大满贯决赛,如果西西帕斯延续连胜,将是他继2021年法网后再次打入大满贯决赛,而且这次将会面对夺得大满贯首冠,以及首次问鼎世界第一的双重诱惑,他能扛得住这份压力吗?

当然更重要的是,决赛中等待西西帕斯的很可能是德约科维奇——这位两年前自己在法网决赛中“赢二输三”噩梦的制造者,相信此刻开始他一定要为德约决赛前的两位对手加油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