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宁被带走”背后的狂欢,除了流量热度还有什么?

陈冷01-24 20: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兔年春节,关于中国足坛金哨马宁被带走调查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而随着马宁在大年三十发视频以及确认他将去执法世俱杯,谣言不攻自破。不过,这并没有限制住外界对新一轮中国足坛扫黑风暴高度推进的期待。

XxjpseC007513_20221128_PEPFN0A001.jpg

“马宁被带走调查”的消息最终被证明不实,但网络上的狂欢人群的确不少,人们只愿意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也反映出多年来外界对于国内联赛执法环境的不满,包括金哨级裁判执法水平和职业操守的深度质疑。

在国内足坛,马宁已经不是首次被球迷群体“围攻”。在2020年,中超联赛第二阶段争冠组次回合,北京国安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由马宁担任VAR裁判。比赛中,马宁做出过争议判罚,触发了山东球迷心中怒火。当场比赛后,有爆料称多名鲁能球迷去到了VAR工作间找马宁理论。而个别情绪冲动的球迷还在网上曝光了马宁的家庭住址和个人电话,还有鲁能球迷甚至网购了花圈寄送给马宁。

河南球迷也做出过过激猛黑的行为。2019赛季河南建业对阵大连一方,多拉多遭秦升“断腿”,多拉多首秀即赛季报销,当值主裁马宁仅对秦升出示黄牌。2022赛季,马宁执法武汉长江队对阵河南嵩山龙门队比赛,武汉长江队员恶意犯规多拉多,马宁毫无表示,多拉多惊天一怒,撞倒了马宁直红出场,多拉多被足协停赛一年,就此告别中国足坛。事后有部分激进球迷,在看台上悬挂出了马宁遗像。

微信图片_20230124201749.png

向来以执法严格著称的马宁,参加了包括卡塔尔世界杯在内的诸多国际赛事的执法,也获得过中超最佳裁判、中超金哨等荣誉,但他在球迷群体中的认可度的确并不算高。结合马宁过往的历史以及“被带走调查”的消息导致球迷喜大普奔的反应来看,马宁并不单是因为他联赛中的严格执法而得罪人,更是大环境之祸。

在上一次中国足坛猛烈的反赌扫黑风暴中,曾被相关单位捧上神坛的金哨级裁判陆俊、黄俊杰落得锒铛入狱的下场。在新一波中国足坛风暴中,因国足主帅李铁而起的连锁反应中,随着球员、教练、官员相继被查,悬疑比赛被爆出,外界似乎也有一些理由怀疑“”金哨”或者说是裁判群体是否会参与其中。

在无确凿证据和实质消息的情况下,在网上“黑马宁”的做法并不可取,也绝不值得提倡。毕竟,中国任何一个行业如果崩塌,都不会是某一个行业单独的事情,都意味着社会性的信任和公信力的降低。我们已经看到了当今社会专家已经变“砖家”的现实,难道还要在一条并不真实的传言面前,起着哄希望看着一个个行业继续垮台,这得是自己生活中多不幸才看不得别人好?除了收获点流量和关注度,又能有什么好处?

不过,因这样一条信息而衍生出的外界反应,也的确值得相关部门重视因马宁而引发的舆情,通过科学研判舆情,认识到重塑中国足坛健康生态的重要性,还中国足球以及国内球迷一个健康、清朗的环境。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