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二进宫的科曼能让郁金香华丽绽放吗?

闫羽01-24 18: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本周,早已预订在卡塔尔世界杯后接任范加尔的荷兰国家队新帅罗纳德·科曼正式走马上任,面对媒体发表了自己的“二进宫宣言”。随即,荷兰媒体也对此事给予了颇高评价,《电讯报》甚至发表分析文章声称:“荷兰足协终于又开始呼吸到顶级足球的气息。”该文章并未只谈科曼,包括前世界杯亚军队中场尼热尔·德容不久前被任命为足协新任技术总监,也被视作是有望让荷兰足球重新崛起的一个契机。

11.jpg

当然,更为引人注目的还是科曼的上任,毕竟4年多以前,正是他的执教让橙衣军团走出了连续两届大赛无缘决赛圈的深谷。就此还有荷媒写道:“当年撒种子的人,如今终于有机会完成收获了。”此话前半句肯定没错,瞧瞧现如今的荷兰阵容,包括孟菲斯·德佩、弗伦基·德容和范戴克在内的多名球队骨干都是在科曼治下得到大力提拔并确立了核心地位。他们也曾在一起创出佳绩,包括杀进首届欧国联的决赛以及成功入围2020欧洲杯。

可惜在第一次执掌国家队帅印之时,科曼并没有彻底完成自己的工作。由于疫情导致欧洲杯延期,以及巴塞罗那的不断邀请,荷兰教头“半路跳槽”到西甲豪门渡过了一段并不精彩的岁月。但或许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荷兰舆论对于眼前的再续前缘充满了期待。他们仍旧相信同胞科曼的能力,并不因为其在巴萨的失败而充满怀疑。如此景象倒也不让人意外,事实上在上次接手国家队之前,科曼于俱乐部的表现就是“一败涂地”——尽管责任不全在于自己,但他确实因为带队战绩不佳而遭到了英超埃弗顿的解雇。

既然科曼之前能在荷兰队东山再起,那如今再来一次又有何不可?不过这里有个不可忽略的问题,那就是2023不是2018,橙衣军团虽已非当年一般的落魄,但时过境迁这个词也绝不是随口说说而已。当初告别了老一代明星的荷兰足球是从谷底往上爬,科曼的慧眼识珠和敢于用人也就很快让人看到了新希望。而现在橙衣军团则似乎又到了要准备更新的时刻:“科曼一期”的中场支柱维纳尔杜姆早已日薄西山,而31岁的范戴克、马上29岁的孟菲斯虽然都不算老,但他们的状态下滑、活力减退也是有目共睹。

1674557061484077504.jpg

2019年的范戴克和科曼

关于荷兰队的未来,科曼在本周就职发布会上最让人在意的一段话,就是他宣称要改变范加尔此前采用的5后卫阵形,让橙衣军团回归充满吸引力的攻势足球。换言之,就是要让国家队回归433体系。对于荷兰足球而言,这一阵形可以说是一种信仰,此前科曼的继任者罗纳德·德波尔曾因改用3中卫而遭到猛批,后来成绩不俗的范加尔也因采用532而被认为是过于保守。

不过科曼的宣言讲得漂亮,也有部分相对清醒的荷兰媒体人表示还不能期待过高,比如《每日汇报》就谈到:“在没有多少优秀边锋的情况下,指望(今年3月欧洲杯预选赛)对法国就采用华丽的433不太现实。”该媒体还提到科曼应该感到幸运,因为刚刚转会马竞的孟菲斯·德佩终于找到了新东家,不用再在巴萨浪费半年青春;同时在世界杯上大放光彩的哈克波也已经登陆英超,加盟利物浦有利于他继续自我提升。

然而很显然,荷兰媒体的态度总体都是比较积极和乐观的,不会在这个时刻提出特别尖锐的质疑。事实是近年来荷兰新星涌现了不少,但似乎大多数都经不起真正的顶级考验。如果说在利物浦彻底哑火的哈克波还有待观察,毕竟他加盟新东家的时间还太短,那么马伦、赫拉芬贝赫这些名字则已确定令人失望。

回想2020欧洲杯橙衣军团被捷克挡在8强之外,不少荷兰名宿、专家的观点就是主帅德波尔不会用马伦,除了德利赫特红牌自毁长城,提早将“最有威胁的快马射手”换下即是最大败笔。但现在,已经转会多特蒙德一个半赛季的马伦在德甲其实也没有留下特别亮眼的表现,然后他也没能入选卡塔尔世界杯的大名单。有此前车之鉴,不能不令人担忧像哈克波这样的新锐也会“捧得高摔得惨”。

ac71519c-5100-4246-9687-9dfc526fdba4.jpg

其实包括那几位已经算是有所成就的“上一届超新星”,比如弗伦基·德容和德利赫特,发展状况也没有当年预想得那么好。其中德容已常被称作是中场大师,但世界杯上他却从未有过独此carry全场的表现;而一贯动作比较毛糙的德利赫特,因为技术特点和位置问题,在范加尔治下甚至沦为了国家队替补。

老臣正在衰老,而新生代的成长并不是特别理想,如此橙衣军团也就陷入了一种相对尴尬的境地。他们的下限已经有了保障,但要想突破上限却又十分困难。这就像范氏荷兰在卡塔尔的遭遇:在遭遇阿根廷之前,他们总是胸有成竹最多有点小波澜,但一撞上真正的高手,马上还是“只输半招”倒了下去。从这一点来说,范加尔的保守或许并不是因为他只会保守,而是老帅意识到球队真实的水平就那么高,不搞些“特别方案”肯定走不远。

其实在卡塔尔世界杯的预选赛阶段,范加尔的荷兰队也是踢的433,从2022年开始才逐步改成了532。而科曼上一次带队橙衣军团,最初也用过3中卫,包括在执教巴塞罗那期间,他也曾为保住联赛积分而使用了类似的“大巴阵形”。骨子里科曼并不是一位浪漫主义者,他的足球依然饱含实用主义。

33.jpg

不过也不用过分悲观,毕竟荷兰当下依然算是“新人辈出”,像是在纽卡斯尔表现优异的波特曼(可惜又是一名中卫),哈克波在埃因霍温的前队友哈维·西蒙斯,都是目前比较亮眼的荷兰新秀。另外荷甲领头羊费耶诺德阵中也有多名24岁以下的本土主力,科曼已表示会对这支队伍“多加关注”。如果能从中挖掘调教出几位真正的可造之才,那么接下来橙衣军团将自己的上限拔高也未必没有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