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德罗:新一年专注当下 我的核心理念是转换+适应

王晓瑞01-24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正值新春佳节,当多数中国球员还在尽情享受难得假期时,佩德罗·莫里利亚——这位50岁的西班牙籍教练,游走于各大西班牙电视台和体育电台,畅谈他在中国所创造的奇迹。即使塞维利亚最近的天气越来越冷,他的内心依旧充满火热。“前几天,我收到曼萨诺的来电,就连他都为我在中国的经历感到高兴。而现在,我还要专注于当下,我与武汉三镇还有一份有效的合同……”本周,《世界体育报》记者哈维尔·阿尔法罗找到这位冠军教练,“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赢得中超冠军的西班牙籍教练。”以此为切入点,佩德罗畅谈了他对于中国足球的看法,以及个人的足球哲学。

微信图片_20230124155900.jpg

“兴奋恩师曼萨诺的贺电”

Q:恭喜(中超)夺冠,据说你的球队并不在冠军热门之列,是这样吗?

A:事实上就是如此,我们没有(被列入热门)。武汉三镇是一支升班马球队,但我们从一开始就参与其中(指争冠)。看起来……这就是足球的魅力。

Q:最近几天,你收到了多少份贺电?

A:很多,很多人的来电让我非常兴奋。尤其是格雷戈里奥·曼萨诺(前北京国安、上海申花、贵州恒丰队主教练),他很了解中国足球。当我还在塔拉维拉队做球员时,他是我的教练。

Q:最近几年,中国足球的发展是有一些衰退,这是为什么呢?

A:是的,它在意识形态方面发生了变化。(之前)在一些球员身上,花掉很多令人难以置信的金钱。但是,依然(相比世界)有着很大的差距。现在,中国足球人正在考虑再一次参加世界杯。但关于外籍球员的引进,是有工资限制,以及上场名额规定。比如上赛季在我们队,拥有5名外籍球员,但只有4人可以同时出场,而且守门员必须是中国人。

Q:那在中国执教球队是怎样促成的?

A:其实是一家代理公司联系到我,负责执教中国U15青年队。但在最后,这一计划没有取得成功。而我来到如今所在的武汉三镇队,接管有关青训项目的体育管理工作。2021年,我也作为主教练执掌了一线队教鞭。

“转换是现代足球的关键”

Q:从做球员到成为教练,这一步的转变很顺利吗?

A:是这样的。事实上在我25-26岁的时候,我已经赢得了三项冠军,而在我作为职业球员的最后几年里,我一直是把这些因素与教练这份职业结合在一起。特别是在切波苏埃洛斯的执教生涯中,我从青年队的教练,到代表一线队踢球,再变身为球队的教练员,成为了在那之前还是我队友的那一群人主教练。

Q:你之前曾在皇家贝蒂斯和格拉纳达俱乐部的技术部门工作,你是喜欢在办公室,还是待在场地里面?

A:我喜欢办公室的氛围,但场地工作更加吸引我。有时间的话,我会安排好所有这一切。

Q:由你所执教的球队喜欢如何比赛?

A:我会适应我所拥有的资源,但是,我更喜欢主导以三后卫与四后卫切换的阵型体系,而且,总是进攻多于防守。去年,武汉三镇队所主打的是343阵型,利用边路拉开宽度,由边锋寻求内切。

Q:你认为当今足球体系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A:合理掌握过渡和转换。在比赛策略中能够占据主导地位,手握住主动权也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须要寻找一种平衡,以及关于足球的A、B、C等要点,进攻要好,同时防守强悍。

“专注当下,我还有合同”

Q:我们会很快看到你在西班牙带队训练吗?

A:现在,我和武汉三镇还有一份有效的合同,但我想总有一天我会回来。我很感谢这个团队为我所做的工作,我也因此感到荣幸。而将来回到西班牙,总是我所想起的事情。

Q:那么在另一个国家执教,有可能吗?

A:当你走出去的时候,你会对任何有趣的项目敞开心扉。回到西班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日本和阿拉伯国家也是很有吸引力,那里的足球发展速度很快。

Q:你会关注西甲联赛吗?

A:是的,尽我所能,第一级西甲,第二级西乙,还有西协甲。

Q:除了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你还特别喜欢哪些球队?

A:皇家社会、巴列卡诺、奥萨苏纳和皇家贝蒂斯,他们在西甲联赛中都会引起我的注意。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风格,他们的竞争性很棒。

Q:作为教练,是否总是需要学习一些新东西,在遇到瓶颈时?

A:我还没有达到那个时刻。但教练这一行总是在不断成长,因为具有不同的比赛系统,所以足球永远不会停止发展。

Q:五年后,你会在哪里见到你自己?

A:我不知道,我只专注于当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