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伐决断!看看日本业余联赛如何处理欠薪球队

安晓君01-24 10: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1月23日,日本足球联赛(JFL)召开了临时理事会,通过了取消FC神乐队参加下赛季JFL资格的决定,原因是这支球队已经欠薪半年。

微信图片_20230124101226.png

日本职业足球联赛分为J1、J2和J3三个级别,由J联赛联盟统一管理运营。而JFL联赛属于非职业或者说是半职业,管理权归属日本足协,从级别上来说可以算作是整个日本足球体系下的第四级联赛,也是最高级别的业余联赛。

FC神乐是来自岛根县松江市的一支球队,成立于2011年,2018年作为中国(日本的一个区域概念)联赛冠军参加了全国地区足球冠军联赛,然后从第二年开始参加JFL。不过从去年开始,这支球队被曝出拖欠员工工资的丑闻,球员们也是相继离队。该俱乐部约半年来持续拖欠球员、工作人员的工资,本赛季也没有支付参加JFL的会费。JFL专务理事加藤桂三表示:“他们没有支付任何费用,没有和其他球队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因此他们无法获得下赛季的JFL参赛资格。”值得注意的是,这是JFL历史上第二支因经营困难被禁止参赛的球队。

目前距离JFL开赛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根据日本报道称,FC神乐的收入来源主要就是赞助以及青训学校的费用,但因为各方面的原因,他们在2021年的累积赤字达到了1亿日元,约合520万元人民币。去年6月份,俱乐部下达了延迟支付工资的通知,最终他们在去年只支付了半年的工资,7月份支付了一部分,8月份以后就再也没有支付过工资。半年的欠薪加上1000万日元的JFL会费,FC神乐所欠费用达到了5300万日元,约合270万元人民币。JFL方面要求球队在本月20日前结清一系列欠款,但俱乐部无力支付,最终JFL理事会做出了禁止FC神乐参赛的决定。

日本足球联盟对于俱乐部欠薪可谓是杀伐决断,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法处理欠薪,那马上会做出处罚。相反中国足协处理欠薪从未如此果决。

实际上在去年4月份,中国足协在相关文件中明确规定:“在2021赛季存在新的欠薪事实的俱乐部,则视情况处以扣除2022赛季联赛积分、降级或取消准入资格的处罚。”但至少从目前来看,最终处理下来最多不过是扣分。

7月底,因为未解决历史欠薪的30%,中超的武汉长江和河北,以及中乙的湖南湘涛3家俱乐部因未达标被扣除3个联赛积分;10月底,因为未解决历史欠薪的70%,中超的上海申花、武汉长江、河北,以及中甲的陕西长安竞技、四川九牛、黑龙江冰城、淄博蹴鞠和江西北大门等8家俱乐部未达标被扣除联赛积分6分。

以现在的中超为例,普遍存在欠薪的情况,不少球员在结束结束后更是网上讨薪,但每年都是一个剧情,最终就是不了了之。这当中,中国足协和中足联需要有更有力的措施。而有些球队则是得过且过,然后在新赛季开始前通过足协的审核,获得参赛资格。甚至还有类似江苏苏宁这样,在欠薪的情况下直接宣布解散的操作。

近日有消息称,是否解决全部历史欠薪、2022赛季不存在新的欠薪,将成为2023赛季中国职业足球审核准入的第一关。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