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莱万爸爸在,要选个巴萨最佳都难

梁宏业01-23 17: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现在已经不用再等莱万缺席的最后一场对赫罗纳的比赛结果了,就已经可以得出结论,莱万对于目前这支年轻的巴萨来说还是个爸爸般的存在。巴萨虽然在莱万缺席的2场比赛中没有丢分,拿下了6分,甚至超越了皇马3分,但这两场1比0的比分都踢得很困难,甚至对赫塔菲这场比赛要想选个最佳都难。

63cd8594edac4.r_d.1878-1961-1782.jpeg

对赫塔菲的比赛前,节目很多,首先巴萨主场搞了庆祝中国新年的活动,球员们领着华裔小孩进场,而且球衣身后的名字都是用中文书写,当然比赛开始后还要换上正常用拉丁字母书写的球衣。随后,巴萨向全场近8万观众展示了刚刚夺得西班牙超级杯奖杯,而最终的一个节目是布斯克茨从主席拉波尔塔手中接过了为巴萨出战700场的纪念服。

首先代替莱万打9号中锋的安苏·法蒂被媒体打出了“不及格”的分数,哈维赛后还在保护安苏说道:“安苏非常努力,但获得了很少的机会,因为赫塔菲给我们的机会很少,我们比正常时期踢得更沉重,但他在防守端对球队帮助很多。”这样的鼓励式评语对于一名9号中锋来说肯定不是好消息。

安苏·法蒂不是有很少的进球机会,而是全场比赛一次射门机会都没有,但巴萨也只有2次在禁区内的打门,一次是佩德里的包抄射门得分,另一次则是下半时凯西得到登贝莱突破后传球的射门。安苏在场上的表现让人十分怀念莱万,但这也不代表莱万出场一定能破门,安苏站在赫塔菲的5后卫体系之中就像个孤儿,根本拿不到球,而且因为其身高不高,这导致巴萨的两个边锋登贝莱和拉菲尼亚无法选择简单的传中找他。我们只能在安苏撤出自己的区域来到中场或者前腰地带要球时才能发现他的存在,下半时,安苏甚至因为埃里克·加西亚没有给他直传球而表达愤怒。在莱万不在的情况下,安苏的表现缺乏说服力,安苏也很着急,但事实证明,只有当莱万在的时候,当莱万能吸引大多数火力的时候,他才能总是神出鬼没地得到射门机会从而进球。但把安苏的不进球完全归结于他的水平不够也不够公正,因为本场比赛赫塔菲的摆大巴对于任何前锋来说都很困难,比如上半时尾声阶段,巴尔德好不容易在左路送出了一脚有穿透力的传中,但皮球越过了2人还是未能穿过第3人,而安苏就在这第三位后卫身后等着包抄。

安苏踢得不好,那是不是应该把最佳传统性颁给进球者佩德里,然而这也不是个好主意,佩德里虽然打进全场唯一进球,但他在自己该做的工作中也没什么发挥,全场没送出过一次有效的直塞球,而且佩德里还奉献了巴萨全场最严重的一次失误,他漫不经心的回传让马约拉尔获得了单刀机会,可惜被特尔斯特根扑出。特尔斯特根虽然再次扮演了巴萨的救星,但也很难成为最佳,毕竟赫塔菲全场就这么一次威胁射门,其它威胁射门或者进球都因为越位而没有进入数据统计。

有人大声疾呼登贝莱应该成为全场最佳,你看,登贝莱给人的感觉是他在场上很活跃,而且打出的数据不错,比如他是全场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3次),也是巴萨队内创造射门机会最多的球员(2次),还是过人次数最多的球员(7次突破成功3次),此外还有4次传中仅次于拉菲尼亚的8次,登贝莱还是除了布斯克茨和孔德外参与比赛最多的球员,有80次。

不过,登贝莱活跃是活跃,但依旧缺乏决定性,本场进球的是佩德里,助攻的是拉菲尼亚,而且是在拉菲尼亚和登贝莱刚刚换位后拉菲尼亚在左路就完成了助攻,如果是登贝莱在这里可能还真没有这次助攻了。评论员米格尔说道:“我就说个简单的事大家就能理解为什么登贝莱成不了最佳,以前的解说员们一喊‘莱奥(梅西)莱奥莱奥’,我们就知道后面不是进球就是助攻要么最少击中个门柱吧,现在解说员一直在喊‘登贝莱登贝莱登贝莱’,但最后就没声音了,因为什么都没有发生。他的确参与了很多进攻,但最后都没火了。”而且登贝莱本场比赛还制造了一次争议,那就是第68分钟,他踩到了阿尔德雷特胫骨和脚面上,马德里媒体认为这是一次明显的红牌犯规,但最终裁判只给了登贝莱黄牌,而登贝莱犯规后,在场上也一直战战兢兢,似乎怕电视裁判给他补一张红牌,但最终这一幕并未发生。

最终比赛的最佳给了老队长布斯克茨,对于完成700次代表巴萨出场的布斯克茨来说,这个最佳似乎是个最好的纪念。

莱万在对贝蒂斯的西超杯半决赛和对皇马的决赛中都有进球,对休达的国王杯中也打进2球,波兰人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不佳,但回到巴萨还是保持着相当稳定的高水准,而在没有莱万的两场联赛中,巴萨都是1比0艰难取胜,能在没有莱万的情况下拿下6分已经是好事,但也看得出莱万对巴萨的重要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