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尤文不破不立 只有烈火才能促成涅槃重生

李辉01-23 16: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我们永远在这里,意甲也好,意乙也罢,我们一直都会在,只因你是尤文图斯。”被扣除15分的首个主场比赛,尤文的球迷在南看台挂起了这样的标语。

这何尝不是全世界绝大多数尤文球迷的心声,包括笔者在内。

多大的事嘛!

17年前,尤文遭遇电话门,对于当时少不更事的笔者来说,打击实在过于巨大,一时间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犹记得同班同学的嘲讽,“你的尤文图斯是假球队,以后只能在乙级混了哈哈哈。”听到这样的话,虽然真的有想和对方打一架的冲动,但仔细想了想,他说的倒也确实没错,只不过,尤文不会让自己在意乙待太久,仅仅1个赛季,他们带着意乙冠军的头衔杀了回来,并开启了长达5年的复兴之路,直到孔蒂带队拿到冠军,至今,那都是一个扬眉吐气的赛季。

和17年前发生的事情比起来,这一次尤文遭遇假账门、假薪门给笔者造成的心灵冲击小了太多,一方面在于笔者已不再是当时的少年,另一方面则在于这一次尤文大概率能够免于降级---尽管后续可能会进一步罚分,至于可能会被逐出欧战赛场3-5年,和降入意乙相比,这真的是小巫见大巫。

1674463982817.png

一个很诡异的事情,当几乎所有人都对这个赛季的尤文不抱希望时,战平亚特兰大后,阿莱格里竟然又开始算起了分,他表示今年要想获得欧冠资格需要71个联赛积分,对于上半程最终只拿到23分的尤文来说,意味着下半赛季要拿到48分,只能丢9分,事实上,上半程的第4名罗马拿到了37分,假设他们下半程积分相同,那么尤文想要获得第4就需要在下半场拿到51分,只能丢6分,这几乎可以用难于上青天形容。阿莱格里是否真的打心底认为尤文这个赛季还能打进欧冠,不好说,至少从笔者的角度来看,就算这个赛季最终一无所有,但只要能够免于降级,一切都好说。

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从鸡汤的角度来看,相信尤文能够在未来崛起,是因为这支球队拥有坚韧的球队特质,他们曾经从乙级重新爬起并实现不可思议的9连冠,而从唯物主义的角度来说,这样一场看似不公平的处罚,对于尤文的未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不破不立。自引进C罗开始,尤文这些年就陷入了一个无底洞,他们的财政赤字越来越大,阵容老龄化的问题也始终无法得到解决,但碍于球队每个赛季都需要冲击联赛冠军,或冲击欧冠资格,尤文管理层只能选择用竭泽而渔的方式建队,于是,一大堆高薪免签的球员披上黑白球衣,诸如迪马里亚这类球员,他们的确是球队在转会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提升即战力的最佳选择,但他们显然都不是能够让球队保持长青的天选之子。

而随着尤文接下来将面临一系列的处罚,这支球队也就赢得了推倒重来的最佳时机,可以想象,本赛季结束后,会有很多“赞布罗塔”“伊布”这样的球员离开球队----别看他们现在各个以球队为主,到时候剩下的则是那些真正愿意为尤文效力的球员以及那些和球队有着更亲密纽带的年轻小将,与此同时,尤文在转会市场也会被迫量力而行,特别是一旦球队在欧战赛场被全面禁赛,他们也就无需追逐那些大牌球员,将有限的资金提升青训水平、给予更多年轻人机会,将成为未来这些年尤文最应该做的事情。

NBA世界里有这样一类球队,每个赛季他们的成绩都在分区的中游,他们既无法争夺总冠军,又因为排名不够低而无法抽中更好的选秀顺位,导致他们日复一日都在中游徘徊,看起来,这些球队10年的总成绩要好于不少球队,但这期间不少球队都拿到了总冠军,而这些徘徊中游的球队却只能落得个“劲旅”的头衔。

过去这些年的尤文图斯,何尝不是陷入了这样的陷阱,每个赛季到最后,他们总能获得欧冠资格,但也因此消耗了大量的财力,而在尤文这些年最渴望实现突破的欧冠赛场,他们却离冠军竞争力球队越来越远,这自然不是尤文球迷希望看到的。因此,这次遭遇处罚,甚至未来被逐出欧战,对于尤文也是一次重生的机会,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这样的一次处罚,尤文还在做着他们企图依靠几个走下破路的免签球星拿欧冠的春秋大梦。

提高管理层的能力、重塑薪金结构、加强青训建设、注重培养年轻球员,这些过去几年尤文没时间做的事情,将因为这次的风波,变成最需要也是最现实的事情。

浴火重生,只有在烈火下,凤凰才能涅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