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C罗重蹈德罗巴覆辙?

严益唯01-23 15: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足够的预热铺垫之后,C罗的沙特联赛首秀终于到来。全场四次射门,未能取得进球,这样的数据,对于一名初来乍到,刚刚转战亚洲赛场的欧洲射手来说,也算中规中矩。但是,对于C罗而言,没有显示出降维打击的能力,这样的开始,的确略显平庸了。其实,前有德罗巴,现有C罗,已经并正在向我们证明,即便是像他们这样曾经在五大联赛和欧冠联赛大杀四方的“射门员”,也都离不开与他们实力相匹配的队友的支持。换言之,这种级别的球星,没有一个不是体系球员,尽管他们有时候更像是可以单打独斗的比赛终结者。当他们从所熟悉的欧洲足球体系切换到亚洲赛场时,他们的艰难,恰恰是容易被人忽视的。

0A2275C6-E04B-4CAA-BFAB-4D60163807AE.jpeg

德罗巴与C罗转战亚洲赛场,有几分相似。他们的到来,让整个联赛的关注度大大提升。人们很好奇并期待着这样的巨星如何在亚洲的赛场出入无人之境。德罗巴首次公开出现在虹口足球场的比赛现场时,还是一身正装。他并没有出现在当天的出场名单中。但,当德罗巴赛前站在球场中间,向球迷挥手致意时,就俨然成了虹口足球场的国王,甚至当晚的京沪大战也因此而逊色。当晚,不少人都是冲着德罗巴来的。毕竟联赛常有,这样的巨星在中超并不多见。赛前,在申花的更衣室,虹口的“新国王”向新的队友——其中也不乏他的球迷——发表了很励志的演讲,并被媒体争相报道。德罗巴的一举一动都成了焦点。

但是,德罗巴和申花的蜜月很快就结束了。德罗巴并没有给申花的成绩带来人们所预期的立竿见影的效果。德罗巴直到第三次出场才获得了中超首粒进球,比大家的预期要晚。而且,在与当年联赛前四球队有过交手记录的比赛中,德罗巴只有一场比赛有进球。但那场比赛,申花仍然以2比4输给了彼时的贵州人和。随着比赛的进行,申花和德罗巴都不得不接受一个事实,德罗巴无法靠一己之力扛着申花与恒大一争高下。仅仅从成绩上看,申花那个赛季押宝德罗巴是失败的。德罗巴的到来,不仅没有让申花因此就具备了挑战恒大的实力,甚至申花的联赛排名也并未因此而有明显提高。加之申花本来就是举债挖来了德罗巴,这种情况下,德罗巴与申花的合作也很快就到了尽头。

其实,比德罗巴早几个月加盟申花的另外一位巨星阿内尔卡,早已经为德罗巴在中超差强人意的表现有过预警。阿内尔卡当时虽然有33岁“高龄”,但是他是非常自律的球员。他刚来时,申花的队友们就对这位法国球星不喝“甜水”——含糖过高的饮料——非常佩服。大家也很期待他的表现。但是,阿内尔卡和自己的中超队友在场上不合拍的难题却终究无解。当时的法国主帅蒂加纳私下抱怨一位中方边后卫甚至连青训球员应该知道的跑位都搞不清楚,这其实也解释了阿内尔卡为何很难与队友默契配合。德罗巴的到来,虽然让阿内尔卡和球队一度有了信心。但是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德罗巴和阿内尔卡仍然与这个陌生的足球体系格格不入。他们不是让申花更强了,而是他们在艰难的磨合中,自己的耐心和信心也一点点地被消磨掉了。当时一位利益相关人,这样无奈地解释了德罗巴的困境,没人给他传球,他传球时队友也跑不到位,双方对足球的理解差异很大。

这样的困境,在C罗的沙特联赛的首秀也有些显露。虽然,以C罗的实力,他未来在沙特联赛中的进球应该不会太少。其实,德罗巴尽管始终没有与申花体系完全兼容,但他踢11场也进了8个,进球效率接近了当年的中超射手王。但,这样的数据显然对于彼时的德罗巴而言并不算成功。同样,C罗的进球效率如果仅仅是接近沙特联赛射手王的水平,肯定也达不到很多人的预期。

C罗的首秀,更像一个升级版的德罗巴。他们虽然都曾经勇猛无比,但是他们的成就其实根本无法离开强大的足球体系的支撑。切换了足球体系的C罗,会不会重蹈十年前德罗巴在中超的覆辙,我们拭目以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