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暴击当头先懵后疼,尤文的苦日子在后头

梁熙明01-23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最近几年,但凡意甲重头戏与别国联赛时间冲突,总是沦为别家的陪衬。而这场尤文图斯对亚特兰大,则踢出了罕见的高水准。全场节奏明快,对抗激烈,两边都竭尽全力创造机会,6个进球也对得起观众。让人不禁发问,如果一直都是这个精气神,甚至只要稳定保持八成,尤文还至于场场囧学?

1674453091.jpg

虽是一场相当不错的比赛,真正的关注点显然不在场上,而在于扣分以及后续可能的更重处罚,对尤文全队的影响。

扣15分,当然是要确保置尤文于死地,尽管尤文还有微弱的希望进欧冠(比如拿欧联杯冠军),但是15分只是假账门,假薪门的后续还没有来,最辣手的欧足联压轴还没来,最坏可能,就是将尤文完全逐出欧战三五年,类似当年海瑟尔之后对英国人的处罚,这对欧陆大势无足轻重,但完全可以彻底改变意甲生态。

所以,尤文将帅这时候为个人前途担忧,是完全有道理的。

1674453110.jpg

这与电话门不同。电话门爆发时,球员只知道“出大事了”,但当时尚未处罚,知道风暴来临、自己也一定跳船的卡佩罗,不惜一切代价,鞭打催逼着球员集中精神,绝不能在场上把冠军丢掉。而这次假账门,头盘大菜已经摆了上来,但是后续更重的硬菜还没上桌,何况球队中还有很多本来就有二心、或者合同马上就到的球员,“我们团结在一起”,喊口号容易,很难要求他们还能全力投入。考虑到上轮刚惨遭那不勒斯5比1血洗,面对的又是一支刚杀了一场8比2、状态极致兴奋的球队,尤文有此表现,已属难能可贵。

但是,对未来的尤文,不可能要求他们能长久保持这样的精气神,在被扣分最初有一定的创伤应激反应,可能迸发出短暂的亢奋。然而,处罚却是一个长久过程,一旦类似逐出欧战三五年这样的重锤下来,那才是真正考验心理、考验人性之时。

巴雷西的故事已是千古美谈,但是,人性都是只关注美好结局的。当巴雷西决定坚守时,他是看不到未来的,那一段两次降级的岁月,在无边的绝望黑暗中,没有人会告诉他再熬四年就迎来转机,彻底翻身,迎来无限灿烂的大结局。

1674453128.jpg

有的人也付出了,但是等不下去了——比如科洛瓦蒂,巴雷西的队友。米兰第一次降级时,他坚守了两年,但是米兰二次降级,他不能再等了,刚拿1982世界杯的他,转身加盟国际米兰——一位刚拿世界杯、正值盛年、已经坚守过的球员,你已经不能再要求什么了。

这支尤文中,有已经效力过七八年的老将、有即使没扣分也无意久留的外援、有在这里闪光展示了自我价值的当打球星、有刚从青年队提拔的青涩新人,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在大变时节,将尤文置于个人选择之上。

重击之下人体反而会感受不到疼痛,会被刺激得额外兴奋,真正的痛苦往往要延后到来,被打落十八层的尤文,才会开始惨败,才会在黑暗中孤独地饱尝无尽的绝望。

只有到那时,才让人品味到,真正的英雄,不是敢于悲壮地死去,而是为了一个使命,甘愿屈辱地活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