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琳鏖战憾负阿扎伦卡 在澳网让全世界认识自己

弈桑01-23 10: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我不知道她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以前从未听说过她,但她是一个了不起的球员,能打出这样的网球,未来她应该能打入前20。” 在鏖战至墨尔本当地时间超过凌晨两点,打了总共160分钟之后,阿扎伦卡在澳网第四轮险胜过关,赛后她给了今天的对手朱琳以上评价。

相信很多人都和阿扎伦卡一样,也是从本届澳网才开始认识朱琳,虽然这已经是28岁的她第14次征战大满贯正赛,但由于此前从未取得过连胜,所以大多数时候在各种媒体上都是“查无此人”,然而通过澳网的近两场比赛,朱琳不止让中国球迷,而且让全世界认识了自己。

63cd5470f3e82afe2b3a4d75.jpeg

第三轮爆冷击败6号种子萨卡里,是朱琳第一次击败世界前十,也是她第一次打入大满贯16强,再加上临近中国除夕,让朱琳第一次登上了微博热搜,而和前世界第一、两届赛会冠军阿扎伦卡的比赛还没开始,朱琳的名字就已经提前上了热搜榜,足以看到大家对她的关注。

而连胜两位种子泰希曼和萨卡里,也让很多外国媒体开始关注朱琳,前英国球员罗布森在担任她和阿扎伦卡这场的解说嘉宾时,就向观众介绍了朱琳“编剧”这个外号的由来,而很多外国媒体也都争相报道,甚至WTA也在其官网上做了解释,看来“朱编剧”真的已经名扬四海。

上一场在战胜萨卡里后,朱琳当着全世界的面说出了那句名言:“没有除夕惨案,今天只有喜剧。”  这一场虽然输给了阿扎伦卡,但绝对也不是悲剧,而是一场充满了内容的情景剧。首盘比赛,朱琳在底线上的扎实击球,显然让阿扎伦卡出乎意料,特别是在其标志性的反拍直线面前,朱琳毫不畏惧以牙还牙,同样轰出了非常多的反拍制胜分。

就这样凭借更稳定的发挥和多一次破发优势,朱琳以6比4先下一城。来到第二盘,经验丰富的阿扎伦卡调整了战术,打出了更多线路变化,一度取得了5比0的领先。虽然比分是一边倒,但战况其实相当胶着,有三局都打到平分,其中两个是朱琳的发球局,不过关键分的把握上,显然是经验老道的对手更胜一筹,最终阿扎伦卡以6比1强势扳回一盘。

来到决胜盘后,双方的体能都明显下降,发球局保起来也越发艰难,各自前三个发球局都未能保发。第七局朱琳率先完成保发,在决胜盘取得了4比3的领先,然而关键的第九局她却再次被破,虽然在第十局对手的发球胜赛局,朱琳一度拿到了两个破发点,但最终还是无力回天。

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朱琳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也把悬念带到了最后一刻,正如阿扎伦卡赛后形容的那样:“这是一场地狱般的比赛”,可能她赛前也没有想到,“默默无闻”的朱琳竟能给自己带来如此大的威胁,而朱琳则说:“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我已经竭尽全力,我也为自己骄傲。”

63cd5469f3e82afe2b3a4d37.jpeg

朱琳确实有理由为自己感到骄傲,她在各项技术环节中发挥几乎完美,除了标志性的反手直线之外,朱琳的最大进步在于网前,这也让她的战术体系更加完善,赛后数据显示,在一发成功率、制胜分和非受迫性失误等方面,她的表现甚至都优于对手,总得分也仅仅少了四个而已,这确实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

赛后朱琳也表示这届澳网让自己收获了信心:“经过这站比赛,让我真的相信我有可能进入前三十甚至前二十。”但其实打出一场好球不难,最难的是连续打出好球,而朱琳在这届澳网做到了,连续三场比赛对阵种子球员,朱琳都发挥得淋漓尽致,而这种稳定性正是迈向更高排名的必经之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