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枪手携天意改剧本,曼联全面落后立正挨打

林良锋01-23 07:53 体坛+原创

阿森纳3-2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冠军没跑了。

阿森纳主场逆转曼联,一只手摸到了英超奖杯。目前阿森纳和曼城差5分,所欠赛程是迎战埃弗顿——待宰的羔羊,3分等于白送。即使和曼城两回合一分拿不到,仍有两分缓冲,绝不影响其率先撞线。双红对垒,折射的不仅是胜负,还有双方的实力差距,精神面貌,以及最重要的,运气。曼联扮演搅局的角色,偷到一分,于自己好处不多,偷3分才会冲击英超的走势。曼联既无实力,也无韧劲,更缺运气。阿森纳对曼联,从来不是简单的竞技,更是情感和意志的较量。二十年前,两家的较量,实质是弗格森和温格拼气数和命运。曼联胜多负少,但在实力上压倒对手的场合寥寥。枪迷一说起那些“冤枉的失败”,总怀着受害人情结。如果不是被这种情绪支配导致看不到自身缺陷,阿森纳结束英超无冠会快得多。

1674437046.jpg

阿尔特塔是不是真命天子,很快就有答案。上赛季错过欧冠席位,很多现在给他唱赞歌的人,持的是否定态度。阿尔特塔也很幸运。遭逢入行以来最大的失意,俱乐部没有丧失对他的信心,仍给予极大的支持。他们看到了团结,信心和拼搏。阿尔特塔为整饬军纪开掉奥巴梅杨,是该队运势的转折点。阿森纳比曼联早了大半年清除队内核心,树立阿尔特塔的绝对权威。老板们也许不知道变化来得这么快,但从“脱欧”到问鼎英超,他们的支持已经结出硕果。如果滕哈赫不敢走同一条路,这场比赛都不可能有这么重的分量,扣人心弦。晚了七八个月动手,曼联能追到和曼城摩肩接踵,已令球迷倍感振奋。赛前英媒渲染这场交锋,着墨之处都在“回到正确的轨道”。这本不是什么航天科技,曼城、利物浦近年来的成功,无一不是这个道理。阿森纳力克曼联,制胜进球发生在补时阶段,具有极强的心理暗示:堪堪打平却能扭成胜利,这就是天意。

1674437102.jpg

迎战利物浦,制胜进球出现在第76分钟,最后阶段阿森纳经历了不小的考验。那场胜利,给之后多场强强对话奠定了心理基础。击败曼联之前的18场英超,阿森纳没有一次在补时阶段进球。由恩凯蒂亚绝杀,又证明阿尔特塔当初留下这个后生的决定极为英明。热苏斯伤停期间,阿森纳的攻击力没有打折,恩凯蒂亚6场联赛杯赛打进6球,助攻一次,最近13次首发打进12球。不是资深枪迷,慧眼独具,不会意识到这孩子有这么好的潜质。恩凯蒂亚只是阿尔特塔提拔的诸多亲生娃中的一个,萨卡、史密斯·罗和纳尔逊是另外3个。加上本·怀特、蒂尔尼和拉姆斯代尔,阿尔特塔铸造了由本土球员构成的内核。这一幕咱们见过。当年,以威尔希尔领衔,拉姆塞、吉布斯等五六位本土球员,在温格的注视下同时续约,媒体着实为这个“革命性”的变化兴奋了一阵子。没多久,这些人四散而去,威尔希尔更在黄金年龄失去奋斗的动力,早早挂靴。

1674437115.jpg

赛季迄今,阿森纳只有一次落后未能得分。对手恰是曼联。本场又是曼联领先。阿森纳上半时就扳平,下半时反超后复被对手扳平,但他们不甘于只得一分,拼到最后,拼垮了对手。那么,阿森纳共有多少次落后呢?4次。另外两次,对手分别是富勒姆和西汉姆,阿森纳全部逆转。15次领先,阿森纳只有一次未胜,作客南安普敦。负于曼联,阿森纳连胜4轮,憾平圣徒,阿森纳又连胜5轮。落后能逆转,领先能把握,短暂的挫折能激发全队更旺盛的斗志,这就是冠军的品质。还有一半赛程,这么肯定他们夺冠?能阻挠他们的对手不多了。阿森纳已经双杀热刺,和曼联一胜一负,强强对话还有曼城,利物浦(客场)和切尔西(主场)。以利物浦和切尔西当前的状态,押宝这两家阻击阿森纳的人有多少?即使曼城能给阿森纳一定的敲打,但此时的曼城不如过去5个赛季的曼城。

哈兰德加盟前,曼城对阿森纳的优势是凌辱性的。瓜迪奥拉任内,阿森纳只在足总杯半决赛两度爆冷胜出,交锋12次,阿森纳1平11负。拥有哈兰德,曼城不仅被曼联逆转,还在主场被埃弗顿逼平。凡事总有尽头,阿森纳要结束瓜迪奥拉任内对曼城英超不胜的纪录,大概率会发生在本赛季。

1674430964.jpg

仅看比分,无法想象阿森纳对曼联的压倒优势。控球比差别并不大,但阿森纳的进攻拳拳到肉,上半时就刷出了射门11比2的骇人统计。不是曼联后防前赴后继封堵射门(6次),德赫亚会被射成筛网。恩凯蒂亚扳平一球,是上半时主队唯一打在球门范围内的射门。“只要让阿森纳射中目标就可能失守”,极大动摇了曼联的信心。拉什福德的远射非常精彩,曼联对领先没有心理准备,早进球反而让该队提前陷入“我们还要熬多久?”的心态。7分钟后,恩凯蒂亚在后点头槌破门。

下半时,阿森纳的攻势更如旺盛,射中目标多了4次,其中两次得分,打偏和被封堵各有3次和4次,反观曼联,添了4次射门,其中一次是利马利用角球扳平。若非德赫亚和门柱救命,恩凯蒂亚和萨卡就能奠定胜利,不必耗到补时。25比6的射门,角球12比4,传中22比9,曼联全场只有一次反击,控球从上半时五五开,到终场时曼联略高于四成,是摁住摩擦,是全方位的碾压,值得枪迷扬眉吐气。曼联连续两场被补时绝杀,上升的势头顿时缓了下来。赛后检讨,滕哈赫很难摆脱这个质问:如果卡塞米罗不停赛,这场能不能不输?没有卡塞米罗,曼联是不是做足了最后30多分钟?滕哈赫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光是阿森纳刷到3倍于曼联的射门,卡塞米罗缺阵造成的损失就难以弥补。这场失利,能不能促使滕哈赫加快中场修复,甚至更新换代,我们拭目以待。

1674430986.jpg

和阿森纳比青训,主队至少有两人能力和状态爆表,曼联只有拉什福德,比中场,麦克托米奈的水平和上限已经到头,租借的韦霍斯特作用也很微弱。他的优势是身高,曼联却极少利用这一点。一方面,曼联只有左路具备助攻能力,安东尼在边路极为令人失望,他可能被验出是去年夏窗最大的水货。另一方面,阿森纳控制局面,攻势凶猛,卢克·肖不能,也不敢压上助攻。滕哈赫的修复工作令人欣喜,但这项工程依然处于起步阶段,竣工遥遥无期。近期连胜掩盖了曼联基本是主场对鱼腩,进球集中在拉什福德的现实。

笔者早已指出滕哈赫轮换不坚决,换人不果断的问题,不幸言中。最后30分钟,曼联已经因多打一场,体能透支,滕哈赫却在扳平10分钟后才调入弗雷德,换下毫无作用的安东尼。究竟什么原因,让滕哈赫如此相信巴西边锋,特别是他一再证明传中不会,突破也罕见的背景下?笔者也一早提醒:滕哈赫下一步的拯救对象,是麦克托米奈和安东尼,可惜不等他动手,曼联已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阿森纳还能换上特罗萨尔加强攻势,滕哈赫只有加纳乔,他甚至不相信埃兰加和佩里斯特里上场能帮忙。真的不能吗?和阿森纳比,曼联确实是全方位落后。

1674431167.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