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收获兔年开门红 张可欣重返世界杯领奖台

宫珂01-22 14: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农历虎年的最后一场比赛,谷爱凌在卡尔加里赢得了自己本赛季的首个U型场地世界杯冠军。农历兔年的首秀,谷爱凌则在卡尔加里的第二轮比赛中再度登顶,并且延续着自己在本站比赛的不败纪录。在北京冬奥会后重返赛场的张可欣也在卡尔加里站第二轮比赛中表现出色,时隔三年再度登上世界杯领奖台,新年展现出新气象。

WX20230122-141319.png

在当地时间1月20日进行的资格赛中,谷爱凌罕见地在第二次滑行中出现失误,但是首次滑行得到的91分依旧冠绝全场。张可欣则发挥平稳,以85.50分位列资格赛次席。在决赛中,入围的8名选手将按照资格赛排名倒序出发,资格赛分列前两位的谷爱凌和张可欣则在每一轮次都将最后两位登场。

决赛的进程与卡尔加里的首轮决赛颇有些相似,谷爱凌都是在自己的第三轮滑行开始前便提前确保了冠军。在难度配置方面,谷爱凌并没有做出太多调整,她依旧以极具个人特色的右侧偏轴空翻转体900度Buick抓板开场,随即紧接一个左侧偏轴空翻转体900度。谷爱凌丰富的抓板动作与稳定的滞空高度依旧是她的优势,本场比赛,她依旧是唯一一位得分超过90分的选手,而且她的三轮滑行得分也都在90分以上。

加拿大名将卡克尔虽然在第二次滑行中便挑战了偏轴空翻转体1080度,但难度的提升却并未能体现在她的最终得分中,卡克尔的有效分数依旧是首次滑行得到的85.50分。随着卡克尔在第三次滑行中出现失误,她也失去了冲击冠军的希望。

张可欣则并未在决赛中冲击转体周数更多的倒滑动作,但她的滞空高度相比卡尔加里第一轮比赛时则有了明显提升。在决赛的第一次滑行中,张可欣完成了两组偏轴空翻转体720度接倒滑转体540度的动作,并得到81.75分。与卡克尔一样,张可欣在后两轮的得分也并未超过首轮,但是首轮比赛的分数却足以帮助张可欣力压美国名将福尔哈珀获得季军。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张可欣自2019年9月的新西兰卡卓那站夺冠之后,三年来首次登上世界杯领奖台。

卡尔加里站第二轮决赛进行时,北京时间已是大年初一的上午。谷爱凌在完成自己的第一次滑行后便在等分区对着镜头用中英双语拜年。在比赛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谷爱凌更是第一时间向大家送上新年祝福:“兔年大吉,希望大家过得非常开心!”而在本场比赛之后,谷爱凌在卡尔加里已经5次夺得U型场地冠军,再加上2020年的坡面障碍世界杯卡尔加里站冠军,谷爱凌在卡尔加里站保持着6场比赛不败的纪录,而她也十分满意自己在“福地”的表现。“三年前我在这里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U型场地世界杯冠军,对我来说这也是很圆满的一刻。”

赛季首秀便包揽两轮比赛的冠军,对谷爱凌来说只是本赛季的“开胃菜”。在卡尔加里站比赛全部结束后,谷爱凌第二天便将启程赶往阿斯本,备战1月27日至29日举行的冬季极限运动会。2021年,首次亮相冬季极限运动会的谷爱凌便摘得2金1铜,今年她则再度受邀参加自由式滑雪大跳台、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三项比赛。在2月底,谷爱凌还计划出战在格鲁吉亚进行的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届时她将以U型场地与坡面障碍技巧卫冕冠军的身份亮相,并向自己的首个世锦赛大跳台冠军发起冲击。虽然在2022/23赛季行进到后半段时,谷爱凌才有时间从学业中抽身回到赛场,但正如她在夺冠感言尾声时总结的一样——她的赛季远未结束,一切才刚刚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