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默首秀错失零封胜利,冬眠两个月后拜仁还没睡醒

足球隽言01-21 17: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自去年9月国际比赛周前客场0比1负于奥格斯堡以来,拜仁慕尼黑已经保持连续13场正式比赛不败,并赢下其中的12场,以10连胜的强势进入冬歇期,在德甲积分榜上以4分领跑;同期,莱比锡RB同样保持13场不败并赢下11场,冬歇期前连赢6场,德甲排名一路追到第3。

1674291736274053535.jpg

拜仁客场1比1打平莱比锡,纳格尔斯曼为首秀的佐默点赞。

季初莱比锡主场对拜仁的比赛是德国超级杯,而如今两队在同一块场地再度交锋,似乎可以称作“德甲超级杯”。以这样一场超级比赛为超过两个月的史上最长冬歇期画上句号,似乎再合适不过了。但遗憾的是,比赛的精彩程度似乎不及预期,德国超级杯上3比5的超大比分没有重现,1比1的结果使得两队之间依旧保持6分差距。

拜仁门前还是“诺伊尔”

不出所料,一天前才从门兴格拉德巴赫火线加盟的佐默立即就进入拜仁的首发阵容,乌尔赖希坐板凳。已经34岁34天的瑞士国门由此成为德甲史上代表拜仁首次出场的第3年长球员,仅次于两位德国前国门托尼·舒马赫(37岁234天)和布特(34岁318天)。

1674291406454051991.jpg

加盟拜仁翌日,佐默就立即上演处子秀。

巧合的是,为莱比锡守门的布拉斯维希正是出自门兴青训营,曾在一线队为佐默当替补,2018年夏天去了荷兰闯荡,去年夏天回国成为莱比锡二门。由于主力门将兼队长古拉奇去年9月初十字韧带断裂告别赛季,莱比锡紧急签下了自由身的挪威国门尼兰。但与拜仁的做法不同,莱比锡决定扶正31岁的布拉斯维希,而32岁的尼兰只是充当他的替补。

佐默尽管在开球之前不可避免地成为特写最多的球员,但在比赛中他的出镜率并不高。拜仁开场后占据明显优势,场面颇为一边倒,第22分钟双手轻松接住福斯贝里的远射是佐默上半场所受到的唯一考验。但换边后仅仅7分钟,佐默就只能目送哈尔斯滕贝格在门线前左脚挡入索博斯洛伊的鱼跃头球。

有意思的是,佐默丢球后第一时间高举右手投诉对方犯规在先的动作,跟诺伊尔的习惯如出一辙,或许会让部分凌晨爬起来看球而脑子不太清醒的拜仁球迷以为站在门前的还是诺队。佐默赛后表示:“我真的以为那是(安德烈·席尔瓦对基米希)犯规。那个时候,我寄希望于裁判会吹罚。”

1674291490740060580.jpg

丢球之后,佐默与基米希立即向裁判投诉对方犯规在先。

不仅是这个动作,佐默接回传后受到对方压迫却不会随意开大脚,而依旧从容不迫地把球传给队友,尤其是终场前面对于帕梅卡诺力量过大的头球回传,他先是奋力用脚在底线处把球救了回来,接着迅速把球带回禁区并抢在快速上抢的维尔纳之前倒地扑住,动作都“很诺伊尔”。当然,佐默效力门兴时就是这种风格,但直到他穿上拜仁球衣,我们才恍然发现他跟诺伊尔原来有如此多相似之处——尽管两人足足有10厘米的身高差距,外形根本就不像。

佐默:还需要一点时间

尽管首秀未能零封和获胜,佐默好歹没有像诺伊尔当初那样遭遇“开门黑”。2011/12赛季德甲首轮,诺伊尔出击失误直接酿成失球,导致拜仁主场0比1不敌门兴。而拜仁的上一位、也是佐默之前唯一一位外籍主力门将普法夫,同样在德甲首秀时出现致命失误,他在出击时直接把球拍进自家球门,导致拜仁0比1输给云达不来梅。甚至包括卡恩,代表拜仁首次出场也是吃了败仗,对手同样是不来梅,那是1994年德国超级杯,拜仁经历加时赛在主场1比3落败。总之,拜仁从其他俱乐部引进的主力门将想要打响头炮,一贯难于登天。

纳格尔斯曼赛后给佐默点赞,“扬(佐默的名)踢得非常好。他有球状态下表现得很好,很有存在感,而且散发出个人魅力。他没有太多射门需要扑救,但摘下了三四次传中。他并不像是第一次代表我们比赛。”整场只有2次成功扑救的佐默则认为:“休整两个月后直接就迎来一场非常高强度的比赛。不是一切都100%地都运转起来,这很正常。球队不熟悉我,我也不熟悉他们。这需要一点时间。”

1674291504225068976.jpg

佐默指挥若定,但他表示还需要时间与队友熟悉起来。

对于这段火线转会的经历,此前一直没有公开表态的佐默也终于可以开腔,“过去几天非常忙碌和紧张。与门兴的谈判一直很公平,我们一同坐下来,然后找到了解决方案。我一度将自己隔离了起来,因为外界有太多讨论了。家人也一直参与这些讨论,但这就是足球。”

负责操办转会的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强调,在戴利·布林德与佐默这两桩因受伤而被迫完成的收购之后,拜仁不会在冬窗再做交易了,“我们的转会行动已经结束。”同时,萨董表示:“诺伊尔是我们的队长和一号。让我们给他从伤病中痊愈的时间吧。我们很高兴佐默来到了这里。至于其他事情,我们在夏天再看,到时候再去处理。”

基米希背锅,穆勒坐板凳

与佐默的个人表现相似,拜仁全队的发挥也相对平淡。尽管控球率有明显优势(57%),对抗成功率也略微占优(51%),但拜仁在最后一传一射上处理得太过草率,缺乏精准度,光打雷不下雨。最终,拜仁整场只完成了7次射门,仅2次射正,外加格纳布里开场的似传似射被格瓦迪奥尔铲到立柱上,以及戈雷茨卡的头球破门因德利赫特越位在先被吹掉,预期进球值仅为0.87,赛季至今首次连1都不到。反倒是缺少恩昆库且维尔纳只是替补复出的莱比锡射门更多,达到10次(3次射正),预期进球值也更高,为1.2。

补时阶段,双方都有绝杀机会:先是已无限接近于今夏自由转会拜仁的莱默禁区左侧一脚劲射越过门楣,吓出佐默一身冷汗,后是替补登场的托马斯·穆勒在禁区线内左脚低射几乎擦着右门柱滚出底线。担任评球嘉宾的名宿巴拉克认为拜仁的发挥只是一般,纳格尔斯曼对此表示赞同,“经历两个月的休整后,这样的表现是OK的。如果稍微冷静一点,我们在上半场完全可以建立更大优势。我们所丢那球是没有必要的。”

1674291520075074721.jpg

基米希的失误成全哈尔斯滕贝格为莱比锡扳平比分。

丢球的主要责任人是基米希。他先是在靠近本方底线处长传向中路被哈尔斯滕贝格上抢截获,接着又在禁区内与安德烈·席尔瓦跑动抢位时摔倒。尽管席尔瓦手上有动作,但主裁判西伯特没有理会,而基米希赛后也表示对方并没有犯规。这一幕不禁让人联想到前半程主场对斯图加特一战,当时基米希在禁区内被菲里希用手轻轻拉了一下肩膀就放弃拼抢,直接跪在地上要求裁判吹罚,而裁判在斯图加特进球后回看录像才补吹了犯规,让基米希和拜仁逃过一劫,判罚引起了斯图加特方面的强烈不满。

由于诺伊尔赛季报销,穆勒又没有首发,基米希本场戴上了队长袖标。考虑到穆勒如今在前场位置竞争中明显落于下风,接下来这半个赛季可能会更多地坐板凳,即将年满28周岁的基米希如无意外会经常扮演场上队长的角色。既然是队长,就必须以身作则,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表现,而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这种因明显托大而造成的失误。

当然,基米希本场的表现绝对谈不上失常,他与好搭档戈雷茨卡较好地控制了中场。“鸡哥”赛后检讨道:“我们在赢得球权后太过于匆忙了,传球也太快了。我们在领先后应该更加放松。最终,我们保持住在积分榜上的优势。你看一下积分榜吧,莱比锡其实是要赢的。如今我们想要在周二击败科隆。”

1674291532051033359.jpg

舒波-莫廷抢点首开纪录。

德甲一重启就立即开快车,下周中就要进行第17轮的比赛,纳格尔斯曼会否轮换,尤其是让穆勒回到首发阵容?一周前与萨尔茨堡红牛的热身赛,穆勒担任首发中锋,但在63分钟内碌碌无为,本场让位给舒波-莫廷完全在预料之中。而“13香”也延续了冬歇期前那两个月的强劲势头,接应格纳布里的传中为球队首开纪录,这已经是他今季第7个德甲进球(平均每球用时87分钟),以及第12个俱乐部比赛进球(球均用时79分钟)。

纳帅赛后表示,尽管“没有人是绝对主力”,但表现出色的舒波-莫廷“很有可能在周二再次首发出场”。而穆勒并没有流露出对于当前处境的不满,“我跟教练保持着很好的联系。最重要的是球队赢球。每个人都要把球队摆在首要位置,我当然也是这样。尽管如此,我渴望得到出场时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