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次征战大满贯首进16强 朱琳将编写出更多喜剧?

弈桑01-21 09: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由于前边一场男单打了五盘近四个小时,等到朱琳登场对阵萨卡里的时候,已经接近墨尔本当地时间晚上11点,但正如此前她自己所说的:“我虽然飞得慢一点,但我终究会去到属于我的高度。”  最终朱琳7比6,1比6和6比4淘汰了6号种子,职业生涯首胜前十、首进大满贯16强,也成为2023年澳网女单上半区第四轮中唯一的非种子选手。

63caae5df3e89d917f2221ca.jpg

是的,飞得慢、开始得晚都不要紧,只要有能力、相信自己并且坚持下去,总会迎来属于自己的天空。而墨尔本也不愧为中国球员的福地,2014年李娜在这里夺冠;2016年张帅在这里结束了大满贯正赛14连败,并一举打入女单八强,2019年她又在拿到女双冠军;2020年除夕夜王蔷在这里击败了小威廉姆斯……

而这一次轮到了28岁的朱琳,她在获胜后喜极而泣,由于比赛在当地时间将近凌晨两点才结束,理论上已经到了“除夕之夜”,朱琳也不忘感谢在现场、网络和电视机前一直坚守,为她加油的中国球迷:“今天是中国除夕,谢谢所有球迷来给我加油,希望你们过一个愉快的春节。没有除夕惨案,今天是喜剧。” 

而正是“没有除夕惨案,今天是喜剧” 这句话让朱琳吸粉无数,因为简单的几个字就融了两个梗,只有常年关注网球并经常玩转社交媒体的人才会懂。所谓“除夕惨案”指的是在2012年除夕夜,李娜在第二盘抢七浪费连续四个赛点,最终遭到克里斯特尔斯逆转,成为了中国球迷心中永远的痛。

至于“喜剧”,则是来源于朱琳自己。由于比赛经常打得一波三折、让人心惊肉跳,朱琳在中国球迷里有一个“朱编剧”的绰号,而这一次面对萨卡里,她就再现“编剧”本色,比如首盘两次率先破发都被回破,然后通过抢七获胜;第二盘状态全无,一个发球局都未能保发;决胜盘在赛末关键时刻完成破发……但好在最后的结果是“喜剧”。

而此前从未登上过微博热搜榜的朱琳,通过这一战也确实火了一把,“朱琳晋级”的话题一度冲上了第五位,成为进入2023年以来微博上最热的网球话题。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看朱琳的比赛,完全折服于她击球的扎实与果断,心态的沉稳和冷静,赛后朱琳也表示生活中自己也是这样,真可谓是球如其人。

“我非常有耐心,遇到飞机晚点,遇到需要等的事情,我可以等,我可以等很久。”朱琳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路,年少成名的话,你要更多关注心理,要能否接住随之而来的聚光灯和掌声。现在我会比较成熟一些,不会觉得赢球了自己就怎么样了,我还是我,只是最近打得更自信和放松了。”

28岁、第28次参加大满贯(含资格赛)才迎来第一个16强,你可以称朱琳为大器晚成,也可以说她是苦尽甘来,但无论是曾经的李娜、张帅还是现在的朱琳,她们在澳网的经历都告诉我们:只要坚持下去,一切都不会太晚。其实现在WTA排名2到4位的贾巴尔、佩古拉和加西亚也都在28岁以上,谁说女子网球是只属于年轻女孩儿的运动呢?

这次澳网女单上半区16强阵容强大,云集了五位大满贯冠军、一位大满贯亚军和一位世界第三,处于这样的竞争环境之下,朱琳的第一个大满贯16强彰显尊贵,大年初一,她将迎来自己生涯首场大满贯第四轮比赛,对手将是两届赛会冠军、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她能继续带给我们一场喜剧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