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兰德让曼城变差了?各路专家给瓜迪奥拉提意见

西纳拉01-20 00: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曼城近期战绩起伏,哈兰德表现下滑、进球减产,“哈兰德是不是让曼城变差了”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一些人认为,哈兰德虽然自身进球很多,但反而局限了曼城的进攻套路,也带来了丢失球权更多,继而防守风险更大的隐患。另一些人则坚信,把一名24场比赛攻入27球的球员视作球队的负面因素,纯属胡说八道。

搜狗截图23年01月20日0025_21.jpg

本季,曼城18场英超创造62次绝佳机会,多于上季同期;攻入46球,比上季多2球;进球数对比预期进球数是顺差(高出9个),而上季同期是逆差,则表明本季曼城把握机会能力更强。这些数据,都可用来证明,有哈兰德的曼城才更强。

英媒采访了多名教练和足球专家,他们无一例外反对哈兰德令曼城变差的说法,但也基本都认可,瓜迪奥拉对哈兰德的使用仍有提升空间。

拉格贝克曾于2017至2020年执教挪威队,哈兰德是他在任内完成国家队首秀。这位瑞典名帅认为:“拥有自己足球哲学的教练,与拥有自己踢球风格的球员,二者谁该去适应谁,这是每个教练面临的挑战。”

拉格贝克指出,哈兰德现在的踢法与在萨尔茨堡红牛和多特蒙德时并不一样,曼城更多把哈兰德当成禁区型射手,而缺少对其速度和坦克式突进能力的利用,“我对瓜迪奥拉非常尊重。他的哲学是好的,你控球,对手就进不了球,所以要保持球权,用连续传倒来避免冒险。不过,以哈兰德的速度,快速反击会成为一件强大武器。获得球权后,你应该立刻想‘哈兰德在哪’,这是发挥他威力最显而易见的方式。”

2845706-58660148-2560-1440.jpg

在多特期间,哈兰德在快攻中接到队友的身后球,然后利用速度和强悍体魄直捣龙门的进球不胜枚举。但在曼城,此类进球比较少见。拉格贝克感叹:“我执教挪威队时,他们告诉我哈兰德百米能跑进11秒。给他30米让他去冲,我觉得英超没人追得上他。”

当然,哈兰德在曼城并非总是守在禁区附近,他有时也会回撤,只不过并不是用于快攻突进。葡超埃斯托里尔主帅韦里西莫就说:“打曼联时,哈兰德经常回撤到中圈来帮助进攻组织,这可不该是他的角色。换作我,会让强侧的边卫拉得更开,与一名边锋和一名进攻球员形成外线的进攻三角,以形成人数优势。”

瓜迪奥拉的传控风格,意味着曼城往往要面对密集防守。曼城进行传导时,经常5人在皮球后方、5人在皮球前方。一位匿名战术专家表示:“不去保持这种5+5结构是个好主意,可以多派一两人上前。但如果场上有20人堆在你的进攻三区,你就不容易找到有穿透力的传球路线。如此高位,不易找到空间。”

搜狗截图23年01月20日0024_20.jpg

不过,指望瓜帅从传控哲学突变防反思路,似乎并不现实。那么,在控球前提下,曼城有何改进空间?一种观点认为,缺少传统左后卫的问题局限了蓝月。当坎塞洛不打左路或状态不佳时,曼城就缺少其他方案。

一位匿名教练表示:“想让哈兰德保持高效,就得充分利用边路,改变他们边后卫的踢球方式。格里利什最近在采访中说,他被要求留在边路,他还提到曼城边卫是不套边的。但也许,他们该回到沃克在边路飞翔的模式,让边卫更压上,在边路形成‘过载’。他们也许还需要一名左脚左后卫去冲击边路,采用直接的侧翼打击。如果只有1名球员在边路,对手防传中就容易。你很清楚马赫雷斯和格里利什会怎么踢,那就是内切。这减少了哈兰德进球的机会。”

然而,一名欧足联技术观察员对此难以赞同,他的观点也是最接近“哈兰德可能局限了曼城打法”的,“曼城的边路轮转其实很出色。他们重视边路。我觉得,哈兰德不具备其他队友那样在禁区外操作的能力,这是他的弱点。你得想办法发挥他的长处,改善他的短板。现在,其他球员没有那么多杀入禁区的自由空间了。哈兰德基本只想着进球,其他9名球员都得尽可能给他喂球。”

搜狗截图23年01月20日0024_19.jpg

拉格贝克则提出了另一种设想,那就是仿效阿森纳,“在我手下,哈兰德踢得最好的那些比赛,有点像现在阿森纳的打法,即厄德高在他身后扮演影锋,这很适合哈兰德。”

在曼城,德布劳内实际占据着厄德高的位置,不过,丁丁更喜欢中路和边路之间的站位,在此他能找到最舒服的传中角度。但一位匿名教练表示:“各队的敌情分析都愈发精细,他们知道怎样阻止德布劳内。防住了他,就很有机会防住哈兰德。对曼城打4后卫,他们会杀死你,因为德布劳内在边卫内侧会送出那种传球。增设第3名中卫就有助于阻止他。”

说到底,各路教练和专家只是各抒己见,最终还是要看瓜迪奥拉有何高招。至少有一点可以确认,瓜帅本人也认为需要改善对哈兰德的使用,“我们有哈兰德后,曾踢得非常好。他不是问题所在。我们需要给他和其他前锋更多喂球。我们最近2场的表现没能帮助哈兰德,我们太多球员在外线,内线人太少。这种站位,你攻防都好不了。这是主要问题。当哈兰德被孤立,我们进不了球。球员的心态没问题,是我出了错。有时候,我选人或打法选择有问题。我必须找到解决方案。我们需要更多人来跑动,不止是哈兰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