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中国足协官员,刘奕陈永亮为何官方定性不同?

马德兴01-19 19: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月19日下午,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官方公告,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一届执委会成员、原秘书长刘奕涉嫌严重违法,中国足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国家队管理部部长陈永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两人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监察调查。一波掀起千层浪,中国足坛的又一次反赌扫黑已经走向深入。

官方公告显示,刘奕与陈永亮虽然都属于中国足协的高层管理人员,但给他们的定性不同,刘奕使用的词是“涉嫌严重违法”,而陈永亮使用的则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说法。

这其中很重要情况是,刘奕作为中国足协前秘书长,是中国足协有史以来第一位非党员出身的人士担任如此重要的职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对工作单位在地方、管理权限在主管部门的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管辖问题,一般由驻在主管部门、有管辖权的监察机构、监察专员管辖;经协商,监察机构、监察专员可以按规定移交公职人员工作单位所在地的地方监察委员会调查,或者与地方监察委员会联合调查。所以,刘奕此番是作为“公职人员”接受调查,因而所使用的是“涉嫌严重违法”。

相比之下,陈永亮的身份是党员,所以除了“涉嫌严重违法”之外,也“涉嫌严重违纪”,这里的违纪指的是违反党纪。所以,一旦被查实,除了首先要接受党纪的处罚之外,当然也难逃法律的制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