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被查官员档案:一个资深经纪人 一个足协老臣

长乐01-19 19: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1月19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检查组发布官方通告,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一届执委会成员、原秘书长刘奕涉嫌严重违法,常务副秘书长兼国家队管理部部长陈永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两人正接受监察调查。

从两人的履历和档案来看,刘奕是以经纪人身份进入中国足球圈;陈永亮则已经在足协工作20多年,12年前还曾牵涉到反赌扫黑风暴中。

刘奕因一名外援介入中国足球

从官方的资料来看,刘奕是一名高材生,90年代留洋英国后,就有了自己的公司,主要业务是工程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119190121.png

刘奕与足球圈结缘是在甲A时期的1998年,当时在非洲负责建筑工程的业务时,他收到前卫寰岛(重庆力帆前身)的委托,要寻找一名强力外援。于是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手,南非外援马克加盟。

因为马克在重庆表现不俗,加上刘奕的工作效率较高,他逐渐成为多家俱乐部的座上宾。之后重庆收购前卫寰岛后,他又介绍了米伦加盟球队,也正是此时,他直接转行为足球经纪人。

随着业务不断扩大,刘奕在经纪人的领域风声水起,随后他担任了李章洙的经纪人。多家媒体还透露,当年孙继海以200万英镑转会费加盟曼城,也是刘奕全程运作和参与的。2004年中超元年,刘奕曾运作英格兰大名鼎鼎的威尔金森来到上海申花短暂执教。

不过随着中超大环境的不佳,刘奕一度远离足球圈,涉及其他体育业务。2010年时,他担任中国NBA中国战略顾问。

2016年,刘奕回归足球圈,以顾问身份帮助当时的江苏苏宁拿下了英超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版权。为此,苏宁总计花费了7.21亿美元(约49.67亿元人民币),刷新了国内版权费纪录。之后,刘奕又帮助中超引进了上汽、青岛啤酒等多个赞助品牌,2019年刘奕的团队推动了英超亚洲杯在中国举办,还将环意大利自行车赛带入中国。也正是在这一年,刘奕当选中国足协第十一届执委会成员,成为中国足协的秘书长。

刘奕任职之初,就引发过不小争议,外界认为刘奕旗下有诸多公司,在业务上与足协有利益联系和冲突,应该避嫌。此外,足协秘书长的工作内容较为宽泛和专业,此前只有经纪人经验的刘奕,能否胜任,一直被质疑。

担任足协秘书长的4年多时间里,尽管有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但刘奕确实没有太出众的业绩。而国足在征战12强赛时闹出海参事件,让李铁和国足成为全民恶搞的对象,从一些资料来看刘奕也是这一单的主要负责人。

陈永亮:曾牵扯12年前反赌风暴

与刘奕不同,陈永亮在2002年左右进入中国足协工作,坊间称其是“足协的传奇不倒翁”。

42fe832293c64323b7ed5c96218393c4.png

根据2012年6月13日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书来看,在李冬生担任足管中心技术部副主任、主任期间,利用技术部负责组织裁判人员培训等职务之便,与陈永亮合谋通过裁判培训费来分赃培训款项。随后李东升获刑9年,但是陈永亮不仅留在了足协,还先后在技术部、职业部、职业联赛理事会任职。从2015年开始,他先后出任中超副总裁兼总经理、足协联赛部主任、中超联赛总监等非常关键的职位。此后,陈永亮又成为了国奥工作组的副组长,任足协常务副秘书长兼国家队管理部部长。

李铁成为国足主帅时,就是陈永亮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其官宣被查后,多家媒体称,足协与李铁签订的4年高额薪水的工作合同,陈永亮全程参与其中,而各级国家队一些商业赞助,也是陈永亮的主要工作内容。

4天前的1月15日,在苏州召开的中国足球协会第十一届执委会第八次会议,作为足协高层的陈永亮缺席,当时已经引起了外界的猜测。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