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维森回眸2022:生涯最佳时光 像葡萄酒越老越香

王晓瑞01-19 13: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回到巴西,戴维森正陪同家人,开心地在伯南布哥州的嘎林海斯港度假。在他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是的在2022年,他拥有让自己兴奋异常的理由——第一次尝到冠军的滋味。而在斯坦丘和马尔康的身旁,戴维森同样是星光熠熠。“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好的时光,我一直在努力变得更好,就像葡萄酒一样。”假期之余,戴维森与葡萄牙记者米格尔•弗雷塔斯展开了一番深入对话。

XxjpseC007156_20220708_PEPFN0A001.jpg

“紧张!压力!艰难夺冠”

Q:你在上赛季打入18球、助攻13个,收获成年球员生涯的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考虑到武汉三镇队前一年还在中甲,如何评价这个历史性的赛季?

A:我要更正,我有14个助攻,而不是你所说的13个(已经更正)。对于2022赛季,我很高兴,因为那是一个艰难的赛季,中间发生很多情况,但要感谢上帝,最终我们是笑着夺得冠军。

Q:最终,武汉三镇队的积分与山东泰山相同,连胜平负都是完全相同,这是怎样发生的?

A:最后几场比赛感觉比较紧张,压力也比较大,因为我们在积分榜上已经领跑了好几轮,拥有一定的积分(优势),这让我们一度安心。但我们有一些受伤的球员,特别是外籍球员。而在中国,尤其是来自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拥有一定的不同水平。而当我们发生那样的事情时,在缺少球员时,意味着需要做更多的工作,难度也在增大,这使得山东泰山队在积分榜上的位置更加靠前。这是一家伟大的俱乐部,他们在前些年一直是冠军(候选)(1999、2006、2008、2010、2021年中超冠军)。我相信直到最后一场比赛,在联赛中都有非常激烈的竞争。

Q:俱乐部迅速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2021年升入中超,一年后,很快获得冠军头衔……

A:事实上,俱乐部连续三年都是冠军,他们之前是在中乙、中甲,而现在是在第一级别联赛(夺冠)。这家俱乐部虽然成立于2013年,基础设施却是相当完善。他们试图聘请一些优秀的专业人士,以正确的方式在做事,这反映到俱乐部老板身上。他是一位非常成功的人士,他很好地规划了应该签下哪些球员,并且保证球队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在联赛中继续保持良好的状态。

Q:你最终在上赛季中超出场2729分钟,成为全队出场时间最多球员。就个人而言,这是你最好的时光吗?

A:我相信是这样。在武汉三镇队,所有球员都试图尽可能多地出场比赛,而我也做到了。我给你举一个例子,在葡萄牙,我参加了更多的比赛,但就数字而言,表现不是像那样的。现在,特别是这些年来,很多数字都在有所增加,我在进球和助攻方面,打破了个人的最好成绩,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无论是上场分钟数还是那些(进球和助攻)数字。不管时间或年龄是怎样,我总是努力变得更好,我就像葡萄酒一样。

“闯荡中国基于双重挑战”

Q:你是如何获得前往中国踢球的机会,特别是在土耳其联赛效力两年后……

A:我在土耳其还是很开心,因为我和我的家人都很喜欢待在阿拉尼亚,我在那里受到很好的优待。登陆中超联赛,是与一个事实有关,即这是一个带有挑战性的新项目。当然,待遇方面也很重要,因为它可以在金钱上改变我的生活。我与妻子,以及我的经纪人进行交流,共同了解如何做出最佳决策。我对这个提议表示欢迎,最后,我们把有益的和令人愉快的事情成功结合起来:项目问题和待遇问题。

Q:你之前住在葡萄牙,在一个相对较小的环境中生活。然后到土耳其,结果发现它更大一点。现在前往中国,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之一。抵达中国前,有没有与相识的人有过沟通?

A:是的,是的,我和一些球员聊过,他们对中国的评价很高。当然,还有所处环境的一些情况,这变得有一点复杂。但是当我第一次到那里的时候,环境正在发生改变。每个人都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是一个令人赞美的、非常适合居住的地方。此外,那里的生活质量很好,尤其是对孩子来说,这就是我决定接受这个提案的原因。

Q: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外国人也很多。你觉得自己在那里受到欢迎了吗?

A:他们很好地接待了我,但是,当然,在一开始,可能会出现在一个人和另一个人之间,产生疑问的特定情况。但是,他们后来彼此了解,自然而然,一切归于平静。他们对于外籍球员拥有一定的好感,他们真的非常喜欢其他国家的球员。

Q;你遇到过什么适应上的问题吗?无论是生活习惯、语言还是饮食……

A:是的,因为我是前往一个讲汉语的国家,而在我所到访的城市,武汉,很多人也不太会说英语。但这是一个总是试图提供帮助的人群,他们欢迎来自外国的人,只是因语言差异而带来一些困难。

但是,我在饮食方面也有困难,因为他们与我们所习惯吃的东西有所不同,他们会放很多辣椒。然而,在我们抵达武汉后的一段时间,我们与当地的巴西人取得联系,他们向我们展示并出售一些让我们熟悉的食物,比如我发现Picanha牛排切块、rump牛肉等,所以在这方面,我后来就很放松。

Q:说到习惯,有什么让你很吃惊的吗?

A:(笑)我看到有人吃龟肉和蛇肉,尤其是第一个,我从没见过有人会这么吃。

Q:那你尝试过吗?

A:(笑)不,我没有。(笑)我没有这个勇气,但是我吃了一种不同于我们习惯的虾,这有点奇怪,但我可以说我已经尝试过。

Q:那你很喜欢吗?

A:味道和正常的虾是差不多,所以变化不是很大。

XxjpseC007230_20220924_PEPFN0A001.jpg

“中超在进步,但完全不同欧洲”

Q:刚才你提到你在中国正寻找“家庭元素”,例如picanha牛排。除此之外,华莱士、埃德米尔森和马尔康这三名巴西人,也在你的团队中,这是否会有助于你适应不同以往的现实?

A:当然,有和你能说同一种语言的人,是最基本的条件,这有助于适应。而且,他们都是没有虚荣心的球员,态度谦虚同时非常冷静。我们经常会在一起,这可以在我们对于另一个国家的良好感觉上发挥重要作用。然后反映到球场上,会让我们设法更好地去了解彼此。

Q:华莱士甚至曾在布拉加队效力一个赛季。你曾经和他开过玩笑吗?因为你曾经在他的死敌俱乐部吉马良斯踢球。

A:是的,是的,我经常和他待在一起,叫他西班牙人或摩洛哥人,他也会这样叫我(笑)。我们总是互相调皮,其实他在布拉加,包括在土耳其联赛时,我就遇到过他,我说我们以后再谈。有一天他对我说,‘感谢上帝,现在我们终于是在同一个团队’。我回答说,‘真的感谢上帝,这样你就不用再来防守我,我也不用再追你了。’(笑)

Q;你在中国迅速夺得冠军,这让你感到惊讶吗?

A;这是一个很多人都会谈论的冠军,因为它的质量。这里拥有很多优秀球员,当然,他们还达不到欧洲水平。更令我感到惊讶的是支持者们,因为他们非常热爱足球,并且对足球充满着热情,从球迷们能够回到球场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在蜂拥而至。

Q:你觉得中超和你所参加过的其他联赛有什么不同吗?包括基础设施,所给予的关注,以及足球层面……

A:我忽略了一个与基础设施相关的问题。因为是这样,举例来说,与葡萄牙或者土耳其相比,这不是一回事。尽管在事实上,中国现在非常专业。我们所谈论的是欧洲足球,它总是不同的,但我也看到了进化。比如武汉三镇是一家新俱乐部,一直是在不断进步。毫无疑问,它成功了,难怪他们连续三年夺得冠军。当然,这与中国联赛本身也有一些关系,它有一个特殊的结构,这与我职业生涯中所习惯的情况相距甚远。

Q:那你认为缺乏优质的基础设施,是广州等俱乐部降级的原因之一吗?

A:也许是这样的。他们通常说得更多的是财务问题。尤其是在疫情之后,像广州队这样的一些俱乐部出现很多问题。从我和朋友们的对话中可以看出,这家俱乐部的结构,类似于一个大俱乐部,甚至可以说是中国最好的俱乐部之一。还有河北队,一个曾经拥有拉维奇和马斯切拉诺这样伟大球星名字的俱乐部,最终在去年是拥有同样的结果。

“最大志向是欧冠,至少再踢6年”

Q:在前往中国之前,你在科维良、查韦斯和吉马良斯效力总共6年后,离开葡萄牙并前往土耳其。在成功征服葡萄牙这片土地后,是什么因素促使你开始了一个不同的联赛?

A:我在葡萄牙待了很多年,每个人都知道我很热爱这个国家,我对葡萄牙怀有深厚的感情。而到土耳其发展,也是为了解决相关的项目问题,考虑待遇方面有所改善,我也有一个新目标,那就是在足球专业上和作为一个整体上寻求更多成长。

Q:那你对土耳其足球有着什么看法?

A:土耳其和葡萄牙一样,是与我建立起来深厚感情的国家。那里和巴西非常相似,因为他们对于足球非常狂热,而且非常热情。无论是这个国家本身,还是生活在那里的人,他们都很喜欢足球。对于那些喜欢激烈强度对抗的人来说,那里是极好的。我正在考虑未来回到土耳其,因为和葡萄牙一样,这是我想回到的联赛,也许有一天吧。

Q:适应起来有什么困难吗?

A:我遇到能说一点西班牙语的几位球员,在我们队还有另一位摩洛哥人。我一遍又一遍地与他们开玩笑,我们经常交流,这让彼此也更容易适应,因为我们在一起度过了很长时间。我没有遇到任何问题,总体来说,我设法适应了我所拥有的条件,尤其是在巴西。当我到葡萄牙时,在科维良,我也没有遇到任何问题,因为我在一座寒冷的城市遇到热心的人。不久之后是前往查韦斯,冬天很冷,夏天很热。在吉马良斯时,我也从来没有任何抱怨。所以,就像这样,随时准备前往任何地方,土耳其也不例外。这就是为什么要说我想再一次在那里比赛,我能够照顾好自己,我打算至少再踢6年。

Q:你说你会花费很多时间,和能讲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的球员们在一起。早期你的家人没有陪伴你吗?

A:当时是在季前准备,我的妻子决定留在葡萄牙。一个月后,她和我的儿子贝尔纳多,就在这个国家定居下来。第二年,我的女儿玛丽亚•路易莎出生后,她就一直陪伴着我。

Q:在吉马良斯队的第二年,你随队参加欧联杯,这是你职业生涯的目标之一吗?

A:作为球员都有梦想,其中之一就是参加比赛。经过大量时间的工作,我最终完成了我征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目标。更重要的,我和那些信任我的人在一起,尤其是路易斯•卡斯特罗。在我的家乡,在贫民窟,我们花上几个小时,去看吉尔伯托•席尔瓦还有亨利在酋长球场的比赛。这么多年过去了,能站在这里,站在他们曾经踏足过的地方,那种感觉是很特别。(2019/2020赛季欧联杯,吉马良斯与阿森纳在小组赛相遇)

Q:你已经参加过欧联杯,又在中超获得冠军,还有其他什么目标?

A:(笑)你听到了吗?(笑)我妻子说想回到葡萄牙(笑)。我的志向是踢欧冠,虽然在2023年我可以在亚冠上演首秀。我还想踢到英格兰联赛,虽然31岁很难实现。回到吉马良斯也是一个梦想,而无论如何我都会回来,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在替补席上,我在这里保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