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掉超级杯更输掉信心,危机米兰急需皮奥利“开火”

沈天浩01-19 08:17 体坛+原创

AC米兰0比3国际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对于一支球队来说,超级杯可以很重,也可以很轻。对于目前的AC米兰来说,以这种方式输掉超级杯,注定是一次非常沉重的精神打击。去年十月,深陷困境的小因扎吉在联赛前八场输掉了一半,帅位摇摇欲坠,他在欧冠对阵巴萨赛前放出豪言,表示红蓝军团来得正是时候,最终用胜利一扫颓势;这一次,摆在AC米兰面前的是相似的局面,来到2023年之后,卫冕冠军状态全无,联赛3场丢掉4分,意大利杯窝囊出局,超级杯本来是重振旗鼓的最佳机会——遗憾的是,皮奥利没有做到。

搜狗截图23年01月19日0803_8.jpg

哲科神勇,更显吉鲁落寞

和上周末对阵莱切时一样,AC米兰在开场后很快陷入被动。比赛第10分钟,哲科回撤中场分球,巴雷拉在右侧利用托莫里和特奥之间的防守空当,一脚横传找到远端的迪马尔科,蓝黑翼卫轻松推射得手。本场比赛,哲科几乎无所不能,他在十分钟后利用个人能力帮助国米扩大领先优势:巴斯托尼从本方后场开出定位球,一脚直传穿过半个法赫德国王球场,精准地找到前场的哲科,“萨拉热窝天鹅”在托纳利面前盘带,随后果断起脚,皮球飞入球门远角。

国际米兰攻势如潮。什克里尼亚尔的头球被特特鲁沙努勉力化解,迪马尔科尝试轰出世界波,与梅开二度擦肩而过,但蓝黑在场面上的优势是巨大的。米兰的问题出在哪里?除了双方在近期整体状态上的差距以外,两组对比可以说明一些问题。

本场超级杯德比,首先是吉鲁和哲科两名高龄中锋的对决。还有两个月,哲科就要迎来自己的37岁生日,他用进球致敬前辈迭戈·米利托。吉鲁比哲科年轻6个月,然而与蓝黑同行相比,他本场比赛非常落寞。法国9号是全场最孤单的球员,他从队友处得到的支持非常有限,同时又要面对阿切尔比的强硬防守,除了几次不甚成功的回撤做球外,全场贡献寥寥。

第二组对比在两名左后卫之间展开:从身体素质和技术能力上来说,特奥当然要强于迪马尔科,但比赛场面却给出了完全相反的答案。迪马尔科能够频繁地参与球队在球场左半扇的传接球配合,帮助球队在进攻强侧打出威胁,时而能够展示自己的远射功底。相比之下,特奥除了在上半场利用个人能力强势突破、制造了巴雷拉的一张黄牌以外,全场缺乏实质性的贡献,他几乎从未能够带球来到前场。进入新年以来,特奥与同在左路的拉斐尔·莱昂,不再产生化学反应,这也是米兰近况不佳的一个主要原因。

FmyM0DjXoBIcC88.jpg

莱昂哑火,胜利恍若隔世

比起特奥的黯淡,莱昂在比赛中还偶有闪光,但他的几次攻门都打得太正,未能对奥纳纳形成真正威胁,而葡萄牙边锋在进攻中的一些持球选择也值得商榷。当比赛处于均势时,莱昂可以与身边的队友们进行连续的快速传球配合,然而在比分落后、局面被动的情况下,他似乎更愿意单打独斗。本场比赛,莱昂在什克里尼亚尔身上没有占得任何便宜,他或许想到了三年多之前身披蓝黑的迭戈·戈丁,那也是乌拉圭人在国米为数不多的闪光时刻。

国米本役遣上右边翼卫达米安,对防守莱昂也起到了很大作用。来到新年之后,米兰双雄在防守端的表现差距有多大?国际米兰在新年首战主场力克那不勒斯,天蓝阵中爆点克瓦拉茨赫利亚整场无所作为;AC米兰在客战莱切的比赛中,则让对手左边锋迪弗朗切斯科踢出了克瓦拉茨赫利亚的感觉。卡拉布里亚在被换下之后掩面,他不是本场踢得最差的米兰后卫,但无法作为队长举起奖杯让他非常痛苦。

劳塔罗的精彩进球,最终将比分锁定为0比3,这是最近三个赛季,AC米兰第3次以这一比分输给同城对手。2020-21赛季的争冠天王山,国米取得梦幻开局,米兰在下半场强势反扑,奈何遇到了开挂的汉达诺维奇;上赛季的意大利杯半决赛,红黑同样3球大败,但记分牌夸大了比赛场面上的差距;这一次,0比3是比赛场面的客观反映,也是双方状态差距的真实体现。

距离米兰双雄在联赛中的首回合德比,已经过去了4个月。彼时,AC米兰同样早早落后,但球队随后展现出强烈的求胜欲,在上半场中段展现出强劲状态,完全打出了自己的节奏优势,让蓝黑军团无所适从。超级杯决赛的情况全然不同:赛季初的德比英雄莱昂和吉鲁一齐迷失,米兰在落后局面下尝试做出反应,在下半场初段掀起过几波攻势,但力度远远不够。皮奥利在赛后又一次批评了球队的比赛态度,无法率队“火力全开”的他,必须得将火力开向自己的球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