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闪耀东部崛起 ESPN总结赛季半程六大趋势

白亼01-17 07: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本赛季的NBA全明星距离我们还有一个月之遥,不过常规赛的下半程比赛已经拉开序幕。所有的30支球队都已经打完了至少41场比赛,这也是我们回顾这个赛季所出现趋势的最好机会。

联盟的超级球星们更加闪耀

就在十年之前的2012-12赛季,NBA里没有任何一位球员的场均得分能够突破30分。那个赛季里,整个联盟中一共有11位球员的场均得分来到了20分以上。

10年之后,NBA的超级球星们正在打出一个现象级的赛季。目前,联盟中一共有五位球员场均得分来到了30分以上,他们分别是东契奇、恩比德、字母哥、亚历山大和塔图姆。而场均得分超过20分的球员,一共达到了44人。赛季至今,联盟各支球队的第一得分手平均得分高达28.7分,是过去25个赛季里的最高值。

为什么联盟会出现这样的趋势?其中一部分的原因是各支球队更加在进攻端依赖自己的超级球星。或许你可以将其称之为“哈登东契奇效应”,各支球队愿意将球权交到麾下个人能力最强的球员手里。他们可以持球给予对手的防线以巨大的压力,为侧翼的投手们创造优质的投射机会。米切尔在当地时间1月2日的个人71分表现就是这个趋势的缩影,当晚,米切尔的占用率高达41%,他不仅得到了现役最高球员的71分,还送出了10次助攻,其中6次助攻转化为队友的三分球。99分的单场直接或间接创造得分,已经超越了科比,仅次于当年104分的张伯伦,排名历史第二。

上个赛季,一共有139场比赛中出现某位球员占用率达到40%的情况,而到本赛季结束时,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预计将会有180场这样的比赛,会把2019-20赛季143场的历史纪录提高一大截。

在2010年代,三分球是联盟的主要革新趋势,而在2020年代,单位球员超高的占用率,或许将会是一个全新的趋势。NBA历史上前15个单赛季最高占用率纪录中,有8个都来自于2019-20赛季之后。2010年代,迈阿密热火、圣安东尼奥马刺以及金州勇士这样阵容中有多位球星,且乐于分享球的团队总计获得了6座总冠军奖杯。进入到2020年代之后,或许孤星带队,将会成为冲冠的另一种新模式。

微信截图_20230117005116.png

国际球星领衔MVP争夺战

过去,一提到NBA里最顶级的球星,绝大部分都是美国籍球员。可现在,这已经是老黄历了。在NBA历史上前49次MVP奖项中,只有一座归属于国际球员,他是1993-94赛季火箭中锋奥拉朱旺。但是即便是奥拉朱旺,也是美国大学青训体系的产物。而过去四个赛季,NBA的常规赛MVP都由国际球员包揽,即便是本赛季的MVP争夺战中,绝对领跑者也是四位国际球员,他们分别是东契奇、恩比德、约基奇以及字母哥。

除了以上四位球员,目前唯一能够有机会参与竞争的美国籍球员,就只有凯尔特人侧翼塔图姆。杜兰特因为膝盖伤病将会缺席大量的比赛,库里受到肩膀伤病的影响缺席了多达一个月的时间,球队战绩也并不理想。莫兰特在数据层面上,暂时无法和以上四位球员相提并论。未来,随着文班亚马加入联盟,这个趋势还将继续。

微信截图_20230117005158.png

NBA的重心开始向东部偏移

过去24个赛季里,有16座NBA总冠军奖杯被西部球队带走。而迈阿密热火,是唯一一支在此期间内多次夺冠的东部球队。但是在本赛季,东部球队的综合实力,显然要优于西部,特别是在赔率层面。目前在夺冠赔率上领跑的三支球队分别是波士顿凯尔特人、密尔沃基雄鹿以及布鲁克林篮网。

凯尔特人的赔率为+300,本赛季的进攻效率和防守效率分列联盟第二和第六位。篮网(夺冠赔率+625)虽然说在赛季初期有所挣扎,但是在沃恩接手球队之后,他们打出了25胜9负的出色战绩。在10月份的时候,篮网的防守效率排名联盟倒数第二,而在沃恩的带领之下,这支篮网交出了全联盟第四的防守效率答卷。如果说杜兰特可以保持健康,篮网依然是东部冠军最有力争夺者之一。字母哥领衔的密尔沃基雄鹿虽然在过去5场比赛中输掉了其中的3场,但是他们现在的战绩依然排名联盟前五。在米德尔顿伤愈归来之后,这支球队依然是总冠军的竞争者。

反观西部这边,各支所谓的强队在赛季初的表现并不稳定,太阳、勇士、快艇和湖人这几支由老将统帅的队伍战绩并不出彩。其中,湖人、勇士和太阳都在为季后赛附加赛名额而努力。而第一集团的掘金、灰熊和鹈鹕,都是未曾在季后赛里证明过自己的队伍。半个赛季之后,东部的球队显然更具冠军相。

微信截图_20230117005238.png

戈贝尔的灾难不只存在于森林狼

去年休赛期,森林狼梭哈交易得到了戈贝尔,对于双塔组合寄予厚望。虽然说森林狼的季后赛上限依然不被看好,但是他们本应该在常规赛里稳住阵脚。可是这样一笔足以决定球队未来的交易,却是一场惨败。

森林狼之所以愿意送出5位球员、4个首轮签以及一个首轮签互换权得到戈贝尔,就是看中其支撑防守体系的能力。不过在赛季前半段的时间里,戈贝尔的个人防守数据却是过去几个赛季里的最差。过去四个赛季,戈贝尔的封盖数据全部位列联盟前五,而在这个赛季,他的个人封盖次数仅仅排在联盟第16位,甚至不及杜兰特、伍德和波尔。

效力于犹他爵士的最后三个赛季,联盟同时间内一共有63位防守球员至少完成过2000次投篮防守,戈贝尔每回合能够将对手的得分控制在0.93分,排名第一位。但是在来到森林狼之后,这样防守表现消失不见。

上个赛季,森林狼的防守效率排名联盟第13位。可是在交易得到戈贝尔之后,森林狼的防守效率在这个赛季反而下滑到了联盟第18位。这个事实的夸张程度就相当于交易得到库里之后,球队的三分效率反而下滑了。

而对于联盟来说,戈贝尔的交易也有着不可估量的后果。森林狼篮球运营总监康纳利的大手笔交易,大幅度提高了交易球星的价码,这个现象在休赛期杜兰特申请交易时,就有着明显地反映。

微信截图_20230117005255.png

太阳队的夺冠窗口正在关闭

2021年,太阳队杀入到了总决赛之中,并且一度取得了2比0的领先优势。虽然说遗憾被字母翻盘,但是在2022年,太阳依然在常规赛里打出了64胜18负的全联盟最佳战绩。尽管季后赛成绩不理想,可在本赛季开始之前,至少没人会质疑太阳的常规赛能力。不过,因为伤病的问题,太阳目前一路下坠。

接下来,在保罗、布克以及艾顿伤愈归来之后,再加上通过对克劳德的交易变现,太阳队应该能够在交易截止日后开始发力。不过坏消息在于,球队的领袖克里斯·保罗已经年满37岁,本赛季因为伤病问题已经缺席了多达18场比赛。受到年龄增长和伤病的影响,他似乎已经不再是以前的那个球员了。本赛季,保罗场均只有13.1分的得分,为个人职业生涯的新低,42.5%的投篮命中率也是倒数第二低。场均8.3次的助攻次数,和上个赛季相比也有2.5次的下滑。

微信截图_20230117005318.png

特雷·杨不会投篮了

在进入联盟之后,吹杨一度被誉为“小库里”,就是因为他超群的三分球投射能力,本应该成为这个联盟中最出色的三分投手。可是在本赛季,吹杨的投射却完全消失。在本赛季至少完成过250次三分出手的35位球员里,吹杨的三分球命中率仅仅好于普尔和乌布雷,排在联盟倒数第三。

上个赛季,吹杨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8.2%,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单赛季新高。本赛季,他场均要出手7.1次三分,但是命中率却只有32.5%。在NBA历史上,一共有210人次单赛季场均三分出手数达到7次,吹杨的命中率排名第197位。

2021年,老鹰队在吹杨的带领下一路杀入东部决赛。自那最后,老鹰便一路滑翔俯冲。上个赛季,球队通过附加赛杀入季后赛,结果在首轮就被热火淘汰,毫无反抗之力。休赛期,球队付出极大的代价交易得到穆雷,结果战绩仍旧在附加区域徘徊,内部的矛盾、闹剧和交易流言每天都在上演。吹杨的投射表现,在本赛季更像是“小韦少”而不是“小库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