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米兰“中期危机”的源头在于引援

梁熙明01-15 20: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拿不下保级队莱切,且一度两球落后;意大利杯多打一人被都灵拖进加时,偷袭一球气走;再加上一轮对罗马,两球领先最后关头痛失好局,AC米兰正处于赛季中期不小的危机之中。

111.jpg

论米兰俱乐部的发展,目前势头良好。2021-22赛季,俱乐部营收增加了16%,开支依然维持在原有水平,赤字已减少到6700万欧。相比于2020年的2亿、2021年的1亿,这是飞跃的进步。当然,部分原因是疫情后球场重开,不少欧洲豪门与米兰一样,营收也有了显著提升。

但是,米兰的缺陷也是明显的——营收绝对数字太低。目前该队年收入仅为2.69亿欧元,相比于曼城的7.31亿、皇马7.14亿、巴黎6.7亿、拜仁6.27亿,用小巫见大巫形容都算不上,简直是小小巫。

马尔蒂尼执掌米兰以来,彻底放弃了之前莱昂纳多热衷的,依然与豪门拼军备、签球星的做法,完全压缩成本。主要瞄准法、葡、比联赛以及意大利中下游,也吸收伊布、吉鲁这样愿意接受低薪的老将,逐渐建立起一支富有战斗力的球队。

但财政始终束缚了米兰手脚,一旦球星成熟,意欲索取高薪时米兰不得不白白放弃:凯西、唐纳鲁马、恰尔汗奥卢悉数走掉,而按照正常市价,这3位至少能带来1.5亿欧元的转会收入。因此痛定思痛,在莱昂续约上,米兰开始让步,愿意为其支付队内顶薪,但仍与莱昂要求的有相当距离。

3b3eac97-06fa-4569-a99b-a070303e490b.jpg

同时,正因为米兰严控成本,使得转入的大多数为青涩球员,需要相当的培养成本才能形成战斗力。即使是特奥、莱昂这样突出的球星,也是在大量实战中练成的。而投资年轻球员,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前赛季引进的前锋豪格就毫无亮点,只得及早割肉放弃。本赛季引进的德凯特拉雷,马尔蒂尼与布鲁日反复拉锯将近一个夏天,身价3200万欧元对米兰是罕见的高投资,但是小将迄今连“融入”都谈不上,还在适应找感觉,而且到底是前腰还是中锋还是边翼,位置都还没敲定,于是出场也不多。意大利杯出战都灵,皮奥利让德凯特拉雷打中锋,难得首发打完全场,但结果显然令人失望。

德凯特拉雷并不是孤例,包括他在内,本赛季米兰的几个主要引进:后卫佳夫、德斯特、中场弗兰克斯、阿德利、前锋奥里吉,一共6个球员,没有一个人发挥出色,带来积极作用。特别是奥里吉,这位免签的利物浦前锋腕儿不小,但如同消失了一般,所谓“锦鲤”特性完全不见踪迹。

12.png

一个队如果整个夏季转会窗的所有引援,没有一个发挥作用,那肯定赛季会是困难的。这正是皮奥利面临的困境,六大引援涵盖前中后三线,原本足够建立起一条中轴或者半支球队,但目前他们仍然没有太大作用。而米兰三线作战,外援无力,迫使皮奥利用兵回旋余地很小,除了可信赖的旧将就没有多少选择了。

当然,皮奥利的执教能力也到了天花板。3年来,皮奥利在米兰最低潮中不计个人得失,任劳任怨,最终收获联赛冠军,这是对他人品的最佳回报。米兰能够捏合成队,皮奥利的“好人”因素在球员中影响不小。但是现在这些新援,并不是这3年来一同打天下的,他们的特点是什么,最佳位置在哪里,个人状态如何调整,既需要眼光也需要耐心。表面上,这是引援问题,深层其实是教练问题。

竞技足球是残酷的,皮奥利是功臣,更是好人,但是当功臣好人到了天花板,开始不起作用,就不是感情胜过一切的时候。再这样耗下去,米兰很快就会面临选择,是依赖感情,还是要考虑别的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